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關於養貓

DSCF3006

跟我認識了很久的、對我有一定的了解的人都知道我家裡有一隻養了很多年的貓。這隻貓沒有正統的名字,就管貓叫『阿貓』。說真的這樣叫她(我從不用動物用的『它』來稱呼我們家阿貓,她是小姐,所以她就是『她』。我也只稱呼她是『她』)的理由很好笑,我是希望沒有名字能讓她長壽一點。為什麼?因為全天下的貓都是貓,我希望這樣叫她閻羅王找不到她的名字,就不會那麼快把她帶走,事實上我們已經相處了12年左右,就人類的年齡她已經是進入老年期,我也該做好心理準備,但是在我的心裡,我始終捨不得她離開。有時想起哪天她離開我,我的心還是會糾結,眼睛甚至發酸想哭。

對於養貓,很多人有些好奇,為什麼要選擇養貓而不是養狗?很多人都認為狗才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貓兒似乎不搭理人類的『友情』,不算是最好的伴。狗兒會在家門前守候你回家,貓兒不會。那是跟你感情很疏離的寵物,貓兒愛你不如狗兒深……

真的嗎?那是你對貓兒不了解。如果你跟一隻貓相處的時間夠長,你就會知道一隻貓,更像家人。

DSCF2963

你通常不會太過意識家人的存在吧?家人的存在總是像空氣一樣。貓兒也是,除非你給他帶個鈴鐺;或者是它喵喵的呼喚你,不然大概你也不會意識它的存在。貓兒有自己舒服的角落、自我的姿態,用自在的方式在家中生活著。有時我跟阿貓的相處,是一人一貓互不打擾的坐在一起看電視、是週末午後的一場午覺、是我在廚房做飯她在碗櫃上好奇的窺視、是我在陽台上澆花她上廁所的時刻。有時就是感覺到她像是家人,所以它在旁邊的時候我做事情也覺得安心自在,雖然有時她的動作會任性些,比如:我在切菜的時候他就偏偏要從碗櫃跳下來、或者是我懶在沙發上看電視片要爬到我的身上;或者就在我用電腦的時候一屁股坐在鍵盤上等等,但是這些都是小麻煩,適當的『教導』一下,她還是會聽的。

說到聽話很多人也很好奇,貓兒會聽話嗎?其實貓聽話的能力和狗兒差不多,不過很多時候它們會假裝聽不懂,這樣才可以任性下去。這種溝通方式很有趣,有時阿貓會覺得是她唬弄我,但是更多時候是我在假裝不知道她會聽話。不要揭穿她,讓我們更好相處一點。她也會知道任性有個限度,很多時候我也只需要一次『語氣嚴厲』的說話就夠了。比如每一次我在用電腦她就會大剌剌的踏著我的鍵盤走過去她要坐下的地方,一次我終於忍無可忍的罵了她,趕她出去,之後她就再也不敢這樣,還會繞過我的電腦走過去,所以你們說貓究竟會不會聽話?

也許你會問貓兒不疏離嗎?與其說是疏離,不如說它們更喜歡安靜的陪伴;或者安靜的被陪伴。偶爾被逗弄,它們都是會接受的。  如果說,狗愛主人是絕對的服從,那貓愛主人是絕對而自主的。貓咪的愛少了狗獻媚的意味,大多數貓會選擇所愛,它愛的不一定是家裡餵食她的人。我喜歡跟貓在一起的那種有點疏離的感覺,因為若是哪天她對我親密一些,我就會特別的珍惜。這樣其實也反映了我對人的感情也是,太黏膩熱情我會害怕,我喜歡有點距離,那種距離是讓我更珍惜感情、可以讓彼此呼吸的距離。有時,我疏離一點,其實是我想跟你細水長流。

FxCam_1314580862611

如果你想養一隻貓,除了要記住賺人熱淚的『與寵物的十條約定(?)』之外,還有就得以帶著跟交一個嬌慣的男朋友/女朋友一樣心理準備去養。因為貓兒不會在你說『Go!』跑去追你扔出的球,然後回來吐著舌頭用深情的目光等你那聲『good boy /Good Girl』。然後你要知道不能拒絕它帶回來的另類禮物比如蟑螂壁虎等,不然它會以為你不滿意送來的『禮物』而捕獵更大更多的回來。你要一直能遷就它的好奇心(就是八卦),它的頭和眼睛總是隨著它有興趣感覺好奇的事物快速移動,無法在你命令『Sit』的時候乖乖的坐著。而且,你要能夠知道它也有需要距離的時候,它知道它有權利不理睬你。你也要能接納它硬是要往你懷裡鑽的時候,還有偶爾會喵喵喵跟你頂嘴的時候……

怎麼樣?是不是覺得沒有情人養只貓也不錯?來臨的情人節,就不會覺得孤單了。

而且我還是鼓勵你領養多於購買哦~我們的動物收容所裡還有很多貓咪期盼成為你家裡的一份子哦!

4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你把猫看透了....

喜欢这句话:“有時,我疏離一點,其實是我想跟你細水長流。”,我与现在的他相处,就是这个方式,反而觉得每天都会有期待见面。

Unknown 提到...

Rachel:

有時候,我反而覺得自己被貓看透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沒辦法好好的處理來自別人熱絡的好意,自己也不喜歡別人過度的關心。疏離一點不僅僅是愛情,友情親情如是。總覺得不要去得太近,愛得太用力,才可以持久。

Ken Jin 提到...

看了姐姐这篇,我心痒痒想养猫。

最近在观音庙附近被遗弃的猫咪就是蹲在那里,看起来可爱又可怜,好像饿肚子和早上空气冷有点寒的感觉。在等巴士的当儿,我尝试接近它。

开始的时候它还以为我想伤害它,就想逃避我。可是我马上说了一些英语好话,它就绕着我,然后越来越靠近我让我抚摸。

我觉得很幸福~

Unknown 提到...

Kenjin:

養貓是10年20年的事,時間很長,要想清楚了。家裡只要有人不喜歡,可能就會造成棄養危機。我很慶幸這些難關都度過,本傑明有願意接納她。畢竟是一條生命,跟它的關係就不該輸於和人的關係。

當然,如果情況允許,又真的可以的話,就把小傢伙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