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總鋪師》觀後

PIC1020726_4趁著辦年貨,偷空跟著老公跑去看了一部台灣電影《總鋪師》。 對台灣熟悉的朋友都會知道總鋪師是什麼意思,若是不懂得的話,維基百科的解釋如下:
台语中,称厨师为总铺、总舖、总傅、馔傅、总庖、掌庖,又称屠煮、屠子、刀煮。台湾民俗,在专业工匠名称后,会加上师(sai),作为一种尊称。总舖师,是一个对于具备烹饪技能的厨师的敬称,相当于现代的主厨行政主厨或料理长。

办桌活动中,总舖师负责决定与主导整个宴会的菜色与流程。在总舖师之下,是一般的厨师,通常是跟在总铺师身边的学徒。在专业的厨师之外,还有一些来帮忙切菜、洗碗、上菜、打扫的临时帮佣,台湾南部称水脚,北部则称小工,或女工。』

所謂的『辦桌』(台語)活動,就有點像我們這裡的外包餐點服務,也就是英文裡面的catering。上述的所描述的『總鋪師』在當中扮演的角色,傳統上來說並非僅僅是一名負責烹煮的廚師,一場宴會是否成功,賓客們是不是滿足,主人家的臉上是不是有光,都和他是不是能有效率的管理整個宴席以及做的菜是不是好吃有關。飲食往往和人的幸福感掛鉤,似乎是不曾改變的事實。一場宴會,就是總鋪師表現的舞台,也是撰寫他們的故事的地方。

明明很有烹飪天份的女生詹小婉,是某個在『辦桌』界很有名的總鋪師『雨神(蒼蠅)師』和一個很會吹牛但是卻能帶來很多歡樂的媽媽的女兒。可是她對繼承父業和烹飪都沒興趣,只是想在台北成為每天都能穿得美美拍照上電視的模特兒。在她生日那天,突然兩個人來到她台北的家跟她討債,並告訴她她欠債的男友已經跑路而身為擔保人的她必須還錢。無奈之下,女生只好逃回台南的家投靠母親,而母親卻因技不如人,辦桌PK失敗欠債落跑還讓父親『辦桌之神』的名譽毀於一旦,所以改為經營小吃店糊口度日。小碗就在這時認識了自稱料理醫生的年輕廚師阿海、宅男集團召喚獸等人。也因為答應要為一對分開多年再度結合的老夫妻辦桌而開始鑽研近乎失傳的古早料理。可是,好景不常,詹小婉的債主還是找上門來了……

這是一個沒有太多沉重和說教的故事,一片歡樂中,將人生的裡面面對的難題輕描淡寫喜劇化了。好像人生之所以悲戚,都是因為我們將所有的悲戚和無奈放大了似的。整部電影更著重在說美味與人生之間的關係。飲食何止是為了飽腹那麼簡單,也許就不知不覺的成了對某些人的回憶的重要記錄。總鋪師辦出的一桌饗宴,聯繫的是一群人之間的情誼,更可能是一長喜樂的回憶。家裡的媽媽也是神奇的『總鋪師』,也許僅僅只是管理一家人的飲食,卻醞釀出讓人回味一生的『媽媽的味道』。有些味道會讓回憶歷久彌新,也許以為已經忘記原來還在心底。也有時同一款菜式卻能在各人的手中做出不同的味道,但是卻能給特定的人同一個愛的感覺,就比如每個媽媽都能做出最合孩子口味的菜餚,而那味道也能成為每個孩子一生的回憶。在這個『速成』的年代,很多人都忘了美味是需要時間和過程去醞釀,來得快去得快的何止是吃方面?大家都只講求『美味』,但什麼才是真正的美味?很多人都說不出來。其實很多人也都用五味來形容漫漫人生,卻不解美味是因酸甜苦辣咸組成。一味太多或太少都會讓味道失衡;人生也如美味须需要經過甘苦,太甜會膩,太苦也不行,總要笑中帶淚有點荒唐才會夠味,才能讓人生充滿意義。

這部片子是一部拍得很精緻的喜劇片,台灣電影一向來都有一種精緻的感覺,就算只是一個舊舊的窗口的景也能拍得精緻漂亮。除了日本電影,就是台灣電影總是能給我一種精緻的感覺。整部電影台味濃厚,特別突出台灣的地方性。當中唯有用台語才能傳神的去表現出的幽默的台詞,聽起來就讓人會心一笑。突然覺得也許台灣電影不在主流電影之列也許不是壞事,現在正港的香港電影已經漸漸式微變成了『中國大片』,由中國人演香港人是不可能道地的。似最近香港電影人也正在努力挽回香港電影『香港味』的特性,我也很期待港片能夠回到它原有的味道。話說回來,台灣電影這樣的一枝獨秀反而能保持它展現在地文化和風味,也就是這樣的趨勢,似乎也讓台灣電影開始有更多的觀眾,也得到了更多的關注及認同。

只是大家還是要知道這是一部喜劇,不要從當中求太高的格調,有些笑料就是為了博君一笑沒有什麼太多的大道理。煽情的部分也有、感性的部份也感人,還是能讓人笑中帶淚。

無論如何,就帶著去吃『辦桌』的心情去看這場電影,享受美食帶來的視覺效果。至於人生是不是五味陳雜,那肯定是這樣的,可是人生的味道到底好不好,這就要就要看官們自己的琢磨和調和了。

*題外:看到電影片名的英文翻譯,有點失笑。『Zone Pro Site』是怎麼回事兒?><

3 則留言:

Wendy Wong 提到...

我好久好久沒看喜劇了咯,希望新年假期能挪一些時間去看。

昨天去看了 I-Frankenstein。蠻不錯看的,你也也可以去看看,有緊張,又感動,也有好笑的部分。

莊風 提到...

台灣的英譯喔
那是個另類的笑點
(嘆)

Unknown 提到...

Wendy:
這部真的不錯,我推薦,但不知道檳城院線可有上映?

莊風:
光看英文譯名我還真不知道這部電影可能要說什麼,還可能誤以為是跟電腦題材有關的科技片。不過幸虧我還懂得中文,沒有錯過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