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再見無名

不知不覺,原來寫部落格已經有十餘年的時間。

若不是無名小站宣布要關閉,我必須把一些舊文半島Blogger來的話,我大概也不會察覺自己已經寫了10年的部落格。也許是因為部落格不想日記一般有一本本的記錄,所以才會渾然不知自己已經寫了那麼久。更好玩的是,我竟然才發現,和一位博客弟弟通過新聞台再穿越無名到現在竟然認識對方超過10年卻從來未見面。(那年,他大概才15歲,如今已經是再努力一點就可以娶老婆的青年才俊了。也多虧他我才找回新聞台的連接。謝謝你,小傑,如果你現在在看這篇文字的話。)

其實真正開始寫部落格,是始於PChome的新聞台,之後才搬到台灣無名小站正式成為一名博客。其實知道無名要關閉,心裡面很不捨。雖然搬來了Blogger,但我還是保存著無名那裡的部落格,怕萬一還是覺得Blogger不好用,我還可以重投無名的懷抱。(但當然最後也海之沒有回去…)其實,在無名的時候是我寫博文寫的最勤的一段時間,也是寫得最好的一段時間。也在那裡因緣際會,被台灣出版社賞識除了兩本書,雖然沒有因此成名,但是畢生夙願總算達到了。也是多虧了無名小站這個平台。

也因為無名,因緣際會下也交到了一些各地的朋友。雖然有一些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沒有再繼續聯絡,但是回看這些人的留言也還是會會心一笑,才發現其實當下可能沒什麼深的感觸的人事,再回首卻又有另一番滋味兒。

說真的,對於無名小站,我是有很多感激。若不是後來煩人的廣告(有不少是情色類)的侵入,還有『無名正妹』這些和我的理念不符的東西蹦出來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從哪裡搬走的。那裡的氛圍,好的時候真的是很好的,而且是Blogger沒有的一種讀者和寫手之間交流的氛圍。而且Blogger沒有分享平台是個事實,大家各寫各的,寫久了也好像沒人看確實是讓人覺得有點寂寞了。加上面書的大行其道,很多人都不讀部落格了,寫部落格的意義更叫人懷疑。

每個人都樂於知道當下的心情,卻不願詳讀文字,畢竟這是速食的年代,很多情緒我們都想要最快的傳達,卻忘了消化其中的含義。我發現在面書寫的文字,很多時候都容易被斷章取義,很容易被有心人『自我解讀』,有時連我也會這樣。沒有辦法,因為那寥寥幾字,有時是訴不盡心裡面的一些話的真意。之前在面書其實遇上了很多不愉快的事件,讓我突然就很懷念寫博文的日子,於是,又回到了寫得比較勤快的時候。

最近搬家看回自己若干年來寫的文字,突然覺得時間累積出來的文字真的是了不起的記錄。甚至連我都覺得驚訝,為什麼多年前自己對一些人和事會有這樣那樣的想法等等。也慶幸自己記錄下來的這些保存了下來,才會有現在可以回味的機會。那些好的不好的喜怒哀樂,有些不經意但現在讓自己看起來卻驚心動魄、或當時大驚小怪如今再回看卻只剩一笑的都是自己的珍貴的生命記錄。原來有時累了,看著活在自己文字的平行空間的那個自己,就像是一個指標,提醒著我這就是我,雖然可能今天的我不再是往日的我,但那往日的卻還有今天的我來回憶。

我想我還會繼續是一個部落客。

雖然無名的結束,也似乎是代表部落格的高潮時代已經結束,往後也許還會聽見很多部落格的隕落,但是我想只要部落格還在的一天,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因為它就像是寫給自己的時空膠囊,也許今天的記錄無人要看,無人關心,但有什麼所謂,也不需要別人認同自己的故事是不是精彩。因為重要的是這一切最終自己回味時的那種滋味而,我會覺得:“誒~原來我的人生故事,是篇不錯的作品嘛~起伏不定,還浪漫離奇呢!”

最後,依然要謝謝即將光榮謝幕的無名小站(很多人不捨得,因為大家都把回憶的文字放在那裡)謝謝我曾經經營過的每一個部落格。不管你們好不好用,都謝謝你們承載我每一個人生故事。

2 則留言:

Wendy Wong 提到...

之前Friendster停止服務的時候,我的朋友們也難過了一番;這囘是無名。希望Blogspot不會也有這麽一天啊!

Unknown 提到...

Wendy:
我覺得Blogspot還可以支持一些時候吧~

其實無名的氣氛一開始真的很好的,台灣讀者也樂於互動交流,會讓人越寫越有勁兒的。可是到了後期一大堆沒什麼質量的廣告進來後,就讓我有搬家的念頭......

後來我才知道,不少的博客也開始搬走....

唉~都要謝幕了,記住它美麗的轉身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