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情長該是淡如水

最近我都不知為何常會借出一雙耳朵傾聽別人的心事,原本以為在家不在江湖,自然也就平靜,原來並非如此。外面不少人還在經歷驚濤駭浪,人際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我就聽著,要求之下也給了勸告。有人聽進去了,有人聽不進去。換做以前我會因為別人不聽勸而生氣,現在我也只是抱著盡力而為的心態--我相信緣份,有緣你就會聽得進我說的,沒有緣就沒辦法。而且很多時候尋了藥方也要自救,醫生對於沒有求生意志的病人也只能搖頭,無能為力。

近來聽的都是感情事,愛情親情友情皆有。人情隨人心,其實最容易變。給那些有問題的我這兒一次說了我這幾天統一起來看法吧!個別的事件都是可以用的,該怎麼放進自己的處境裡就看你有多少的修為。

其實情要長,很簡單,就是淡如水。

很多人都覺得情要比酒濃,才能堪稱情。對我來說,情如水,淡然的存在,就能止住心靈內在的飢渴。

淡如水的情,可以用來滋潤兩個人,可以讓兩個人對等一些。屬於不是霸占,更不是要變成同一個人。情濃如酒,就要把握最香醇的瞬間,開了瓶香味耗盡走味的時候,醇酒也變了毒水。

人失去感情的時候常會呼天搶地問,為什麼我對他/她那麼好最後還是不能得到好結果?事實上,你是否有想過『對他/她這麼好』這點是從你的觀點出發?還是是對方想要的?『對他/她這麼好』,那麼費力的,不覺得就是因為你怕自己一旦『對他/她不好』就會失去對方?當你發現感情越來越像手中握緊的沙子,握得越緊就流失越多的時候,你所謂的『對他/她那麼好』的救命符其實已經失效,讓你們的感情流失的更快--當好是來自一方而已的時候,其實所謂的好,已經只是討好。

淡如水,你會視付出如灌溉,為了更好地成長。酒不能天天喝,但是水能。濃情不能長久,恬淡卻往往能幸福。所以淡淡的愛著,有時就是不要消耗。燃燒的感情固然炙熱,但是最後往往只剩下灰燼。有時熏出來的煙,還會讓人看不清,淚流滿面。

對於離開的人,也漸漸淡如水吧!一個人的離開沒有別的原因,就心不在、情不在、時間不在、場合不在。看開一點,換個方式去愛;或者開始多愛自己,讓自己變成水,淡然而能灌溉,能柔軟也能堅強。將來對方若是再相遇,也能如水般淡然,若是無愛無恨,或能更廣的去愛,那多麼安然!

我們共勉之!

2 則留言:

ace C 提到...

謝謝分享。學習著看淡,真的不容易呢。

Unknown 提到...

Chunyu:
這是捨得的學問,我也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