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世界奇妙物語2012春季特別篇

世界奇妙物语2012-3

如果你喜歡光怪陸離、天馬行空、不可思議的短篇故事,『世界奇妙物語』是很適合你看的。至1994年至今,從怪談節目性質至電視短片電影的形式,歷年不少日本藝能界大咖的參與演出……無疑的它能存在至今,確實是有一定魅力。是的,誰都喜歡聽故事,無論在什麼年齡,我們都愛聽故事。大概是就是這個劇集一直常青的原因。『世界奇妙物語』每年基本上分作春季及秋季播放,而依照季節、節慶或特別主題的特別篇也是有的。今年的春季篇,配合了龍年的主題,用了『逆鱗』為主題。『逆鱗』一詞來自《韓非子‧說難》: “夫龍之為蟲也 , 柔可狎而騎也 , 然其喉下有逆鱗徑尺 , 若人有嬰之者則必殺人。 人主亦有逆鱗 , 說者能無嬰人主之逆鱗則幾矣。”『逆鱗』就是說龍身上一片倒生的鱗片,不能碰觸,否則就會觸怒原本溫馴的龍,屆時,龍會忘記溫馴的性情而殺人也不惜。人和事都其實生有『逆鱗』,一旦觸碰,也會引發不可思議的事。或者也可以說是每個人每件事都有一個底線,一旦突破者到底線,破壞力和後果都是無法估計。

以下就是春季5個有趣的故事和我的觀後感。

6960735654_eec93a1f27_z『美麗回憶』說的是昏迷兩天的赤井佳惠 ( 仲間由紀惠 飾 ) 在醫院醒來,從警察口中得知,她被發現時,旁邊還臥有一位被殺害的男子,赤井娓娓道來,這名男子跟她一開始的相遇、信箱塞滿愛慕信件、搬到附近,慢慢演變成跟蹤狂,最後甚至擅自進入她的房間 .....
但是警察卻說了相反的話,他說赤井才是跟蹤狂,所有她的認知記憶都被自己修改過,甚至包括她的臉 .......

這個故事說明了人的渴望到了一個極端,或者就是一種破壞。佛家常說求不得苦,那是很苦。求不得,可以讓人開始妄想,可以讓人嫉妒成狂,可以讓執著霸道變成合理,甚至可以讓人捨棄自己。『美麗回憶』這個故事說得簡單,中心思想卻非常張狂。當實情一點一點的被揭開,假我一點一點瓦解,面對現實的看似必須經歷極其痛苦和破壞,但何嘗不是為面對真我而作出的建設?

6960735688_10a6494c7e_z 
『七歲之後』裡小學生下平一海 (鈴木福  飾 ) 還有 4 天就是七歲生日。
放學後,他在公車上睡過頭,來到終點站的他看見了父母牽著另一位孩子的背影,回家問起這件事卻被說只是看錯人。同學暗示七歲過後,人生會有很大的不同,想說更多時,卻被老師嚴厲的阻止。
原來日本為了優生學,實行了「優等教育促進法」,小孩一出生就先克隆一個當「備用品」,一個交給原父母,一個交給孤兒院撫養,等到七歲正式比較兩人優劣,然後優存劣毀……

在這個什麼都講求可以用數據衡量的年代,親情是不是也可以這樣來衡量?所謂的優劣,是不是真的一早已經決定?難道後天的一切都不能改變命運?優生是只衡量基因的美好,而不是品格和家庭的完整,如果這是一部預言,那麼我情願不要小孩,因為天生天養的權利已經被剝奪,我們的下一代究竟會是怎麼樣的怪物……

6960735720_67a81b00a7_z 
家人(假 )的主人公是大公司社長,45歲仍然單身的小野寺裕史 ( 高橋克典  飾 ) 下班回家,竟然發現家裡突然多了一位妻子、一個女兒,還以為是自己在做夢,心理醫生告訴他也許是因為壓力過大,所以才會失憶,溫暖家庭的幸福襲來,讓他不禁沉醉其中,有人準備早餐、逛動物園、賞花郊遊、學校參觀教學、搥背 .......
直到一通電話:「我的女兒跟妻子在你那打擾多時了,要想讓我把她們要回來,就準備5000萬吧,我是被綁架犯」,被綁架犯請來一群演員,分別飾演10年後、20年後、30年後會發生的情形,完全震驚了小野寺。

故事的開頭主人公明明知道下屬的女兒生日,卻依然要他陪同應酬到很遲。兩人虛偽的對話和道別時主人公那副戲謔的表情,我解讀為一種『活該,這就是有家累的麻煩。』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有『遭受』到上司這種對待而感到無奈,事實上回想一下他們都是寂寞的可憐人。也許因為長期努力工作而和家人關係疏離;在公司也沒有人願意真誠相待,對這些所謂的『強人』來說,承認寂寞就是他們的『逆鱗』。於是寂寞有時到了一個極限,就會開始壓抑渴望,折磨別人,甚至希望別人跟他一樣寂寞。

有時到了一個極限,人其實脆弱的很。就算是假的,若是美好也會照單全收。要知道假的東西都是經過雕塑的,你只會看到美好的一面,所以虛情假意是最容易讓人沉醉其中的。真正的同甘共苦,是不是真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故事以狂想的手法表現,很特別,但我真的懷疑,現實中真的遇到這樣的事,會真的有人能如主人公一樣那麼『配合演出』嗎?XD

6960735722_4d9920597b_z

『試衣間』裡正要去參加話劇部同學會的柏木美紗 ( 忽那汐里 飾 ) 走在街上時,不小心被人砸到了顏料球,不得不換衣服的她走進了一家詭異氣氛的服裝店,試穿好衣服出來時,竟然已經到達會場!但是因為衣服不出色,所以根本不被愛慕的學長重視,突然氣忽忽的她重回試衣間,就這樣換了一件又一件,卻總是得不到學長的觀注,
最後,她決定做自己,換回那件被染色的上衣 ......

兩性關係裡有一句話很有趣:『男人在乎的是妳穿的衣服,還是被衣服包裹之下的妳。』看到這句很多人不自覺就想歪了。是的,這是一個人靠衣裝的時代,女人(甚至是男人)永遠都會覺得自己的衣櫃裡總少一件衣服。衣服是代表自己的品味,甚至個性。無可否認異性之間的吸引,都是從外貌開始的,但是我們的衣服可以隨著環境變換,衣服底下的……(哦~你開始想歪了嗎?)那顆心、那本性,確實最根本的,很難換去的。在所愛面前展現自己,原來是不容易的,特別是面對還沒有開花結果的愛情。我們往往忘記了能夠找到愛,是因為自己先愛自己,讓自己外在和內在都能獲得愛。我很相信,若是一個人自愛,他怎麼看都會是好看的人。靠著外表獲得的愛情,是不是也會再隨著外表而逝去,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很多人為了討好自己愛的人,連自己最美好最純粹的自我都失去,搞得自己都不認得自己,我覺得那是可惜的。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人,唯獨找不到另一個自己,可見自我多珍貴哪!

6960735728_168c5e510f_z 
『絨毛男』裡剛調到政府秘密機關 - 都市傳說協會怪人課的橋本優樹 (濱田岳 飾 ),負責扮演「烏賊男」嚇人,但是卻一直紅不起來,還被認為是「變態」。課長要他去拜訪曾經紅極一時、扮演「絨毛男」的老前輩余木,沒想到意外得知余木的妻子,她曾經扮演「裂口女」的消失之謎。
都市傳說的流傳,只要超過一個程度,就會獲得力量、變成現實,反過來吸收扮演它的人!

日本人對都市傳說相信的程度,可以說是到了令人難以理解的程度。基本已經變成了他們的文化似的。故事裡這個協會的設立其實是為了通過都市傳說教化社會,目的是正面的。事實身為一個本地鬼故事的作者,我小時候也被這些聽回來的故事教化著。知道善惡到頭終有報,知道很多壞的事情和想法說得多了就會成真來找自己麻煩。

日本人的都市傳說,很多都是眾說紛紜之後,似乎就會成真了一般。其中一個『裂嘴女』就曾經因為歷年來日本各地都有人聲稱目睹她的出現,對家長及孩子們造成相當大的困擾,教育部甚至為此提出相應對策。可見『人言可畏』啊!不過日本是相信妖怪是人心生出來的,會隨著大家越來與相信而變得力量強大、變得更立體。這個故事有點譏諷所謂的『事實』,有時是無數個謊言促成的。加油添醋之後畫面立體,更是讓一切成真了。近日政府就向對事件一知半解的人民及國際社會進行將428都市傳說化的『教化』行動。是的,所有的謊言可能會在說1000遍就會成真了,而說出謊言製造妖怪的人,也將會被自己做出來的妖怪反噬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