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ParaNorman 靈動小子 觀後

動畫片一直都是我的最愛,因為動畫片沒有角色是人類扮演的限制,可以天馬行空的呈現故事。現在有3D的技術,更讓看動畫片多了一層的享受,而動畫片的3D我就覺得往往比3D電影還值得看。目前看得最開心的3D電影至於Avatar阿凡達,之後的看起來都只是『麻麻地』,讓人不想多付錢來看。喜歡動畫片,喜歡靈異,當然不會錯過ParaNorman 靈動小子啦!

Norman是一個特別的小孩,他喜歡有關喪屍的一切事物,日常生活總少不了和喪屍有關聯的事物。也許讓Norman喜歡這樣怪異的事物的,是因為他能看見鬼魂,並且跟他們溝通。然而,這樣的天賦並沒有讓他開心,反而讓周圍的人包括是自己的至親都當他是怪胎。同學裡只有一個看起來笨笨的小胖願意和他做朋友,相信他的『超能力』。他住的小鎮Blithe Hollow有著百歲女巫詛咒的傳說,話說有一天和他一樣能通靈舅舅死前和死後來尋找他要他繼承鎮壓女巫詛咒的任務,不然鎮上的百年古墓內的死人將成為喪屍爬出墓穴,鬧得小鎮不得安寧。

看這部動畫電影的試片,一開始還以為是喪屍大鬧小鎮,而幾個小鬼力抗喪屍的鬧劇。帶著一種去享受視覺及娛樂效果的心情去看。看到後來,才知道不是。原來喪屍並不是故事的主線,這部動畫也不是一出鬧劇。

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ParaNorman的故事背景是參考1692年發生在美國Salem Town的Salem witch trials事件。據說當時有多人因為被控告使用巫術而被絞殺,但多數被絞殺、處死的人都是被誣告的。據說這些被誣告的人多數是在該鎮被歸類成『異類』的人,而以使用巫術的罪行來判處他們死刑是排除異己的一種方法。現在的Salem女巫塑像林立,被處刑者的墳墓也還可見,作為這小鎮這段黑暗歷史的見證。(欲知詳細是何事可自己google搜尋一下)

一般人對於自己不同的人事物皆容易產生未知,因未知而產生恐懼的力量,有時可讓人變得無畏,也能讓人無知。而未知有時在不解而變成無知,也許就變成殺人的刀刃,就算無形,也能致人於死地。

個人覺得ParaNorman不純粹是弄給小孩兒看的,也覺得現在很多動畫都不只是做給小孩兒看的。它探討了恐懼及未知的關係,不是兒戲。動畫說的中女巫詛咒背後的悲劇,是恐懼的黑暗面,也是在一番追逐後才揭開的故事主線。Norman擁有的『天賦』是極少數人會羨慕;卻更多人會排擠的那類。是的,鬼神如空氣,他說的沒其他人看見,屬於一種未知。所以Norman只能孤獨的承受,承受著孤獨。因為對這樣的孤獨感同身受,他才能在故事的的最後徹底的解決了問題。能讓女巫的詛咒永遠平靜,靠的也就是對這種孤獨的了解。

也許多給未知一點空間,無畏於去了解而不是憑空猜測,就會發現未知其實並不如無知來得可怕。有時,有些人事看起來與眾不同,卻能存於人間,只是因為宇宙之大容。不用覺得大驚小怪,就泰然處之,欣然接受,到時你也會訝異自己也有宇宙一般寬廣的心。

3 則留言:

SJKC Yoke Nam 提到...

我发现你看得电影我也有看哦~ 哈哈!!
带着两个小瓜在假期时看的,他们竟然有被吓到一下!
虽然这部戏有许多恶评,但我个人认为是还不错的!!

Unknown 提到...

Winnie:
惡評嗎?據動畫界的行內人告訴我他們對這部的評價還頗高呢!我個人也覺得不錯看。

SJKC Yoke Nam 提到...

我也觉得不错看,只是总会有些人的观感和我们的不一样啊~
我现在在期待着另一部动漫片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