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我并不在江湖~出席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有感

昨天出席了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十大部落格“杠龜”了,今年沒我份兒。雖然沒得獎,但是也不是沒有收獲的。

首先,從最“自爽”的部份講起,就是借著要出席這個盛會為理由,我給自己買了新衣服,帶點小性感的孔雀綠吊帶上衣,還是第一次網購回來的。我相信出席的博客也有不少是用了這個理由給自己買了件新裝,就是萬一怕主持人叫到自己的名字的時候因為形象不好而不好意思上臺……本來就是這樣嘛~難道你以為當時自己還是蓬頭亂髪、穿著睡衣(或者就什么也不穿)躲在電腦后面打字,別人只有享受你的文字就足夠了?難得露臉,有沒有人記得或者別人是不是認識你,當晚,總要留個好印象。結果發現很多博客們長相并不“宅”,俊男美女大有人在。只是等候在外實在太熱,我發現有些女士的妝開始有點褪色了,男士也汗流浹背的破壞了一點形象。但是很幸運的入場后不久大家馬上被超強的冷氣拯救的僅存的美麗/俊俏,沒有走樣很多。

跟Rachel、有文大哥和阿愷大姐當然不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對其他的博客我是相當的陌生。當然就算是遇見,有些我都因為不太確定是不是本尊而不敢某然相認免得一陣尷尬。Blogspot的使用博客算是“大派”但是因為實在是太大搞到“一盤散沙”,絕對不像衣服、螞蟻等更像團結的門派。因為沒有掌門人、沒有圈子,讓我深刻的感覺到自己不在“江湖”。這不是感嘆,不在江湖似乎有好處,就是不需要一定要跟“同門”坐在一起……當然因為我屬于“Blogspot”這看似不團結的“大派系”,所以反而有四處是同門的感覺,所以誰上臺領獎的我都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物質上的收獲,當然那看來是可以扔死一個壞人的黑色方塊我沒有得到,但是我帶走了贊助商贊助的兩個小牛還有某位跟我蠻要好的博客送給我的紀念品。這個紀念品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所以各位博客不要嫉妒我,當然你也不需要嫉妒我,因為你們好多人都跟我一樣通過了寫部落格而的到了珍貴的友誼,只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送你獨一無二的紀念品而已。或者,更珍貴的是看不到的,兩心相知就好。

這是我第一次出席部落格祭,我相信如果可以我明年大概還是會出席。如同各類頒獎典禮,這次的也免不了褒貶皆有;分豬肉、蛋糕、青菜或者討根蔥等食物的怨言也是有的。我嘛是身不在江湖,來“武林大會”看看以示支持比較是我的初衷。你呢?沒做甚麼就來高興的玩然后帶著感恩的心回家就對了。本來嘛人家也不是義務要做這樣的活動還頒個獎肯定你的,所以就合十感恩,至少因為他們你們才有機會跟躲在電腦另一端的博友本尊見面,對吧?我承認我不清高,我也很想得獎啊~但是獎項跟江湖的名號一樣,有不是有;沒有不是做自由俠客咯~

看了有文大哥的《蛋豬》這一篇那么美味的文字,我覺得中肯的意見真的很重要,批評完了總該回饋。跟“傷害”之后就要“建設”一樣。各位蛋豬也不需要對號入座,但是我相信你們也只是可能真的是為了你們的“偶像”/朋友成為滄海遺珠而抱屈,如果寫部落格已經有了一段時間的話,我相信你們也會有感受到文字是力量的經驗,那么我們就將不滿化為更正面的力量傳達給在工作的籌委們。

以下是我小小的建議:

1.下屆籌委可考慮讓出席的博客都有一個名牌(Name Tag),因為即使在部落格看過對方的照片,但是有的時候照和本尊有落差,因此就會有相見不敢相認的狀態。名牌不一定要籌委自己列印,可以準備簡單的空白名牌讓出席者自己在上面填寫然后讓他們戴上。因為我覺得有的時候出席的不見得就是我們這些有一定資歷或者已經互相認識的博客,那天我發現年輕的新博客也不少,有個名牌也方便稱呼認識,促進大家交流。

2.我也建議一些博客可以自制一些代表自己的博客名片,在出席類似活動的時候可以派發讓更多人知道你的部落格。這個跟你商業名片的交換是不一樣的,就是里面會有你的部落格名稱和一些基本的資料。其實新朋友之間交換名片,是一種很好的禮儀。當然,這視乎博客本身的意愿和經濟考量,我也只是稍微建議一下。

3.可能籌委真的是太忙了沒時間彩排,頒獎的場面真的有點混亂。亂中有序我們當然可以包容,但是可以的話還是下點功夫準備一下吧~這個只是我身為出席者的一點感想。

就這樣啦~第一次以自爽式的筆風寫,希望大家不要摔破眼鏡。我承認我是才女,但是不是時常都是文諏諏的。:P

2009年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得獎名單 連接

7 則留言:

特蘭溪 提到...

如果說部落格屆是江湖
那你們就是無門無派的浪人了~哈哈
無論如何
入圍五十大已經是很不容易了的
加油咯~
下次看你上臺領獎

hudxuan 提到...

我应该有看到你,又好象不是(抓头ing)

我不身在江湖,但是身在博湖XD

Rachel Core 提到...

呵呵~今年的十大对手太强了,不过有幸被提名也让我爽了许久,说真的我也想把那块重得可以砸穿人家脑袋的黑砖捧回家,明年吧~然我们再接再厉~!

Unknown 提到...

特蘭溪:
我其實也不喜歡自己是屬于什么門派的...但是我總還需要個部落格平臺吧~討厭無名開始利用我的部落格賺錢,不然其實已經用了一段時間,我是不想搬家的。

Hudxuan:
這就是我為甚麼在文章末給那些建議啊~因為就是“好像,但是不肯定是不是”,所以相見也不敢相認啊~

Rachel:
明年的事明年再說吧~其實入選得獎是BOnUs,快樂寫博還是最重要的。

特蘭溪 提到...

其實我離開無名是因為單純討厭太多的bot了
每天都一大堆亂七八糟的bot路過
弄得我的“誰來我家”烏煙瘴氣的
而且有機會真正接近了馬來西亞的部落格世界

kienjean 提到...

我喜欢五光十色的电影,当然也少不了追寻颁奖典礼的消息。以我这几年的经验,我觉得可以入围已经是很值得鼓舞的事情了,得奖只是一种肯定。

就好像有许多专辑和电影并没有得奖或者入围之类的,但是变成经典。我想这也大概足够了吧?

Unknown 提到...

特蘭溪:
其實在無名的時候我是無名作家,已經有一定的讀者群了。后來發現無名一直在我的文章下方放廣告,感覺很討厭。而且我也不喜歡那些打著招攬俊男美女的部落格平臺,無名就有越來越有這樣的趨勢,總覺得這種平臺有點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覺。當然圓滑一點說每個人的方向不一樣,我只能說道不合不相為謀。

KienJean:
入圍的感覺挺好啊~如Rachel所說如是我也開心了好幾天。得獎是BoNus的想法一直都沒有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