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飛鳥羨慕樹;樹羨慕飛鳥

一個很愛自由的朋友對我說:“看妳結婚了生活好像很幸福,讓我很羨慕。”

其實我一直羨慕她不需背負期望,或者世人的眼光。在很多人的眼裡,她就自由的像隻小鳥,沒有人限制她在這個年齡應該做什麼。她一直在四處飛,30多歲了,還是這樣。我以前一度以為我會過她這樣的生活,後來我才知道我不能夠像她這樣,我不夠任性。我沒有辦法丟下很多東西,也不敢想像自己若是沒有工作沒有責任在身的模樣。因為羨慕她,所以現在我不時會回想若是我當初不顧一切去了日本留學的話,現在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我問她,自由不好嗎?她說自由就要夠瀟灑,旅途中的人來來往往,但是都沒有一個是長久的。離合之間,年輕的時候還可以承受,可是隨著年齡漸長,越來越不能瀟灑。

“靈魂可以永遠是17歲,但是身體不能,周圍的人也會老去不能等妳。”她說的是父母,也是過去的情人。他曾說等她回來,可是後來等不了。他愛她,可是人生等不下去,他要娶妻生子,所以她不是那個人。

“若是當初不離開他,也許現在我結婚了。本來總是事情總是不會太遲,但是時間總是告訴你不是這樣的。我發現就算現在我想要安定可是要要找個人來結婚的話,似乎有點難。”她說:“幸虧當初妳沒有選咋去流浪,反而選擇踏實的過日子。我還笑妳把寶貴的青春都賣給了妳的公司……現在也好,至少妳不用品嚐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感覺。”

前陣子我覺得好憂鬱,特別是在看到她天大地大的到處遨遊的時候。10年的工作,我有的也只是滿心的疲憊,做下去是為了生計和責任。還有要適應著結婚的生活,必須面對一些無法擺脫的潛規則,讓我覺得無所適從。我一直覺得這樣的生活她才不要,也不會羨慕。原來也有這樣的一天,她也羨慕這樣的『安定』生活。她說羨慕我結婚了,安定而且有了家,開始是還真的是讓我有些詫異。但是回想一下那也不奇怪,我厭倦於所謂的“安穩”;她厭倦於所謂的“自由”,就變成了這樣--

飛鳥羨慕樹有紮根的土地,樹羨慕飛鳥有可以飛的翅膀。

真的就是妳看我好,我看妳好,逃不了的,這樣的定律。一個人理想中想要的生活真的是會隨著際遇而改變,此一時彼一時。

4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有时候,“踏实”并不代表妥协现实,“安稳”并不代表放弃了自由。^_^

Unknown 提到...

Rachel:
理想的话,应该是这样的。

莊風 提到...

台灣有一個俗諺「吃碗內,看碗外」
似乎別人碗裏面的東西比自己香甜。
這很正常的。
我以前還很羨慕男人,可以徹夜不歸沒人管,還沒有生理期的煩惱。
我更羨慕「富二代」,生來不愁吃穿,還有人給你栽培照養最高規格。
實情是,也不一定跟自己想的是同一回事。
還有,你否定自己的好壞,根本就是抹煞自己的存在。
也許,這樣活著也不一定差啦!

Unknown 提到...

莊風:
是啊~
我也羨慕過男人,呵呵呵。
也沒有到否定自己的好壞那麼嚴重,只是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過得好。
對啦~可能真的如你所說的,我這樣活著其實也不差。最近情緒低落了一點,所以思想上也沒什麼勁兒。謝謝大家的鼓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