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西遊·降魔篇 觀後

《西遊·降魔篇》該說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開場不久就水怪吃人血染碧湖,水怪呲牙咧齒的啃下男人女人小女孩。假面帥氣的豬妖開的黑店是為了殺害負心人,再填入豬體内燒烤讓人吃下。孫悟空的500年換來是驚天動地的怨恨和殺戮……好黑暗系的故事,是在看恐怖片。但是每一個妖怪的背後都有悲傷的故事,所萬惡皆有其根源,大情小愛之間的關係要相信人間自有真善美,這是劇情片。胡鬧的情節荒唐的人物和近幾無聊的對話引來滿室哄堂大笑是無厘頭喜劇。

感覺這部周星馳其實拍得好『認真』,認真的有點可怕。也很貪心,什麼都想捉住。他拳拳到肉,志不在只是博君一笑,更不限制於賀歲篇就要合家共賞老少咸宜皆大歡喜的『三寸金蓮』之內,(不好意思Rachel,拾妳牙慧。)這部是13歲父母輔導級電影,就是小孩不能自己進場看,說不定還會被嚇壞或教壞的電影。

故事是《西遊記》的前傳,訴說陳玄奘在西去取經前是未剃度的驅魔人,如何和三位徒弟孫悟空、沙僧及豬八戒還有女驅魔人段小姐結緣的故事。完全顛覆原著,一切都與其無關,是原創的顛覆性故事。要看先要丟掉對原著崇拜的包袱,甚至忘記你所了解的《西遊記》才能看下去。本來創意就是無限,但人的接受卻有限。

事實上我是有被衝擊的,因為太喜歡《西遊記》(我想我看到80歲都不會厭倦),師徒四人的性格形象在我的腦海裡已經生根。文章一開始的玄奘形象讓我有些接受不了,悟空黃渤來演我又有點嫌他太老。(我一直認為孫爺爺是個永遠俊俏的美猴王,就像西方那頑劣永遠不長大帶點狂妄的彼得潘。)還有那帥爆的假面美男豬剛鬣……我還真的是震了一下。原著和電影的交戰又來了,不過也只是一下下……

這部電影好看嗎?我覺得如果是看來娛樂,好看。首先是拍得好看,特效好看,演員選角也養眼很多(好過《少林足球》一群『麻甩佬』太多了!),場景也美的多。但是能登上殿堂級嗎?又好像不能,當然我也知道星爺並不旨在殿堂上上神台。跟這部比較起來我又喜歡《少林足球》多一些,因為還是很『周星馳』的感覺,港味還在,是港片。這部多了很多中國台灣演員,就像上一次我寫《消失的子彈》觀後的感覺,現在的都是這樣的,已經說不上它還是不是港片。縱然中國演員都配上了廣東話,但是我就感覺不到那是港片了。《功夫》之後我就感覺周星馳在港片漸漸消失。不過反正沒差因為這部星爺沒演,是導演了。是大趨勢吧?沒辦法,大家都是中國人,不應該有差別。但是南轅北轍,味道就是大不同,混了就不是那個味兒了。

總的來說我還是挺喜歡這部的,至少他突破了很多所謂賀歲片的框框,群星搞笑不合邏輯只要笑餐飽看來真的比較容易,不是嗎?選擇這樣的呈現是其實這是很冒險,因為觀眾的反應會很兩極,我不得不佩服這部電影製作群的勇氣。看起來周星馳有『無法討好所有觀眾』的覺悟,他從不回應,誠如面對電影上畫後的種種是非,笑罵由人。他拍了想拍的,剩下的是非對錯褒貶,全由人說。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这部电影让了看到许多的创意。若全部根据原创,那就没那么好看了。也许我们看电影就是想要看到不同的东西。整体来说,是一部不错的电影。

Unknown 提到...

是的,我也看到裡面很多創作的新元素,也覺得這就是它好看之處。

在我這裡不用隱姓埋名,願意介紹一下自己嗎?

您知道我是谁 提到...

昨天这个时间,刚陪父母观赏完不久前才创下纪录成为影史上最卖座的中文电影《西游:降魔篇》。

不是马后炮,我其实也是吴承恩版本的忠实读者。或许自小常随父母身边,宁可信其有的东西从来就是没有停过,也因为信仰您也知道了我的佛缘。后来因为在大多数的庙宇都可以祭拜到《西游记》的大多数主角,感觉上无论是六小龄童主演的电视剧,抑或是刘镇伟的《月光宝盒》《仙履奇缘》,倍感亲切,阿弥陀佛。

让人省思的经典名句(我其实眼湿湿):
1.做第一是很空虚,很寂寞
2.曾经痛苦,才知道真正的痛苦;曾经执著,才能放下执著;曾经牵挂,才能了无牵挂。
3.妖怪也有真善美!
4.你说佛祖不信你,但你相信佛祖了吗?

结局陈玄装的坚持而无心插柳地落发,后来如来佛祖的出现我真的是感动。这也令我想起最近被“吩咐”丢掉所有佛经、励志书本和正面启发性文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话说回来,我也喜欢包青天之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