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說說『那些年』

其實這個部電影是有感動到我的。

有些畫面是很熟悉的。這些發生在柯騰和沈佳儀之間的故事,我相信也發生在很多人的身上。我想很多男生都當過柯景騰,心中都有一位沈佳儀。男生還沒長大,總是不知道要怎麼去疼愛這個在心裡面很在乎的女孩。其實,男孩總是不知道自己笨拙的愛總是能打動那個女生。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悄悄的付出,帶著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

初戀,總是很多小說和電影最好寫的。唯美的我看過日本作品《情書》,也說著男孩年輕而笨拙的愛情。藤井樹愛著跟他同名的女孩,笨拙的他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愫,就只能做些傻事讓她討厭。轉學前的表白,也沒有辦法傳達,他也沒有想到這一別竟然是永別了。直到未婚妻和女藤井樹的通信,最後才發現原來圖書館冷門書上的借書簽的名字,其實是男藤井樹用來表達自己說不出的暗戀--他寫的其實是女藤井樹的名字。『那些年』和『情書』說的都是男生笨拙的愛,只是結果很不同。比起藤井樹,柯騰幸運多了,至少他的沈佳儀一直都知道他喜歡她,柯騰還有機會看到沈佳儀穿上婚紗幸福的模樣。

柯騰和沈佳儀算是分手嗎?沒有,他們都沒有承認彼此。他們只是彼此曖昧的存在,很多的不肯定在他們的中間。因為不想分開,所以不敢承認。少不更事時發生的曖昧情愫就如同三月的花香,若有似無。他們也曾一直以為那些年將會成為永恆,可是最殘酷是時間和成長總是戳破這樣的妄想。等到已經明白愛情是什麼的時候,兩個人之間一切卻已經是只能回憶的遺香。

九把刀第一次導演,不錯了。也許是自己的作品吧~所以很了解自己他要什麼。我沒看過這本書,所以也不拿小說和電影比較了。柯震東不算很帥很精緻的那種男生,但是就是讓我想到唸書的時候在學校裡那種我也會喜歡上的、不太愛唸書卻愛耍帥的男生,那個形象真的還很貼。在戲裡面飾演老曹的獒犬在外貌上其實可以跟柯震東相比較的,但是柯震東就像是群英會裡的周瑜,所以看上去特別的養眼。金馬也有他的份,提名最佳新演員獎。至於陳妍希,現在大家都叫她『女神』了,角逐金馬。她在電影裡面表現自然,真的有點說服我她就是沈佳儀。她的微笑有點像鍾楚紅,很漂亮,這個女生應該可以繼續期待。看見郝邵文長大,我竟覺得歲月催人老,他給我的印象還是停留在朱延平搞笑片裡總是和釋小龍搭檔的小胖子和尚。小胖子和尚變成大學生了,我怎麼可能不覺得老?

最後柯騰在沈佳儀婚禮上的『驚人之舉』我聽說和小說的結局不同,可能是要加強的表現他遺憾的感覺。可是那份遺憾錯過並不是讓我覺得最感人的部份,讓我感動的是最後柯騰看著沈佳儀穿著婚紗美麗的進場時的結論:『原來當你真的非常非常喜歡一個女孩,當她有人疼有人愛,你會真心真意的祝福他,永遠幸福快樂!』才是讓我覺得最動人的部分。身為一個女人,若是能得到一個男生這樣的祝福,那是最珍貴的。因為妳已經是某個男生心裡面的『沈佳儀』,you are an apple in someone eye.

4 則留言:

Ken Jin 提到...

因为你的影评,我观赏了一刀不剪的版本。
这部电影可笑也可哭,我欣赏的其实就是那种真实性,因为所有东西都是现实生活做得到的,而不是什么天马行空。
你说的熟悉感,在我身上我想大概就是分手的时候就这么走了。
这个陈妍希真的可以像李治廷值得期待下去,何震东牺牲好大,根本不像那些偶像,这点我欣赏。
我记得很久以前你对我说过我也是别人眼中的苹果,我想念你了,姐姐你好吗?

Unknown 提到...

Kien Jean:
其實身邊很多動人故事都只是身邊的平凡事,很多遺憾又美麗的事也都因為自己太年輕。

你當然是某人眼中的蘋果,我還不錯,學到人生一點事;認識了一些人。

Angus 提到...

其实,青春不远,一部好电影便能把你带回。只是,现实更近,散场后竟想不到谁能够了解自己的心声...

别来无恙~ ^_^

Unknown 提到...

Angus:

好久没有看到你的留言。我过得不错,你呢?那天去拜访你的部落格,文字依然感性动人。^^

就像你说的,我也时常觉得青春仿佛真的不远,一首歌、一部电影、一首诗也许就能将我们牵引回去。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渐长,觉得就算被牵引了回去也只是回到一个记忆,结局依然没有办法改变。我不相信平行时空,总觉得命运总有他的安排,才会有今天的自己。有些心情,随着电影散场就跟着去了,也不用谁了解,就算别人怎么了解,也无法真的体会那些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