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曼陀羅心語5 -小圓圈的大世界

FxCam_1340853738541不知不覺原來自己已經畫了12幅的曼陀羅, 這是我最新的曼陀羅(雖然說我明天可能就即將要畫一幅更新的了XD)。這是我第一次用水彩畫出的曼陀羅。關於用水彩作畫,突然間想到念中學的時候媽媽讓我到丹豐畫室學畫的日子。那是在我家鄉一間很有名的畫室,老師是一位女士,名字我忘了但是樣貌還有一半記得在腦海中。這家畫社出過很多在國際兒童繪畫比賽的金獎人物,可是我並不在內。當年學畫不過是為了應付考試,希望能學些半桶水的繪畫技巧去考美術,從來我就不是老師的得意門生。這天用水彩畫曼陀羅的時候,好多以前在畫室學畫的回憶就跑回思緒來;甚至連老師教的技巧也漸漸的在記憶力鮮活起來。畫好這幅曼陀羅是想起當時抱著那樣敷衍的態度去學畫,實在對不起老師。若是當年再用心學習一點,也許現在就能畫更好的曼陀羅了。

有人問我這樣畫畫能修行嗎?一個小圓圈內這樣作畫,究竟我畫出了什麼滋味來?又有什麼領悟?

FxCam_1340302348532畫曼陀羅,的確不是什麼偉大深奧的修行,但是有時能夠簡單而不復雜,不正是一種修行嗎?我們一直以為讓事情變得複雜很難,也因為複雜看起來就很厲害似的。其實,能夠簡單的看待每件事,一切從最單純的動機出發才是不容易。至於這圓圈的大小,我只能說是心態的問題。你內心的宇宙如果大,就會覺得這個圈很大,它就大得你覺得足夠將想要表達的訊息填滿其中;若是內心的宇宙小,它就是這麼小而已。一開始畫曼陀羅的時候,我也覺得這圓圈實在有限,隨著我一直這樣畫,我卻覺得這個圈越來越大,漸漸的也感覺充實圓滿。也覺得一個曼陀羅圈內有圈,圈外有圈,圈的本身無限或是有限,完全是個人的修行和看法。

像是這幅我已經有這樣的感覺,小宇宙完整了大宇宙,故大宇宙覆蓋了小宇宙。可以拆開獨立,也可以和平共生達到一個完整。

 

FxCam_1340212767845

這是我趨向平衡之後畫的第一幅曼陀羅,那是我在漸漸了解『圓』這個形狀之後。圓是最有包容的形狀,沒有任何死角,它能包容其他的形狀,又從這些形狀能繼續衍生出另一些形狀。循環是個圓,畫一個圓,起筆好到收筆那刻就畫出一個完美的圓;起筆不好就不能畫出一個好的圓形。如好的循環就能得到好的結果,不好的循環就得不到好的結果。畫的時候明白就可以放下掛礙,遠離顛倒夢想。原本在我心裡面開不了的花,也就舒展開來。

如果你也要做個曼陀羅修行,很簡單。準備也不繁瑣,就是畫紙、文具和顏料;還有就是準備一顆開放的心。首先要能接受自己可能一開始畫不好,不要懊惱。很奇妙的是當你覺得越懊惱,你就越不能畫出你要的曼陀羅。你也要學會接受會有就算畫出來也和你想的不一樣的時候。你要相信那是你的反思通過畫面展示出來,也許是過慣了違心的日子,你也無法面對自己的內心,一旦反射出來就會急著否認。曼陀羅就能幫助我們漸漸對自己誠實,而且喜歡自己做的決定。

所以暫時我的感覺是我的小圓圈裡面有著大世界,而我還沒有探索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