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真心針藝一週年了

記得去年大概在這個時候,我開始了我的針織手做的學習。甚至還開始『膽粗粗』的為了把做好的成品賣掉而開設了面子書專頁『真心針藝』,這個手做專頁不知不覺間也因為我開始的這項學習也一年了。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就一年了。當時也不知道自己的這種愛好能持續多久。其實,這是一個夢想的實現,只是擱置了很多年我才去實踐它。

一路上,針織又像寫作一樣讓我認識了一些人,更因為這些小手作的售出而得到了一些零用錢,雖然賺得不多,但是都是朋友們支持的心意,在這裡我謝謝大家的支持。

每一次做好一件成品,我都會拍下照片。感謝科技,若不是圖像記錄因為科技而變得便利和便宜,就不能輕易的的到這些圖片的記錄。一年來,作品有大有小,有繁瑣有簡單,在翻看這些照片的時候,有時還有一種:『這些真的都是我做的東西嗎?我是怎麼做到的?』這種感覺。它們有些仍然在我身邊,有些去了新的主人手上。幸虧有這些照片,才能讓我懷念一下那些不在身邊的小手作。但願這些或賣或送的小東西,讓雲本素昧生平的我們結緣,也讓認識的朋友因為這些我親手做的東西在身邊而時時苛刻的想起我們之間的情誼。

重新回看這些作品,每一間首作品都是獨特的。它們也許是相同的東西,但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我的心情上的轉變也有所不同。這是連我都訝異的。其實往往到了最後,就算是做著同一個針織品,我做出來的感覺也會有所不同。看著一捆毛線從沒有形態到變成各種有意義的形態,其實我是非常有滿足感的,那種滿足感真的讓人難以言喻。

其實我很少在部落格上硬銷我的針織品,第一,我一開始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去編織的,因此也沒有一定要賣的意思。第二,原本我也不是靠這行吃飯的。其實賣不賣得這些小手作掉我是無所謂的,賣不掉的我都暫時放著,我覺得它們只是在尋找有緣人。會賣掉一些,只是因為留在身邊我又來不及用是一種浪費,賣掉的話可以支持我的毛線錢,甚至有時還可以成為我的零用錢。這個我是很老實相告的,也沒什麼好隱瞞的。事實上我也只有兩雙手,能夠編出多少東西來『賺大錢』呢?有一點理性,大概也就能了解了。

每次一想到有人正在使用我做的、這世上可能就只有那麼一件的東西,總會讓我有一種滿足感。有朋友問我,難道不會不捨?當然會,這是自己一針一線鉤織出來的,我也深怕買走的人不珍惜。但是我心想,總要有捨才得,而且我要學著相信,不喜歡的話人家是不會向我買的;買了就自然會好好使用。

手做的獨特之處,就是在於很可能再也做不出一模一樣的東西。它的珍貴之處,也是在這裡。它能夠顯示出手做人的特性。一個同樣的款式,不同的手做人做出來的感覺也不一樣,這就是它的好玩之處。手做,沒有『複製』這回事兒,你所擁有的每一件東西,它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特別。現在的人都被機器做的複製品寵壞,所以對事物的珍惜少了,因為只要有錢就能買回一模一樣的,可是手做就不見得。感覺不在了,或者有了新的感覺和體悟,任憑手做人想要做回一樣的東西也已經不可能。

這段我用針線編織出的歷程,就算是在去年我感到最低潮的時候也為我帶來不少慰藉。甚至是讓我有機會好好的掛念一些人,想起一些事。有時鉤織一些東西,我就會想起一些朋友可能喜歡這個顏色、這個款式或者是這些小東西。我最難過的時候鉤織出一個天使,因為那時我知道祂會守護我,我想到的就是祂小麥色的頭髮等等的。若不是這些過程,也許我也沒能療癒的這麼快。

無論如何,我希望還能繼續編織下去,也許是串聯起來的小花;也許是微笑的青蛙公仔。作品的大小、難易度都沒有關係,最重要是樂在其中,也能為人帶來快樂。

想要去逛逛真心針藝的專頁,可以點擊一下連接,覺得喜歡就『Like』一下吧!


真心針藝專頁:
http://janewstory.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html
關於真心針藝的開張博文
http://janewstory.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html

2 則留言:

Kent 提到...

其实我没想到向您要围巾,却得到手织书签。那书签我还没用,不捨得用。

我比较向往围巾,是因为我很少披围巾(印象中是在中国冬天的时候)。我喜欢被围巾裹着的感觉,特别温暖。向您要求是因为我觉得那是您可以用隔空“用另一种方式”拥抱我,给我我需要的温暖,而我也会想起您。

周年纪念愉快,祝生意兴隆。

Unknown 提到...

Kent:

其實圍巾等女朋友織給你比較有意思。
我不隨便給男生送纏在頸上的東西。
生意有來有往就好,太興隆我也怕應付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