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The Possession 聚魔櫃 觀後

驅魔已經不算是驚悚電影的新題材,但是也總有其吸引觀眾進場的魅力。雖然已經看過不少類似的電影,但是還總是能被其吸引入場。對於邪靈侵占身體,很多人都會有興趣去看。想看惡魔以凡人之姿出現,其魔力得以扭曲人的思維甚至傷害宿主的身體,單單只是去想像若是自己被惡魔侵占靈魂身體之後的一切,就如同電影演出的一般,就不寒而栗。特別這是打著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更是吸引觀眾入場的賣點。

The Possession的故事是說Clyde和妻子Stephanie剛離婚三個月,Clyde週末都可以去探視兩個女兒Hannah及Emily。較年長的Hannah對父母離婚比較能接受,反之妹妹Emily就不能接受,亦期盼父母複合的可能。話說有兩姐妹和父親見面時,Emily在一個家庭的庭院買賣會上看中了一個古色古香的盒子,並要求父親買下。然而他們都不知道這個盒子其實是猶太人用來封印惡魔的箱子。Emily受到了惡魔的引誘將盒子打開,也將受困於盒子之中的惡靈釋放出來,後來更讓惡魔侵占了身體,生命受到威脅。Clyde為了挽救女兒性命,和惡魔的戰鬥也就此展開。

故事其簡單來說就是孩子買了別人家裡不吉祥的東西回家當玩具,之後就惹出了事端。

從古至今,惡魔和小孩有一種聯繫。有很多的鄉野傳奇、靈異傳說、都市傳說等等都有惡魔和小孩之間的故事。故事有不同的版本來,但惡魔都是自地獄的最邪惡,它們都最喜歡以最純潔的靈魂或肉體為食。東方的、西方的惡魔皆一樣,對它們來說似乎沒有什麼比孩子的恐懼和純潔更美味了。於是,孩子就會一直是惡魔想傷害的第一目標。Emily正直家庭變故,心靈脆弱、缺乏安全感而且寂寞,這樣的典型最容易被惡魔侵占。不得不稱讚演出Emily的小女生的演出,演惡魔上身並不容易,但是其實還覺得她演得挺到位的,特別是一雙眼睛很有戲。

這次故事說的不再是基督教和撒旦的鬥爭,選來了猶太教和猶太惡魔,也許就是希望觀眾不會有『又來了…』的感覺。對於猶太社群,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也會有所好奇,容易吸引人的眼球。電影並沒有敘述關於猶太文化太多,其實那也不是電影重點。個人主觀認為這樣的安排是因為觀眾還不常見猶太教驅魔式,每次都是再看基督神父大戰撒旦,就算鬥得再怎麼你死我活觀眾也會因為太熟悉而覺得膩了。看了電影后,我覺得是換湯不換藥,惡魔並沒有種族和宗教的分野,一樣的使壞離間孤立、期盼人的靈魂脆弱能讓它侵占及渴望得到純潔的靈魂。猶太傳教士和猶太惡魔之間的大戰除了儀式有別,其他也也沒什麼不同。電影內幾乎不見惡魔的踪影,僅能聽見惡魔帶著戲虐的吟唱或是呢喃。也許導演也想讓觀眾自己想像心中的妖怪。一些本來應該覺得恐怖的畫面,卻沒有真的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進入那幕已經讓人懼怕,卻在你準備掩面尖叫的時候卻又將恐怖感止住了。幾乎整套電影都是這樣,連最後惡魔現身的那幕也是,畫面以類似迪斯哥閃燈快速的暗亮暗亮來呈現,一閃而過的惡魔真面目讓人什麼也沒看清,恐怖感就減低了。其實很多幕拍得直接明快讓人防不勝防反而有驚嚇的效果,在壓軸的惡魔現身其實若是一氣呵成的呈現,驚悚效果說不定還會加倍。

用恐怖糖衣包裝了親情戲,讓人覺得不是純粹在說惡魔附身,而是一場惡魔附身之後換來破碎家庭的重整。惡魔附身還有什麼?不就是對周圍的人造成傷害,宿主被惡魔傷害的身體,這些多部驅魔片都在呈現,都見怪不怪了。怪就怪在家裡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的問題,竟然讓無惡不作的魔鬼短時間內解決了。我在想編劇的安排是想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若不是這女孩被附身,大概父母都會瀟灑的分開去度過各自的人生了。可說是她不願父母離婚的心才招惹了魔怪的附身嗎?最後的一家團圓是不是也算是魔鬼陰差陽錯造成的功勞,魔鬼的功德在天堂上會被記一筆嗎?我不是不喜歡Happy Ending,只是覺得太完美不真實,也許心裡面的惡魔作祟,也讓我覺得一切都沒可能那麼簡單。而電影的結尾,也確認了我想『沒那麼簡單』的論點沒錯。不錯,魔鬼就是魔鬼,它不需要神紀念什麼功勞,它還是比較喜歡用戲虐而妖異的聲音呢喃吟唱咒語,詛咒人間傾聽世人發出悲慘的哀嚎。

還有就是一個奇怪的觀後,就是千萬別亂買什麼可疑的古董盒子、鏡子、櫥櫃……真的看上了相關貨品,請詳細查明相關物品來歷。然後,準備好相關籍貫或國籍的驅魔師,以防萬一。誰知道,半夜會有什麼從哪裡出來呼喚你解放它們?

題外話:電影開場看見電影譯名為『擁有』,差點沒有噴汽水爆米花,真是……什麼爛翻譯嘛……囧)

2 則留言:

SJKC Yoke Nam 提到...

我在上个星期六也看了这部戏,觉得那小女孩很会演,尤其是那种起鸡皮疙瘩的瞪视。如果你之前有看了另一部真人真事Emily Rose的话,相信会更震撼。至今我还是觉得那一部驱魔人比较有深切的感受。

我个人很害怕那种呢喃声音,觉得很有压力咯!哈哈~

Unknown 提到...

Winnie:

妳說的那部我也有看,好像也有寫過觀後感貼在舊的部落格分享。有時只聞聲不見影的鬼怪,會更讓人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