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FB病態症候群

若是說面子書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我想大家都不會反對。它讓很多人受益,比如說交換及分享資訊、尋找舊友及失物、分享心情及照片。它也讓人爭議,也讓人生病。是的生病,今天我想說的就是在FB常見的病態症候群。

Share照片之狂
什麼照片都要share,小小事雞毛蒜皮事早餐午餐晚餐自己的狗別人的狗什麼鬼都拿來share。而且還要是五分鐘一share。為了share照片,什麼都要拍,只剩下沒有拍自己的大便和用過的衛生棉放上FBshare。更恐怖的是會寫sms、Email、PM人家去like他的相片,人家不去like他們就也不like你甚至unfriend你。

Like之狂
無論什麼status都要like,可能是要表示自己關心朋友的狀況,實際上好像不是這樣。什麼都用click like來表示自己在關注,就算人家在FB上寫喪考妣、喪配偶、死寵物等不幸事件他都只是like。你都不知道他是『攞景定贈興』,還是思覺失調悲喜不分,或者根本就是不關心你發生甚麽事,他自己like就好。更病態的是貼一些莫名其妙的照片來賺『LIKE』,根本就是神經病。

兵蟻症狀
平時沒有什麼正義感,說話也是孬孬的沒什麼立場。可是一旦發現群眾討伐的帖,自己也會跟著踹一腳。就像是兵蟻一樣,一隻就孬孬的,一群就敢咬著不放。而且會覺得自己很有參與感、正義感。也會認為一群人一起攻擊的目標一定是有問題的人。事實上自己一個人時候,就連坐在電腦熒幕前放個屁都不敢,遇上惡人還會繞道而行,就像是落單的螞蟻一般的可憐蟲。兵蟻症候群也會出現在一些『有勢力』--常見如俊男美女系的壞人扮演『蟻后』的角色,讓親自己的一群兵蟻挺他們做的壞事,並且負責攻擊『聲討』蟻后的外來勢力。

偷窺狂
喜歡加人進自己的FB,就為了要單方面看人家的狀況。既不留言,甚至自己還隱形。這個不要緊,升級偷窺狂的是那種很久不見或者不熟的人,卻因為常常偷窺彷彿對你瞭如指掌,在其他人面前跟妳裝熟,在你的背後幫你做『代言人』,告訴其他人你的狀況,好像你的心腹。不太曉得這種人的心態,從來不關心你,卻要很多人覺得他很關心你。

收集朋友癖
不管生死三不識七,就是按加為朋友再說。喜歡看到自己朋友的數目增加。有些則以類別來收集--美女、名人等。似乎是希望人家看到自己『收藏品』會羨慕;或者就是為了利用『共同朋友』的關係獲取信任,或者只是用數字安慰自己寥寥可數的友誼,撫慰寂寞的心靈。

FB EMO症
『我今天很EMO』是他們很常share的status。聽一首歌,emo。看一張照片,emo。下雨,emo。他們可能只是會在FB裡emo,但是現實生活中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們會emo。患上這種FB EMO症的人,可以看得出他/她是很需要常看他們的Status的一群或特定一位對象的關心,不算變態噁心的病態,但是會讓人覺得陰沉,反而得不到所要的關心。

症狀皆是自己的觀察,我希望自己還不是其中之一病態的患者。若是你自覺自己是其中之一,可以對號入座。但是我的勸告是,若是真的覺得有病,與其花時間去對號入座,不如就去看醫生診治吧!病源若是因為寂寞、無聊和冷漠,要掛哪一科,我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