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自在生活

不知不覺已經辭職『任職』李家管家也有兩個月,之前其實還有一點憂慮已經過上慣班族生活的自己,是不是也能習慣這樣的主婦生活。不只是我在擔憂,在家的初期,本傑明也擔心我是不是能習慣自己在家的生活,會打電話回家來慰問我。

我在職場12年,每天在辦公室工作+囚禁接近10小時,在家如果不算起床準備上班及晚上的睡眠時間,也不過是4、5個小時左右。特別是我之前工作的部門經過一連串辭職潮之後,我的工作量大增,有時甚至因為加班而要夜歸。其實回到家也沒有回家的感覺--屋子總是亂糟糟,卻因為疲憊而沒有精力做些家務。別說做晚飯,連吃的力氣也沒有。更別說陪阿貓玩,阿貓總是8點看我出門,晚上8、9點才看到我跟本傑明回來,沒多久就要睡覺了。說真的,她算是蠻耐得住寂寞

在我辭職之前我的老闆就這樣勸說我:『妳想想,辭職了在家妳每天要為家事操煩,妳不可能可以忍受天天在家無所事事擦指甲油、護膚之類的(那時我已經開始喜歡美甲,她說的時候還看了我的美甲一眼)。如果給我的話,我一定受不了這樣的日子。雖然我其實也不憂茶米,但是我還是要繼續工作……』我看著她只是微笑。事實上讓我來看她並不享受她的工作,每天都要被樓上的女人氣到胃痛,連生病也要壓著。不過跟她相比我只是拿那麽丁點的薪水,著實不值得受跟她同等多的氣;回歸家庭的選擇在看到前任上司每天緊皺的眉頭感覺更明晰,她放不下就要承受,我選擇放下就好。

之前太忙碌,但是不充實,每天都想怎麼可以離開這樣的生活,而現在每一天都是期盼。期盼去設立在社區的小型菜市場『尋寶』的樂趣--那些新鮮的蔬菜、肉類、糕點、水果每一天都讓人精神爽朗,總是能挑動我為晚餐動腦筋。社區裡好多婆婆媽媽都那麼友善,大家可以為了一把蔬菜、一罐豆醬聊開。一個家庭一道料理就是一個風景。你愛甜我愛咸她愛西式我愛中式。陽台上種的青蔥九層塔斑斕葉,每天都是一種期盼,期盼它們能長成有收成。洗衣服曬被單就期盼陽光好日照足,自從在家衣服就再沒有發霉,因為曬乾了總是有我來收。

自己的時間多了,也比較可以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涼水、好吃的都可以做,然後分享給二妹,以前我可沒這個閒工夫呢!而且誰要我陪,我還真可以隨時奉陪了。 一個人在家的時候,聽著周圍的聲音就可以想像很多事。有好多人其實都在家為他們 的家默默的付出。那些聲音就像是呼吸,證明自己的周圍有好多人生活著。我並不孤單。不排除以後會重投職場,但是現下我還蠻享受這樣的生活。

很多人都說在家會和社會脫節,但是現在是網絡發達的時代,不見得在家就會失去方向。我還是會閱報、看電視、看網絡。其實持個家跟上班差不多,家裡很需要被照顧,很多事情也要定時定候去做。我發現自己挺享受安安靜靜或者伴隨古典樂做家事的時光,那種感覺就是外面風大雨大,我也有這個家做我的後盾和城堡。我就是這個城堡的的女主人,也許能一直幸福不是必然,但是只要努力經營,心境簡單,幸福也是垂手可得。人生總要取捨,沒有辦法什麼都捉在手裡。也許現在錢沒那麼多,但是那種心裡的安然自在,對我來說我覺得比錢更有價值。

當然我也要謝謝我老公本傑明的疼愛和支持,還有家人給予我的體諒。沒有他們,我也不自在。感謝他們願意把我當成他們甜蜜的負擔。

10 則留言:

莊風 提到...

很羨慕你的生活,也希望有機會可以這樣過日子。
以前沒工作是被迫的,沒有規劃,只有驚恐、不滿和茫然。雖然當中也做了一些打工,還有國家的補助,讓我沒有實質的缺錢,但是,心靈上的不確定,讓生活很鬱悶。
現在的工作算是我自己的期望,雖然沒有百分之ㄧ百的符合,也是有些許的滿意度。
只是有一些些小小的夢想,想去做又沒膽量做。(家裡絕對的強力反對也是原因)
能有人真心支持真的好幸福。

Unknown 提到...

我不想說『不用羨慕我,妳也可以』這種話,因為也不知道妳的狀況。不過作為妳的朋友,我想說其實妳也不要那麼灰,人生有多長呢?生命這回事兒不要說是任性所以不能,就讓它沒有遺憾吧~有時,你想做些什麼,也隨心去做。

我祝福妳。

匿名 提到...

我很享受在家的生活。所以选择半工,想要家里随时有干净衣服,食物,小至有足够的卫生纸其实很不容易。享受那种非繁忙时间去超市买菜啊肉啊,不用跟人挤,完全避开人群。youlgo

Unknown 提到...

Youlgo:

對啊~妳要的也是我想要的。就是家裡隨時有乾淨的衣服,本傑明可以有溫熱的飯菜。結了婚和單身的想法還有生活方式都不一樣,因為不是一個人,所以覺得這個家更需要自己。在家並不清閒,其實時間也是飛快過去的。

匿名 提到...

试过两个人都full time的日子,真的要找双干净的袜子都有难度,一星期好几天都是打包啊快餐啊。还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就算无一物,因为家里有几个角落没有人去碰,都会惹尘。有时候觉得女生还不错,可以选择当煮妇。男生如果这样,会比较有压力吧。youlgo

Unknown 提到...

Youlgo:

很同意妳說的『何處惹塵埃』啊!我也真的很奇怪那些灰塵哪裡來的?地球真的骯髒得這麼厲害?紐西蘭不是空氣挺好,也會有塵?我也是掙扎了很久才有暫休的決定。有個女主人在家也好啦~其實想想家裡煮真的省很多,而且館子煮得再好,也沒家裡吃得安心--至少菜哪裡來、食物的質量等都是自己把關啊!

匿名 提到...

都有尘埃啊。因为空气没有流动(窗子关闭人不在家)。还有nz的蜘蛛很厉害,连车子里也可以长。喷了好几次药,觉得还是算了。到底蜘蛛不是害虫..懒人的借口。哈youlgo

Unknown 提到...

Youlgo:

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哈哈~蜘蛛壁虎不是害蟲,還專吃害蟲,所以不理會它結網和出沒,哈哈!

Ken 提到...

看见你的生活,我也感到高兴,带点莫名的安慰。我也想过你这种生活,尤其是我现在的忙碌,更加向往一段长时间休息的时光。

前两年自己休息了八个月,其实也不算休息,因为忙着帮忙父母。我的人生有点身不由己,总不可能看着父母和家人辛苦,自己闲着没事吧?

我期待你的接下来多产新书,有空的话我会下去找你。现在暂时不能,我昨天早上凌晨才刚飞回来,今天回到办公室又收到大概这两个星期内要飞出去出差的消息。这真的让我觉得有点喘了……

我的想法是趁年轻可以像cyber6说的周游列国就畅游去,虽然辛苦压力大,可是经验和认识人与事物还是值得的。

祝你安好

Unknown 提到...

Ken:
我現在就當是自己在放著長假,只是沒有在假期申請表格上填上需要多少天。無論如何,我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其實你能隨著工作到處飛也不錯,不久我也可能去去旅行,至於去哪裡還沒有一個定案。

我也祝你工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