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找不著當中的俠義-『武俠』觀後

部電影一開始還讓我覺得拍得真漂亮-樹林內的小屋、劉金喜起床拜祖先、阿玉起床打點早餐、孩子的嬉鬧、餐桌上的閒話家常……但是當然,我們都從這部電影的題目『武俠』明白了這部絕對是武俠片,也不會想自己會一直看到文藝片的佈局。所以我很能諒解湯唯在片中飾演的阿玉為什麼總是灰頭土臉的,一個村姑兩個孩子的媽,給生活磨的光彩都失去了。但是鏡頭轉到她回憶和劉金喜初遇的片段,她又忽然白淨靚麗了起來。而那在全片中不見靚仔、由甄子丹飾演的劉金喜,乍看之下都有一種英俊飄逸的味道,我的感官又錯亂了一下……呃……這是文藝片嗎?

好了說明武俠嘛~那還是會看到武打場面了。故事開頭來了兩個怎麼看也不像高手的江洋大盜,那也就算了,我們人不可貌相,誰說賊眉鼠眼的人不能是武功高手?這也就無所謂。看下去,二人吃飯還給錢,但卻稍後卻淪落到進了類似鄉間的小雜貨舖裡搶劫……納悶的我是覺得這種幹慣大案子的人怎麼會山長水遠的來到一個無名小村搶錢。後來我才知道如果他們不搶錢,我們的劉金喜就能吃一輩子安樂茶飯--他們不但來討打,還是來討死的,不然就沒戲唱了。也是一陣亂打,沒看出什麼好武藝,就是Parkour玩得好一點,兩個壞人死了,有人死官才會來,也就在這時候來。

金城武飾演的徐百九九捕快這時就出場了,對不起各位如果要看萬人迷金城武絕對不是在這套片子。這次他飾演的徐百九是個滿口四川話、看起來很邋遢的怪叔叔。這時這部片子突然就變成了CSI一般的警探推理劇,看金城武驗屍的場景不多,但是卻可以聽見他用聲音演出,講解解剖學、病理學、中醫學等等的理論。聽起來說得頭頭是道,冠冕堂皇。可是能醫人卻不能自醫,他自己竟然是有精神分裂,辦案期間完全脫線,不專業之餘還做出傷害嫌犯的行為打草驚蛇,我總覺得他該是老早就被滅口的角色,可是導演留他到最後,必有用處。

這也是喜劇片,村民們的大合唱頗有周星馳在『少林足球』對趙薇獻唱時無厘頭之風格,英雄都要吃個大鴨梨?徐百九傷了劉金喜還會被村民『唱衰』,歌詞很有趣,逗得我哈哈大笑。

然後就是劉金喜的真實身份-殺手集團二當家唐龍的揭露,村莊被波及,殺戮的開始。七十二地煞殺進村子我們看回武俠片,惠英紅大姐的拳腳和演技都不用質疑,但是出場不久便死,只知道她自稱是唐龍阿媽,也不知道是不是親生的。劉金喜假死的那一段我們又看回CIS,兄弟忽然圍著唱起悲歌就覺得像喜劇片……

最後當然是唐龍和義父教主的大對決。我覺得王羽還真的很有演技,身手還很靈活。這個殺人不眨眼的教主被他演的還蠻有寒氣的,說話的語調都讓人害怕。扭曲的『父愛』更是讓人看得膽戰心驚。他和甄子丹的打斗場面很漂亮,但是就是因為徐百九的關係所以需要安插了不少CIS常見的生物學+病理學特效,看見身體裡面的靜脈斷裂。我想故事內的教主是沒辦法打死的,唐龍已經被打倒在地,徐百九無法刺位於教主腳板的死門,一針插在教主的頸項上,湊巧雷電一劈,教主就變成烤焦的燒肉了。我看到這裡,哈哈哈爆笑無法停止,我是在看鄉土傳說嗎?壞人終究會由天來收他,下場是被雷電劈死?於是,這部電影又變成了喜劇。

也許你會怪我我把結局說出來了,怎麼還會挑起你看的興趣呢?可我我覺得壞人被雷劈死這個還真經典,我這樣寫反而會更刺激你去看。但是請注意,『武』這點在這部電影是存在的,武打場面拳拳到肉還是具有感官上的刺激,但應該已經不會讓你覺得太新鮮了。至於若想從當中體會『俠』義精神,對不起,我沒找到,希望你可以找到。

6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这部电影,看到一半的时候转头问身边的人要不要走啊....>_< 觉得很对不起导演。

故事节奏很缓慢,如你说的,我都差点以为其实是文艺片,但是trailer的画面却是打得狠劲的

Unknown 提到...

Rachel:
大概是导演野心太大了,什么元素都放进去,结果有一点over了。他的「投名状」和「十月围城」都算是佳作,只是这部...说真的...就...

leann 提到...

你好,路过进来坐坐。呵呵~

这部戏称不上是佳作,只能说不错吧。

戏里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屋子。

哈哈哈~还能在屋顶上养牛的说,可爱到~

整部戏就是感觉不到是在看古装戏耶...

Unknown 提到...

Leann:

哈咯~歡迎妳來!

這部片子可能是導演的實驗,也是一部致敬類的電影。背景設在清末民初,也是以前的功夫片常常會設定的時代,最後的獨臂刀,致敬的意味更濃後了。可以感覺導演很想給觀眾很多,只是有點力不從心,反而讓電影雜亂了。

在這部片子我最喜歡的也是那棟房子,還有那清得看得見綠油油水草、也是案發現場的河。

Wing 提到...

其实对于这部片开始我没有太大的期待,只是抱着一部娱乐性的电影观看。但慢慢的看下去,慢慢看出味道。金城武的口音,甄子丹的演技,汤唯的魅力,故事的发展,引我追看接下来的故事。个人出乎预料的喜欢这部片。

Unknown 提到...

Wing:

可能我比較挑,不過就你說的娛樂看看是還可以。至少有些地方,還真的娛樂到我,讓我笑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