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最后溫柔的觸碰~電影《送行者》觀后

如果不是因為生病,我想我不會在今天看日本電影《送行者》的DVD。如果不是生病,我大概還在辦公室像無頭蒼蠅一樣忙盲茫,晚上累垮了沒心情看電影還要思考,還要寫觀后感。更沒有精神去想死亡對人生的意義。

感恩,今天我病了休息,才會停下來看看想想;而且因為“病”就在“死”的隔壁(生老“病”“死”),所以看這部電影覺得感覺分外深刻。也讓我更遺憾上一次日本電影節沒有去大熒幕捧場一下。

如果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是一雙溫暖的手環抱而來的迎接,然后我們第一次和朋友牽手、與夫妻愛侶之間溫存的愛撫;最后若是有一雙溫柔的手在我們離開的時候用最輕柔的動作送我們離開,是不是也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看過《送行者》之后,我覺得那真的是好美好美的一件事。

人生最難過、最未知、最讓人恐懼的就是面對死亡。死亡,一直以來就讓人覺得是永遠的離別,甚至是污穢不潔。大家看到沒有生命的屍體就是那么的厭惡,覺得是禁忌的。納棺師這樣的職稱根本聽起來就是那么的聳人聽聞,他們的手碰過冰冷的遺體,有些人認為那是不潔凈的……當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的時候,好像已經忘了那被覺得不潔凈、冰冷而且沒有生命氣息的身體,其實曾經是你那么至愛的人。而納棺師/禮儀師溫柔的雙手,就是維護死者最后尊嚴的,讓他們安心的漂亮的上路。

當我看著本木雅弘飾演的小林大悟如何莊嚴的在家屬面前為逝者沐浴更衣、上妝弄髪,我就覺得這最后溫柔的觸碰在人生的那刻是多么的重要。死者無分男女老幼,納棺師就是那么輕柔而尊重的為他們做最后的洗禮,所有對身體的恥辱和欲望也沒有了。孩兒落地光溜溜的來,然后被人包起來溫暖的照顧;死了之后光溜溜的被弄干凈,再包好送走。死亡和剛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竟然是沒有分野,就是那么單純干凈而純潔。

Departure 整部電影的節奏就是不快不慢,配著久石讓的電影配樂,帶著我穿梭于小林大悟所經歷的生死樂章。久石讓的名字跟宮崎駿放在一起大家一定就不會覺得陌生了,久石讓的配樂就很有畫面感的,宮崎駿老師幾部巨作的配樂就是久石讓大師杰作。《送行者》的配樂以大提琴演奏為主,琴音安穩的大提琴演奏曲,很有一種讓人不禁回憶往事的余韻。量身定做的配樂,就像是畫龍點睛,牽引著觀眾的情緒跟著電影的情節又哭又笑。取景于山形縣的小鎮,帶著點懷舊的氣息,古樸更有一種回憶的感覺。

《送行者》一直在傳達每一個生命的消失,不是結束而是延續的訊息--痛心著妻子帶著蒼白的病容去世而發脾氣的丈夫,在看到妻子被清理的遺體端莊的容貌之后在葬禮的中途追出去感激納棺師還給妻子美麗的容顏。一直以為兒子性別錯亂就等于失去兒子的父親,再看到兒子帶笑的遺容的時候說憑兒子那抹微笑一眼就能看出那是他的兒子,無論他是男身女身。母親舍不得女兒交上壞朋友飆車交通意外逝世,看著女兒的遺容竟對女兒還沒有學壞前的樣貌更明晰,嚷著大悟是不是可以將女兒沒有學壞前的清純樣貌再重塑出來。孫女為婆婆入殮的時候說婆婆說過想試試穿看學生妹的長襪,一家人為她穿上襪子之后含笑說再見。女兒節過世的老公公,在臉上滿是妻子和孫女的唇印下被感恩的道別……每一幕都是那么讓人感動,也發人省思生存和死亡的意義。就像電影中為浴場老板娘按下火葬按鈕送行,在火葬場工作的老人家所說的:“死亡是一道每個人都必須經過的門,穿過這門并不代表結束,而是人生繼續到了另一個境界--無論是對于生者或死者”。當大家都活著的時候該學著珍惜和感恩,若是一方死了,美的回憶很多,未來也不會覺得遺憾或者需要更多的補償。活著的人更能因為這些美好的記憶更堅強,也可以繼續將這些美和回憶傳承給身邊的人。

因為樂團被解散而失業的大提琴手,再加上誤打誤撞之下成為納棺師的小林大悟這個人物,本木雅弘演來絲絲入扣。他很成功的演繹了大悟面臨中年及職業危機的無奈,以及如何在后來體悟自己職業的尊嚴。聽說為了能夠成功的演出這個角色,他還努力學習拉大提琴及正統納棺儀式。電影里面納棺儀式的演出他都是親身演繹,沒有運用任何鏡頭的處理。這樣超凡的努力,也難怪他憑著這部電影再度翻紅。演出他的上司的山崎努,也是這部戲的重要角色,他冷面的幽默讓這部戲生色不少。廣末涼子其實她在這部電影有很多的內心戲,人生經驗豐富的她,演起來也是很有味道。跟本木雅弘演夫妻竟然沒有突兀的感覺,看上去很舒服。還有各位扮演死屍的演員……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本木雅弘已經在這部戲裡“示范”過死人不容易演,特別是即將被納棺的死者。那幕是電影蠻好玩的笑點,因為知道演來不容易,我們也應該為那些“死的很認真的”演員們記上一功。

這部電影真的深深的影響了我對死亡一直抱以的消極觀念,其實我們的人生終就會有結束的一天,雖然最后的回憶將不屬于已經死去的人,但是盡可能到死都讓美麗、溫柔還有愛環繞自己,也感染身邊的人讓他們保有最美麗的回憶。這樣就算在來世或者在天堂碰面時已經不記得彼此的容貌,最后的美好回憶也一定可以將大家拉回彼此的身邊。另外,這部電影也讓我對殯葬業的工作人員更加的肅然起敬,因為那是一份了不起、需要更多愛心而且少了一點良心都不能去做的工作。因為人離開的時候能有那么一雙溫柔的手送行去往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對無論是送行者、死者和生者都真的是有福的。

14 則留言:

Lee Cheng 提到...

我是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的确很不错。很有意义而且另我对納棺師和尸体有不一样的看法。很多很普通和真实但是却很感人的剧情。有几幕都落泪。

还有你的表达能力真的很好。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這部電影就在我看了DVD之後馬上就后悔沒有去電影院捧場。我相信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都會對死亡改觀。其實,我們都只是注重經營生命中喜悅的時刻,可是卻忘了死亡其實也是需要去注重的人生功課,因為它真的是人生必經的一道門,也是讓人腳步最沉重的一扇門。學習的時間也許會很漫長,但是總是要學著去面對的。

我幾乎是哭著笑著像個瘋子一樣看完整部電影,眼淚是流得挺多但是精神卻不覺得干渴,真的感動了很久很久。

kienjean 提到...

在电影院观赏,不只是因为我知道有大量的乐器舒暖听觉,也是表示支持艺术电影,反正当时是有优待的 xD

或许就是不温不火的整体表现感动全球观众吧?

难怪这部电影在不是来势汹汹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击败大热Waltz with Bashir勇夺奥斯卡2009最佳外语片,可说是实至名归。

男主角深情款款的忧郁眼神,让我想起梁潮伟的沧桑感。广末凉子却让坐在电影院的我惊喜……很喜欢整部电影的音乐,虽然也是看得眼湿湿和乐开怀。

其实生与死只不过是人生的开始与结束,并不是什么东西。我觉得送行者的手还干净过杀手的手!

你的影评唤起了我写影评的欲望,虽然我目前多写英文为主。我看得出你也作了不少功课,因为要做研究并不容易,我可是“过来人”,哈哈哈!

提到...

很辛苦才看完整篇..看完後眼睛都花了..有黑白線條..字太小了啦! 我是說妳的文章.. -.-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說了你不要氣死,我并沒有真的去做甚麼研究和功課,這篇也只是一篇觀后感,加上應為喜歡這部電影所以去看了一點資料。我并沒評價這部電影,真的,我就是隨著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覺來寫,很感情用事一下的,并不專業。XD

我也很喜歡本木雅弘為遺體納棺的眼神,那眼神我覺得是一個境界。他本來就是一個很出色的演員,但是這部電影卻讓人覺得他非常用心。廣末涼子確實是本片的一大驚喜,至少她真的是日劇全盛時期廣為人知的美女一枚。現在更是成熟的女性了,演出的角色也是跳上了一級。

毅:
就...辛苦你了...用ctrl+放大畫面看吧 XD

提到...

竟然有這個功能...

特蘭溪 提到...

很久之前不知道聽誰提過這部電影[在mtt里面]
只不過一直找不到來看>"<
一直很想很想看的說~

Unknown 提到...

特蘭溪 :
推薦你去看哦~希望我寫的觀后可以讓你真的去看看。

Unknown 提到...

毅:
就有這個功能,所以辛苦你啦~Ctl++++來看啦~

恩轩至佳 提到...

初次来访,觉得你的部落的确有过人之处,难怪会入围推荐部落格! 祝你旗开得胜!

小姐 提到...

很幸运的我在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当初去看的原因是它是2008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你这文章写得很棒很仔细,喜欢!

Unknown 提到...

恩轩至佳_密池:
歡迎您初次到訪也謝謝妳的贊賞,我也希望能有旗開得勝這樣的好運 :) 說我的部落格過人之處不敢當,有人對文章共鳴我就相當高興了。

小姐:
謝謝你喜歡這篇觀后感。我其實那時很想去電影院捧場,但是最后始終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成行。這篇真的就是一篇因為喜歡這部電影而生出的觀后感...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無論是在節奏/劇情/布局/配樂等。

sloganyart 提到...

很開心有那么多人喜歡這套電影,因為自己是十分喜歡的,嘿。

那時電影節赶到One U排隊還是買不到這部電影的票,好生失望的,所幸后來知道 Mid Valley 還有再放映,最后得嘗所愿的在那儿看了。

很舒服的一部電影,它帶者觀眾經歷了一段從新看待生命終結的一課,我覺得自己受教了,而坐在我身邊的前女友,也因為看了這部電影,放下了她對其先父過世時的恐懼。我鼓勵那些對死亡有放不下的恐懼的朋友可以一看,因為它幫助我們對陌生的死亡不再那么害怕,反而會用一种尊敬的自然的心情,去面對它。

日本人的感情,在電視或電影里都是很細膩的,他們總是能讓我去触碰內心深處的一些東西,有時有會令我有當頭棒喝的醒悟,所以看了十多年的日本作品,還是很喜歡。

Unknown 提到...

sloganyart:
你沒有留下你的部落格給我,讓我也可以過去看看你的家。

我跟你的際遇是差不多的,就是去ONE U的時候已經買不到票,附加上去到MID VALLEY GSC 也錯過了時間。所以最后就只能在我家自己看DVD.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死亡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我不時的會去想死亡的最后會是去向何處。但是這部電影卻讓我明白了一些的生命和死亡裡面更深切的東西。

感恩,你的前女友總算是因為這樣而放下了對其父親往生的恐懼,這樣很好。其實往往放不下的未必是逝者本身,而是生存者的生者。或者正確一點來說,已經跨過死亡的門檻的死者已經在那境界中不會恐懼;會感覺恐懼的反而是那些看不到死亡門檻后的未知的生者。

我覺得日本電影的原創性非常的強烈,而且呈現的感情也和西方/港產電影的很不同。我很喜歡他們呈現故事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