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鏗鏘玫瑰-The Lady

我想,共有兩套電影我將不敢再看第二次。一部是宮崎駿的動畫《再見螢火蟲》;第二部就是我今天要寫的《The Lady》。為什麼?這兩部作品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讓我從頭哭到尾,眼淚就是不自主的掉,甚至可以用淚如雨下來形容。

昂山舒吉是緬甸反法西斯主義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在昂山舒吉2歲那年遇刺身亡。1988年昂山舒吉的母親中風,讓原本已經在英國生活無憂、相夫教子、擁有幸福家庭的她回歸動盪不安的祖國緬甸。她親睹了軍人政府的暴政和對人民的暴力鎮壓。極度的震撼之下,這位纖細的美婦人,也是將門之後的昂山舒吉就從此沒有回到英國,被迫與丈夫孩子分離,以父之名繼續其父未完成的政治抗爭。

這該說是拿督楊紫瓊從影以來演得最好的一部電影吧?在這之前,我並不太了解昂山舒吉。第一次見到這個女人的時候好像是在某份報紙或者是某一篇新聞報導。當時自己還很小,只記得這個女人很漂亮。之後,這個美麗的女人一直會吸引我的視線。我看過昂山舒吉的照片,覺得她天生麗質,都沒有什麼化妝,眼神總是堅定,表情總是優雅而高貴。拿督楊紫瓊和昂山舒吉竟然是如此的神似。昂山舒吉優雅的神態,柔中帶鋼的氣質楊紫瓊演得信手拈來。法國導演的細緻也可以從影片中體會,完全沒有好萊塢的商業氣氛就是一片動盪也充滿了優雅的氣氛,掌鏡更重視演員臉上的表情。人說女人到了一個年紀連皺紋都是美,看了這部片子我絕對同意。你可以說歲月催人老,但是不得不承認楊紫瓊臉上的皺紋就是一種素雅的美。影片的對白主要是英語、其次是緬甸語,影片開頭的時候昂山將軍抱著小時候的昂山舒吉用緬甸語對話,讓我喜歡上這個語言溫柔的語音。我從不知道緬甸話原來是這麼好聽。片中的戲肉主要不在政治,而是昂山舒吉作為一名女性,在家庭與國家之間的掙扎,還有她和丈夫分隔兩地全仍然鶼鰈情深,當絕大的責任及世界將焦點全放在她的身上,她的丈夫如何用無私的愛、忍耐和包容去成就支持她,才是這部影片的重點。

之前在FB有流傳這樣的東西,就是不知誰向一位緬甸外勞說我們要馬來西亞改革,緬甸外勞的回答是:『不可能!因為馬來西人怕死。』說真的,看了這部片子,我覺得緬甸人爭取自由,其實是走在一條血路上。他們很早以前就已經有和平集會,對政府訴求,多是學生走上街頭。幾乎每一次都是暴力結束。他們面對的是真槍實彈,軍人也是緬甸人,卻拔出槍來打死自己的同胞。電影觀後,我覺得FB那則不是笑話,也不是諷刺。怕死,在他們那裡是走不出街頭的。昂山舒吉主張的是『不對回應任何的暴力、不回應任何挑釁、在不犧牲生命的情況下爭取民主』確是我認同的。15年的軟禁、精神打壓、孤立下她依然堅持,就是為了能生存下來繼續戰鬥。戲裡軍政府的將軍竟然以迷信的方式作出政治決策和決定要不要殺害昂山舒吉、表面看似和平的集會竟有參與者偷偷的被軍政府捉走的『雷同』於出爾反爾情節,真是讓我嗤之以鼻。當然我覺得也多虧了軍政府的迷信而有所顧慮,還有其父烈士的形象『保佑』,才間接保住了昂山舒吉的性命。我甚至也覺得她是天命所歸,有大大的力量去支持,就身軀如此纖弱也能有所擔當。當中有些劇情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是女人,人家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反之也是亦然。昂山舒吉的先夫Michael Aris,也是一個偉人的推手。他和孩子失去天倫之樂、倍受思妻之苦、擔驚受怕、為了解救妻子四處奔波希望引起世界注意緬甸軍政府的暴政;甚至臨終前仍然無法和她見最後一面。他的鬥爭和付出的代價,也和妻子不遑多讓。很多人對昂山舒吉仰慕,卻把那個深愛她的男人模糊了。這部片子也算是為這個男人的深情和大愛致敬,也為他的遺憾嘆息。

1988年8月26日,仰光近百万群众在雪德宮大金塔西门外广场集会,昂山素姬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民众发表演说。在她首次公开发表重要演讲的前夕,政府散播有关要刺杀她的谣言,但她对任何威胁都是處變不驚。“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视若无睹。”在集会上,她一身雪白的长裙,宛如一只从仙境飞来的白天鹅。她那慷慨激昂的神态、铿锵有力的声调、掷地有声的言词,令所有在场的民众印象深刻,并让他们想起了她的父亲昂山,“父女两人如同一个模子塑造出来的”。缅甸人民发现,他们盼望已久的领袖诞生了。从那一刻起,昂山素姬不再是一名旁观者。其实,她并不喜欢政治,她更想当作家,“但是,我参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废。”--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她說,自己參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廢。人生不成功有時就是因為後路太多、可能太多,所以讓人容易半途而廢。做大事要有擔待、勇氣。而能果斷的做出決定不回頭看就已經是不容易提起的勇氣和是有擔待的表現。因為做出的決定就像買了一個旅程的單程票,沒能回頭再怎麼難也只能咬牙挺向前。希望最後能見到努力後的艷陽天,當然也要也準備好有面對狂風暴雨的覺悟。因為有時抗爭要作出的犧牲和忍耐的程度,會超過你所想像的。

我自認自己不是一朵鏗鏘玫瑰,但是我相信我的刺還是有些力量的。天真嗎?是的,有一點。若沒有這種天真,我大概連信心和勇氣都會失去。

P/S:聽說戲名叫The Lady是因為曾經在緬甸不能公開說昂山舒吉的名字,因此都會尊稱她一聲The Lady。更一度有傳拿督楊紫瓊因為參演這部片子而被緬甸禁止入境,可見昂山舒吉雖然那麼嬌小,卻是緬軍政府的暴政一個巨大的陰影啊!

The Lady (Trailer)

2 則留言:

7号街隐士 提到...

这部真实故事的电影,非常值得去看,它教导观众什么是民主、什么是暴力。有这样激励性的味道,大家一定可以获利不少

Unknown 提到...

Jerome令狐:

這部是值得去看的電影,我絕對同意。特別是我們也正在進行一個改革的過程的時刻,這部電影可以讓我們學習到一些事。

電影散場後,我可以感覺到很多人都還沒辦法平復下來,大家沉默的離場,留下一點沉重的信息。有人說看書是學習,看電影何嘗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