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幽靈人間

曾經在一次的電台訪問當中,被問到自己寫了這麼多靈異故事,是不是自己有過靈異的經歷。我從來都直認不諱自己有這樣的經歷,也習慣了很多人愛問我這個問題,卻又在問了我之後對我投來的懷疑的目光。是的,說了不被相信,甚至被當成有些神經病我都預計了。一開始也覺得不相信何必問,但是後來也真的對所有的別人對我的懷疑釋懷。

靈異經驗其實一直都有,我是屬於後知後覺的人,也總對自己說那是幻覺,雖然經歷過迷離事,卻也不去在乎。真的開始感覺到這個空間有與我們共存的另一個頻率,是在我念大專的時候。我曾住在一間鬼屋9個月,在哪裡經歷過了幾件撲朔迷離的靈異事件,認識我夠久、有緣的朋友也聽過我和那棟房子的故事。後來也有些其它經歷,也寫進了部落格。有了這些經歷,我自知自己不能控制,但是也常會自我提醒自己有這樣的體質,若是看到或聽到了什麼麼,也要鎮定心神,盡量不要害怕。

當然,這篇不是說鬼故事的,鬼故事我寫好會貼上小說部落格的。那麼這篇我要說什麼?文章的緣起是一個問題:『你覺得為什麼幽靈還要留在人間?』

無論哪一個宗教,都有說人死後的去處,就算一個人沒宗教信仰,也有學說覺得靈魂會被業力和功德吸引,成為正面或負面的力量。也就是說人的生命的最後,都會有所依歸,不是無處可去。有人問我一個人,走得不干脆,還要變成幽靈留下痕跡,究竟是為什麼呢?這個是在不屬於他們的世界,為什麼還要留下讓人能感覺到的痕跡?

仍然留在人間的幽靈,定是有所牽掛。死本身很簡單,沒了呼吸身體敗亡就是死。但是人間人心人情很複雜,不是死了就一了百了。有時不是生者不能接受死者的離開,而是有時連死者也不能接受自己的離開。死亡是人生最難學習去接受的離別,因為那是永遠不能再見的離別。雖然有些宗教學說說總能再見,但是還是需要信仰的條件。而且就算再如何愛恨,陰陽相隔,終究殊途。思念難斷,執著難了,魂魄有徘徊人間的苦楚,人也有無法跨越死亡的哀傷。雖有詩人浪漫的說生死不是最遙遠的距離,但是現實是死亡本身就是一個大鴻溝,除非也去到死亡的境界,不然生者是無法跨越的。但跨越了又如何?所謂『黃泉路上不相逢』。我反而不覺得古人這一句很殘忍,其實這更為真實。也因為誰也無能保證去到生命的另一邊能再重逢,人才對結束生命去與所愛重逢這點多了份三思。

我自己也時常在靜思的時候思考死亡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有跨越不去的念頭,總在節骨眼上讓自己對死亡的靜思冥想嘎然止住。這功課,真的很難,但人終難免一死,我總要學會。希望到時可以瀟瀟灑灑,幽靈人間可以有個區分,不再不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