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白紙上的黑點-黑天鵝觀後

選擇在這樣低落的心情的時候去看這部電影,我好想彷彿更能體會這部電影的壓迫感。

妮娜28歲,外表卻纖細的像個18 、9歲的少女。媽媽帶著滿心期待,希望她能成為一位卓越的舞者,完成自己當年因為年少無知做錯了事而失去的夢想。在媽媽的心裡,妮娜永遠都必須是個無暇的12歲小女孩一般。媽媽控制著家裡的每一道門鎖,不准妮娜鎖上家裡任何一道門。唯一妮娜可以鎖上的,就只有回來的時候家裡大門的那一道道從上而下排列的門鎖。像是怕誰會隨時闖入,所以必須與世隔絕。

看似做著文化工作的環境,實際上不是清高的集團。慾望、野心、猜疑在每一雙墊起的腳尖之間流竄。優雅的只是外表,優美的只是動作。妮娜總是輕聲細語,像是輕輕一碰就會崩斷的繩子,她努力的提升自己的技術,希望能夠只是單憑卓越的技術就能在一群餓狼中存活。她不想像他們那樣走旁門左道,用身體或者金錢得到角色。可是28歲了,妮娜真的可以一直維持著純真,如同天鵝湖的白天鵝嗎?終於,她得到了所有芭蕾舞者都希望得到的角色--白天鵝皇后,可是她也必須分飾另一個她以為不存在於自身的黑暗天鵝的角色,也由此她才發現黑暗早在她心中紮根,怎麼壓也壓不住。

覺得妮娜其實就像是個方形西瓜或者是盆栽貓,不正常的生長。她壓抑著自己的渴望,當一且的渴望變成了慾望她卻覺得那是齷齪的,完美主義讓她不想看到不完美,如同白紙上的污點,當一眼就專注於那片污點那片污點就會無限放大,甚至覺得就是侵蝕掉了整個白色的部分。矛盾的是她覺得最齷齪的那部分,卻是她最渴望的。轉換角色間,虛實交錯間,她似乎滿足了自己的渴望,但是已經分不清自己是誰還有虛實之間的差別。

當她展開黑色的羽翼,成功演繹黑天鵝的角色的時候,她釋放了自己的黑暗,將自己身體的黑和白硬生生地拆開,所以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癲狂。

我從來都覺得人是灰色的,黑暗面和光明面應該是要取得平衡的生長,才可以是一個完整的人。硬是將它們區分開來,肯定就會把一個人的人格分裂,如同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黑暗可能就會如山洪暴發的衝出了牢籠。別人的期待有時是毒藥,就好像是父母的期待,我們是不是可以擺脫?怕背負着不孝的罪名,我們好多時候都在壓抑自己,對不對?

本傑明和我一起看完走出了戲院的時候,他告訴我坐在他隔壁的肥老看到一半睡著了,燈亮了才擦擦口水起來。我說:“那他是個快樂的人,他看不明白即將要瘋狂的人交錯於虛實之間的痛苦,所以他才可以安心睡著。”

請問有多少人看完了這部電影,會承認自己有渴望釋放黑暗的那面的時候?對自己誠實一點,請舉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