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海南珍味-西茶面包

Coffee 上一次介紹了客家美食,現在應該以海南妹的身份來介紹海南美食。基本上海南美食,大家第一時間一定會想到海南雞飯;但是其實海南人還有很多美食,只是很難在市面上買到。而比較容易買到的,除了雞飯之外,就是海南人咖啡店賣的西茶面包。

海南人的西茶和烤面包好吃到什么程度,基本上就是到了那種說起海南人自然聯想到他們開的面包店和咖啡店。傳統面包店賣的土司面包跟7-11販賣的G字頭面包的質感完全是兩回事,那飄著碳烤香味的面包皮的口感,絕對是即使打著“連凈吃也可口”的G字頭面包的面包皮可以代替的。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種松軟帶著炭燒香氣的面包已經不多見。

在我的家鄉巴株吧轄(Batu Pahat)有一家由海南人經營的老字號面包及蛋糕店漢記,這家店的香蘭葉蛋糕松軟香甜,好吃到連我的同事都贊不絕口,因為這樣這蛋糕也成了我每次回鄉之后必須帶回來的手信之一。除了香蘭葉蛋糕,讓我喜歡的還有該店的海南西茶和烤面包。哪兒除了有傳統的咖椰+牛油的烤面包;如今更結合了柔佛州傳統的美食烤魚漿(otak-otak)來夾面包并加以燒烤,形成了另一種獨特口味的烤面包。順道一提的是在巴株吧轄和麻坡(Muar)一帶魚產豐富新鮮,做出來的Otak-Otak也特別的好吃,魚味鮮濃,不像首都的那樣只是空有椰漿味兒充場,沒有甚麼靈魂的感覺。

還有在這里還可以吃的到一元的簡約版椰漿飯(Nasi Lemak)和炒米粉(Mee-Siam)。說起來也奇怪,只有柔佛人才把米粉稱為Mee Siam的。也曾經因為這個特別的稱呼,讓我在初來KL的時候和同鄉認了親。這是題外話了。這兩樣食品里面的配料只有sambal、小片煎蛋和少許的江魚仔花生,但是對于吃悠悠閑閑的下午茶的茶客來說,這樣的分量卻是剛剛好。最重要的是,吃的時候總是會回味起曾經不怎么覺得珍惜、卻在離開家鄉後覺得異常珍貴的滋味兒。

這家店的其他面包西粿都帶著一種古早味兒,除了食物的古早味,店面也沒有新穎的連鎖咖啡店裝潢,就是那么的舊式而且簡樸,甚至可以說帶著點凌亂和擁擠;唯有不吃氣氛但是吃味道的食客才不會走寶。但是會吃的巴株人顯然知道甚麼才是真材實料,縱然O字頭的連鎖咖啡店來勢洶洶,他們還是讓這間店在打開門做生意那么多年後,依然客似云來。只是老店再好,只怕遇上后繼無人的嗆境,沒有人延續味道,就實在可惜了。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麻坡巴东(Parit Jawa, Muar)因为有直接出海至马六甲海峡的传统渔船,所以可以在麻坡和巴株吧轄有口福吃到新鲜的海鲜。

绝对同意首都的那种冒牌otak-otak空只是有椰浆味而已,浪费钱又没有风味,大煞风景!

奶茶冰是我一向来都蛮喜欢点来喝的,只是这几年为了健康而少碰了,改喝比较健康的绿茶。

你对烤面包的写法,我觉得非常贴切,尤其是“那飄著碳烤香味的面包皮的口感,絕對是即使打著“連凈吃也可口”的G字頭面包的面包皮可以代替的。”

突然间好怀念我的家乡,也非常想再度尝试这些已经买少减少的美食。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是啊~我和媽媽還試過跑去某個漁村似的地方只是為了買Otak-Otak。也還蠻懷念你上次給我帶的那些Otak呢!相信吃過哪里的Otak的人,都會覺得這里的僅有椰漿的味道,魚肉都沒有多加一些還特貴,真的是旨在魚目混珠騙那些沒有吃過好吃的Otak的人呢!其實小時候面包車也有賣傳統式的海南白面包,我每次買面包還向小販要面包皮呢!拿回來的面包皮無論是凈吃或者是烤脆了再吃,都是很可口的零食。
想想,我也好久沒有回家了。真想暫時逃離這個只懂得用醬油膏撈面吃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