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A Day to Remember -428

IMG293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參加遊行的目的是什麼,其實要做出這個決定並不容易。首先,我有人群恐懼症,第二,我害怕聽見巨大的響聲,萬一他們發催淚彈的聲音一定把我嚇得怔在原處。第三,我怕的身體承受不了炎熱的天氣、萬一亂起來沒有逃跑的體力……總之,我不是勇者,我有好多害怕的理由,多到足以阻止我走上街頭參加428的Bersih 3.0。

直到遊行舉行前一晚我都還在猶豫要不要去,可是第二天早上起床,我就準備好該帶的應對物品。老公則準備看著最新的現場情況報導更新,還有打印律師公會的援助號碼。可見我們在做這件事的時候腦袋真的是清醒的很,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想著兩夫妻若是一起被捉的話可以聯絡誰之類的。我其實很希望自己準備的東西都將用不著,也希望我這個『無膽鬼』不會做出什麼軟弱的行為。我很多顧慮,但最後還是隨本傑明去了,因為我知道多一個人,多一份力量。縱然我不在前線喊口號打頭陣,但是我可跟在後面和大家一起前進,一起情願。

請相信我說的,這場集會在4點前都是美好而和平的在進行。大家守秩序,井然的遊行。我也身在大隊伍其中,我們唱歌、喊口號。汽車來了大家都會讓路,身旁的人會協助行動不便的朋友。大家會幫忙一起走動的小孩。我們在蘇丹街麗豐茶室前,警察還讓我們通過,一路向廣場那裡靠近,一切看起來都會順利進行到最後。我在遊行隊伍的尾巴,一直都安靜的坐在炎熱的街頭等待他們磋商成功讓我們進入廣場。很多人都是這樣做,就坐在原地等待。後來,本傑明說要找廁所我們才移動到Masjid Jamek 的橋。我看見水炮車在對岸,我想就要結束了,應該會平靜的解散用不著它。當時大概3點多,我突然聽見不遠處(應該是在Masjid Jamek哪裡 )傳來類似槍響的聲音。我的心略感不安,本傑明和我就退到鐘樓哪裡等待。沒多久我們就看到水砲車的水柱射來,人群開始倉惶退開。接著我就聽到砰砰砰幾聲響,然後眼睛、喉嚨、鼻子開始感覺嗆辣。本傑明開始拉著我狂跑,我們跑著的時候還聽到那些砰砰的響聲,我就想究竟他們用了多少的催淚彈?嗆辣感一路將我們逼到敦李孝式路附近,我實在受不了而狂咳不止,能痛的的地方都感覺到痛了。我跟本傑明才想停下來洗一洗雙眼吃一點鹽巴。身後即傳來人喊:『他們追上來了!』。我們又狼狽的繼續跑,就到茨廠街附近我聽到身後『噗噗噗!』幾聲槍響,竟然看到一顆催淚彈跌在我的腳邊,身後老公叫我拼命跑。我們就一直跑到茨廠街新九如炒麵店附近才停下來。

逃命的路上,我們也看見人性的光輝。有人流著眼淚,還問向他們跑來的人問要不要點鹽巴或者是水。有人互不相識卻互相安慰。茶室老闆更讓我們在那裡清洗和休息。大家都只是普通小民,能夠發揮這樣的精神,可見大家都善良。我絕對相信我們不是暴力收場的始作俑者。

而且我親眼目睹FRU將催淚彈射入人群,罔顧我們的安全。試問我腳邊的那枚催淚彈他們若是射偏一些,會射中我的頭、還是在身後叫我拼命跑的老公的頭;或者是其他人的頭?不要說我這個年輕女人都受不了,那些老弱婦孺怎麼承受的了催淚彈那種嗆辣?而且如果只是為了驅散人群而已的話,根本不需要用到那麼多催淚彈啊!?

受到老友張吉安的啟發,我也即刻叫老公拍下我中催淚彈之後的樣子。當時我的眼淚在流,鼻水在流,吞下的每一口口水都感覺是辣的,我的喉嚨像是被火灼傷那般辛苦。這張照片裡我那麼難看、那麼痛苦,當時還有人跟我一樣也是這樣一臉痛苦不堪。就算是這樣難看也要把這張照片分享出去。我就是要讓大家看看我們這些良民究竟受什麼樣的對待。我們的政府究竟怎麼一再欺騙我們。

這張照片拍下以後不久,不遠處又聽到那令人恐懼的砰砰聲響,熟悉的嗆辣感又再襲來……那是茨廠街,有居民、有遊客,他們瘋了嗎?!我逃跑的時候遇上一位遊客,他憂心的看著我,我看著他臉上堆滿的問號,他一定不了解為什麼我們會遭受這樣的對付。

『Don’t go over there, they are releasing tear gas.』他對我點頭,視線還是沒有離開我那狼狽的臉。我沒有辦法解答他一臉的疑問,只能警告他不要趨前。這就是我的國家馬來西亞,我想,而我當下一點也感覺不到一絲的光榮。

8 則留言:

Ken 提到...

看见您的照片,我吓了一跳。
想不到你去参加游行,而且还和老公一起去。

看见你的照片我很难过,我也心痛。其实几年前前我也中过催泪弹,那时还是在KLCC,因为地铁只开到Kampung Baru。我还记得当时自己和其他人也是流眼泪,你描述得对---呛辣!

对自己出生的地方深感失望,所以才对决定离开。我也已经离开十六个月了,这些日子我看到和感受到的反而是变本加厉和“我没有后悔离开”的感觉。

我会告诉别人我的祖国是内地中国,最有情意结的地方是香港和台湾、最想安居的地方是纽西兰、英国和法国。

你现在好点了吗?如果你是处于无限期休息全职写书,我年中过去看看你,顺便尝尝你的美食。

SJKC Yoke Nam 提到...

虽然我不认识你,偶然在大马部落见到你的篇章才click了进来。

虽然之前你有犹豫,可是最后还是出席了。我也是,不过我并没有后悔出席,我不但见证了净选盟的成功,也见证了我们暴力的警察如何对待马来西亚子民。

在此与你分享我写的篇章,感恩!
http://rainbowloveofmine.blogspot.com/2012/04/428.html

莊風 提到...

我一直跳來跳去的看報導~
我家沒電視機,卻有不錯的網路。
台灣也好,中國內地也好,大家都有過一些民主或是政治上的請願,很幸運台灣走向民主,所以,可以自由的看著各方言論,還有自由接收訊息。
這些都是前人流血流汗的成就,後人應該感激,此恩會要銘記在心。
我相信,今天你的受到傷害,進而更加努力訴求你們的心聲。明天的大馬,會有不衣樣的改變。除了努力,還要留下更多紀錄當證據,讓後代子孫知道,她們的一切,是你們為他們打下的基礎,重下樹種子,她們才有今天的收穫。

Unknown 提到...

KenJin:

我對這次的事件和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國民本身沒錯,錯在政治決策。我始終會說自己是馬來西亞人,我也希望你會說你是馬來西亞人,沒有哪個國家的會比馬來西亞更接納你,因為你是馬來西亞國民。不要放棄她,我們走上街就是為了不放棄她。國家誠如母親,你不能不認你的母親。就算他有行為偏差,我們還是可以勸諫,甚至可以責罵,但是不認就很重了。而且很多在國外的馬來西亞人,也和我們同在,他們也靜坐為我們打氣。

謝謝你的關心,我好多了,到時你在聯絡我吧!

Winnie:
這是一個沒有陌生人的世界,昨天妳也體驗到了不是麼?現在妳不是認識我了嗎?感恩妳也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文字。我們一起加油!

吉祥:
我有一個老朋友張吉安,他是電台的DJ。身為公眾709集會就拍下了自己被催淚彈弄得淚流滿面的照片。這很啟發我。我也覺得如果這次能見證遊行的美好和自由,我會很高興;不然,我也要像他一樣,勇敢的將自己中催淚彈的樣子拍下來做記錄,不讓我今天的經歷無憑無據。我們都該記住自己當時的樣子,無論多麼不漂亮、狼狽,都要記錄下來。而今看著這樣照片,我沒有後悔。至少這樣的記錄,是最真實的支持我文字的記錄。
謝謝妳的祝福,願天佑馬來西亞和台灣,謝謝!

匿名 提到...

When ѕomeone writes an post he/ѕhe гetains the
iԁea of a useг in his/her bгain that how a uѕer can understand it.

Thus that's why this post is great. Thanks!

Here is my blog post :: iphone repair bangsar

匿名 提到...

I enjoy гeaԁing through an article thаt will make people think.
Аlsο, thanκѕ for аllowing
me to comment!

My webѕite Ipad repair johor

匿名 提到...

Ι enjoy reading thrоugh an аrticle thаt will mаke pеоple
thіnk. Also, thanks fοr allowing me to cоmment!


Feel free to surf to mу wеbsite :: Ipad repair johor

匿名 提到...

I write a comment when I like a аrticle οn a wеbsite ог
I havе something to valuablе to contrіbute
to thе diѕcussion. It iѕ triggered by the ρassiοn сommunіcatеd
in thе post I rеad. Anԁ on this аrticle "A Day to Remember -428".

I was actuаlly moved enough to post а thought :)
I dо have 2 questіons for you if you tend not to mind.
Is it juѕt me oг ԁo sοme of thеѕe commеnts
aрpear аs іf thеу
arе coming from brain deаd fοlkѕ?
:-P And, if you are ωritіng at adԁitional social sites, Ӏ'd like to follow everything fresh you have to post. Could you list the complete urls of all your social pages like your twitter feed, Facebook page or linkedin profile?

Here is my blog: ipad Repair p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