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Looper 觀後

一部電影想包含很多的元素,就會很容易出問題。因為要說的東西太多,但是時間一點也不充裕。佈局太擠,卻不是緊湊。想說的太多,卻因為功力不足,就做不出那種大氣。這就是Looper《環形殺手》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故事說的是在不遠的未來,跨越時空的技術已經被發明,但是卻不是合法。時光機被未來的恐怖分子『造雨者』用來運輸自己的敵人到過去的時空,並且又一群被稱為Looper的殺手殲滅。殺手們會收到隨著被殺者一起運來的銀條作為酬勞。每位Looper的最終命運就是會殺死未來30年後的自己,而受到的酬勞就是金條,並以這些金條來賣斷自己30年的生命。如果拒絕殺害未來的自己,現在的自己也會被殺。一般上這些Looper都自知自己是亡命之徒,並不抗拒殺害30年後的自己。主角Jo也是一名Looper,這一次他也將收到金條。然而,因為另一個時空的平行線發生的事情讓他和未來的自己在被殺前相遇,故事因此而展開。

這部電影是誠如我第一段所說的,有時佈局太擠,不一定是緊湊。處理的不慎,本來很好看也可以變得不太好看。一套戲裡,兩個半小時,要說科幻要說黑幫要說輪迴天理循環,實在沒有太大的空間。提及未來充斥著念力超能力者,一開始給了人科幻大片的感覺,後來明白不是主線其實是為了幫助故事的鋪陳。用了大量的鏡頭來拍Looper執行任務(沒有什麼動作需要,就是目標突然穿越出現,Looper給一槍斃命而已),我個人就覺得很悶場,既然有那麼多故事想說,交代一下不就得了?一連看了幾個近乎相同的鏡頭,就覺得像是有些作家沒靈感,重複寫一些情節對白賺字數似的。本來可以曲折離奇的劇情,卻讓人越看越納悶,改變歷史就只能靠殺死歷史?我突然覺得Terminator的佈局更加用心了。而尋找改變歷史的關鍵,是可以猜得到的故事--有三個可能成為未來超級恐怖分子『造雨者』的小孩,我們一看就知道是哪一個,但是還要看主角怎麼找人?Jo和Emily Blunt飾演的農場女主人的沒有愛情基礎的情慾戲是福利男女觀眾嗎?(我那時趁空檔起身上廁所了,跳過這個『福利』)片末現代Jo作出的決定,是大徹大悟的明白天理循環,還是只是想要反高潮的讓事情結束,完全見仁見智。還有很多很多沒說清楚的劇情,再說你都不想看了。而在我看來,我覺得是編劇自己把故事往死裡寫了。因為自知翻不了身,還不如大徹大悟,不讓這樣的戲再有續集或後話可說。

Bruce Willes的未來人後半段才出場,為的是來改變歷史,不讓自己的中國妻子死在造雨者的手上,但是這個人物真是蒼白的可以。可能不是他不好,而是故事的編排讓他沒什麼用武之地。而我喜歡的Joseph Gordon-Levitt,縱然喜歡,但是還是要說他的曝光率太高了。甚至對他有了『相見不如懷念』的感覺,真想念他在50/50甚至Premium Rush的精品式演出!。報導說在這部電影中,為了讓他長得像Bruce Willes飾演的未來的自己運用了化妝術,但是化妝不知是不是過度了,他的臉部表情怎麼看也不自然,僵硬的根本不像他自己的臉。Emily Blunt也是,太常看到她了,不知是不是大家都演得過度,演技也都快要變成『大量生產』的感覺。大家似乎都是時候擇戲而演了。

個人這部戲真的就看看無妨,可以用來打發時間。這部電影也不是如此空泛,它一再證明我覺得『穿越劇很難演得好看』這點,是真的。歷史真的不容易改變,因果也一樣,結果更不容意改變。有早知,沒乞丐,也是真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您在尚未發現導演的用心與本片的意義時,過於一相情願的大發厥詞了~
衷心建議多放寬心思考影像的操作意義再想想您的評論是否無瑕疵與妥當~
譬如此原片叫做"Looper",您真的有了解何謂Loop的意思嗎,更甚者Looper,以及導演再片中許多刻意的操作與安排~

共免之~祝您好運~

匿名 提到...

一位作者想標新立異,就會很容易出問題。因為要說的東西不甚由衷,但是又想要反對。拳腳無力,打到倒但無法讓人信服。想說的太少,硬說別人功力不足,只看大氣而不用心體會。這就是妳的文章給我的感覺。
沒立論,話語沒內容,沆瀣一氣的只想批評,妳不懂欣賞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