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闇金丑島君 觀後

所謂『闇金』,意思是高利貸。故事的主角丑島是個年輕而且『專業』高利貸。沒有他收不回的債款,沒人能在他跟前賴帳,對於欠債人他一律不手軟。除非欠債人還清款項或者找到人負責債務,否則只能付出應有的『代價』。欠債人們都帶著各自的理由來借錢--少女未來承擔著沉迷柏青哥的母親的債務、憑著搞交際活動派對巴結有錢富二代、讓他們在社交圈受歡迎及成為有錢人的變相皮條客為生的小川純等。他們之間發生債主與欠債人之間的故事。

這部電影改編自漫畫,都市獵奇寫實意味濃厚讓人能一窺日本另一面的秘辛,雖然不太正面,甚至有些令人不舒服,但是現實從來就沒有讓人舒服過,對吧?它也描述了金錢如何讓人心腐敗。一大堆的非法勾當如放高利貸、援助交際、仙人跳勒索、變相賣淫拉皮條都是錢在推動着,環環相扣割捨不得。

有人說,這是一個應金錢堆砌的世界。沒有人會關心你的錢從何而來,但是沒有錢就肯定沒人在乎你。於是很多人想辦法讓自己富有,想要用錢改變自己的生活。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腳踏實地做人,不為五斗米折腰聽起來就成了笑話。很多人因此寧願成為錢的奴隸,也不要成為沒有錢的奴隸,反正怎麼樣都是奴隸。什麼都可以賣買,只要給錢就好。沒錢,去借唄!用借來的錢揮霍、補坑……讓那些輕視都變成了星星般羨慕的目光,滿足自我的虛榮。

覺得不寒而栗嗎?就是這樣。很多人都笑貧不笑娼,拿不出錢來比沒有人格還要讓人覺得害怕的畸形社會正在逐漸形成。不怕沒得買,只怕沒錢買。援助交際的老婆頭兒、花錢買『女友』吃飯宅男顯示了寂寞要用錢派遣的悲哀。而以為自己賣著的是表象--笑容、青春、肉體的,其實漸漸賣了真心而不自知,成了不可救藥的可憐玩物。代價只是一時的虛名、虛情假意、很快便退流行的包包等不能永恆的快樂。

丑島君追債追得很清醒,只是借錢的人都看不清。錢來得容易就花得容易,也更容易陷進貪婪而無法自拔。還錢困難的時候,有時就是當頭棒喝,但不一定能敲醒每一個人。借錢欠債一個手掌拍不響,我個人覺得丑島君就像是算命先生,也只有這世間為了錢財迷茫的眾生,他才能有機會生存。

借錢真的很容易,還錢也請確保容易……但是如果你有輕易的還錢的能力,那還需要負債累累嗎?別做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