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五花肉

2008112175015413_2 那天去買菜,買了一條五花肉。肉販問我:『是妳老公喜歡吃五花肉,還是妳喜歡吃?我看妳常買。』我笑了,問:『為什麼那麼問?』他回答我:『現在很多年輕師奶都不買五花肉,說肥、不健康。自己不吃,也不准家裡的男人吃。甘願選瘦肉。』我笑笑,回答:『我就是喜歡吃五花肉的年輕師奶,我老公也喜歡。兩個人都喜歡,吃得開心就好,所以我才買。』

我常說KL是『雞場街』--好吃的豬肉菜餚難尋,雞肉就滿天飛。我愛吃雞的,但更愛吃豬肉。本傑明也是,基本上能吃豬肉他會選擇吃豬肉。那天發現到我家附近的小菜市場有賣豬肉,他說自己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感湧現出來,可見他是多麼的愛吃豬肉。我其實也很開心的,因為能夠輕易的買到豬肉,我就不用常常吃雞了。

五花肉,也叫豬腩肉,也叫三層肉。是豬的腹部的肉,帶脂肪,相當肥膩的部分。五花肉可以做很多菜式,可以燜、滷、白切、炸等。選五花肉,要油脂分佈均勻。太肥其實也不好吃,油膩起來影響口感。五花肉我通常選上下油脂均勻,肥瘦分明的。

剛才我說五花肉菜色多,我的私房菜就有腐竹滷五花肉、香港叉燒、豆角飯、蒜泥白肉、御好焼等等。特別是香港叉燒和腐竹滷五花肉,更是本傑明的最愛。滷五花肉連一向不太愛肥肉的二妹都會吃很多。

現代很多人所謂的『健康考量』,常常把五花肉看成魔鬼似的,全都選精瘦肉來做菜,甚至連該用五花肉來做的菜也用精瘦肉來代替。瘦肉不是不好,只是那菜餚本身的精髓和美味,就在那五花肉的油脂上。缺了那一味肥美甘甜,我很難想像做出來的菜餚會是什麼味道。

之後長肉劑風波爆發出來,所謂『健康』的精瘦肉的健康程度也受到了質疑。這時候如此相比,是不是『肥的誠實』的五花肉比打了長肉劑的『虛偽健康』精瘦肉還要健康多了?我常常都覺得,有時所謂的健康飲食,顯得很『矯情』也『造作』。食材本身會造成健康問題沒錯,但是食物料理的『加減乘除』也可以變一些魔術,讓料理本身變得美味健康。我們的老祖宗這樣做菜傳下來畢竟有它的道理,肥膩的偶爾為之,不然就量力而吃。何必用一大堆代替品煮的料理味道四不像?

說到這裡,想起冰箱還有長豆和小半條五花肉,加些漂亮的蝦米蒜頭做豆角飯,一鍋煮我和本傑明至少可以吃三碗,很贊啊!

*題外話--最近治安實在太壞了,很感恩在家附近還有這樣的小菜市不用我走太遠去買菜。不過大家出入還是注意安全,小心一點。

2 則留言:

Ken 提到...

我爸爸其中一道拿手招牌就是“咸鱼花腩煲”(广东),既是咸鱼焖花肉。
看到最近的新闻,我真的很失望,自己也会更加谨慎。

Unknown 提到...

KenJin:
咸鱼花腩煲是很下飯的菜,鹹香的。我以前不喜歡,現在也喜歡了。人的口味可能真的會隨著年紀而改變。最近真的是治安敗壞到一個讓人人心惶惶的地步,你出入也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