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銀嬌』觀後

這部偶然在檔案裡找到,看了片名,大概猜到是某女的名字,字面上來看,俗不可耐,甚至覺得有點妖媚的感覺。還以為是我老公的『秘密收藏』,偶爾不看我,想看看其他的女人,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想想就算他要收,也不會收在我們常用的檔案庫裡,想想還是放來看再說。我也有些年歲了,就算開起來看到的是他的『秘密收藏』我也挺的住,而且不好看的話就關掉好了。

以上所說均可略掉,只是帶場。

以前對韓國片有三大老梗:絕症意外失憶很感冒。節奏慢也是讓我怕怕的事。這部一開始並不吸引因我,我還想關掉。後來看著覺得還不錯,結果就看下去了。『銀嬌』確實是個女孩子的名字,也是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這部小說是出自韓國著名社會學作家朴范信與《Cholatse》、《古山子》被合稱為朴氏「渴望三部曲」,是備受爭議的小說。(資料來自網絡)

故事說的是著名詩人李寂廖已進入古稀之年,面對自己老去而鬱鬱寡歡。他有位不太具有寫作才華的徒弟徐志宇,不時照顧他的起居,對他也敬愛。李寂廖不但詩才了得,還寫得小說。也許是出於想提拔不太有才的徒弟,於是自己寫了小說《心臟》以徒弟的名義出版將徒弟推向了暢銷作家的位置。原以為心如止水,怎知像是只漂亮自來貓的少女銀嬌闖進了他的生活,也讓他的心激起了漣漪,也讓他對『青春』和『愛』再升起了渴望……

對韓國演員我不太認識,當中飾演銀嬌的女演員金高恩很讓我注意。有人說她不夠漂亮,但是我看她就卻覺得她處理銀嬌這個角色還算是相當到位。其青春勃發的肉體,純真中帶著一種妖魅的感覺,真的連我都覺得如果自己是男人都會讓她魅惑了。依照網上看到的資料,她是通過了1/300的試鏡獲得這個角色,並且是出道之作。這部片子的尺度大膽,女主角有不少裸露鏡頭。以一個新人女演員來說,不是容易應付,但是她做到了很好的演出 。

一開是這部故事就是給人一種在說不倫戀的感覺,老詩人愛上可以做自己孫女的17歲女孩兒,根本就是『洛麗塔情結』。看下去,才知道電影想說的是慾望。畢竟是小說改編電影,還是看到有人說角色劇情顯得蒼白,這是很多小說改編電影的弊病。看了一篇網友寫的很細的小說和電影的比照,我也覺得是有點兒……但是沒關係,看電影就針對電影寫好了。

老之將至,就希望時間不要快流。遇上比自己年輕的愛慕對象,相逢恨晚到希望回到年輕的時候。付出的心力和愛,渴望的到回應。想要實現夢想,渴望擁有可以實現夢想需要的才華。所有的所有,都是慾望在推動。得不到,有人在虛幻中實現自己的願望,有人就選擇強行的去佔有,也有人就破壞一切,走向毀滅。

老詩人對銀嬌的愛是純純的,但對她身體的慾望卻是原始的。老詩人的徒弟徐志宇對師傅的敬仰是純純的,但渴望師傅的認可和擁有像他一樣的成就的慾望就是原始的。銀嬌清純的外表下渴望的愛是純純的,但是身體暗藏的慾望已經讓她可以不經意的洩漏了花季少女的誘人風情,是原始的。銀嬌的角色像是催化劑,將李寂廖和徐志宇心裡頭那如熊熊烈火的慾望燃都燒開了,悶熱的讓人難受。老詩人那段足以造成終生名譽傷害的撰文,被徒弟剽竊發表,撕破臉的瞬間才發現彼此嫌棄著彼此--徐嘲笑老詩人為老不尊,嘲笑他對銀嬌的純愛只是醜聞;老詩人則臭罵其實徐根本沒才華,跟在身邊讓人討厭。看到文字的銀嬌以為是徐志宇在文字中描寫得她這麼美麗,並不知其實那愛欲糾纏出自老詩人手筆,一場誤會,瞬間顛倒了一切。

循環間,錯了,有人一生懊悔、有人失去性命、有人領悟所謂的表白不是來自自己心中所想的那個人……慾望遮住了心眼兒,成了心魔,讓人做錯了決定。於是,每個人都對自己的貪付出了代價。貪心得個貧,一場空,自古皆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