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删除记忆

那天,我终于舍得将那个已经决裂的朋友的名字,从所有的联系网络中删除了。算是彻底的断绝了一切的挂念吧?按下删除键的霎那间,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在想起那段每个深夜不眠长谈、互相疼惜的日子。原来,我们曾经那么要好过。也就是在按下删除键霎那间的同时,我最后的想起了这位朋友呼唤我名字声音。当下我的心揪了一下,但也只是那么的一下下,然后那感觉就随着他的名字消失在电脑荧幕上而跟着消失了。

好久好久以前我以为忘记是让人痛苦的,我以为许多记忆都该是珍贵的,不能随便丢弃的。要我遗忘我做不到,要我放手绝不可能!

后来人生的这个大课室,教导我其实并非如此。

我学会有的时候当甜蜜的回忆变成酸楚记忆,遗忘有的时候反而是一种解脱。明明不会再有任何转机的事情,执着的希望有一天会有转机,只会让自己坐困愁城,也不会寻找新的出路。单方面的珍惜,不但绑不住要离开的人,反而是绑住了自己。已经粉碎的还自以为是珍贵的,别人都不要了,紧握住只会让破碎的回忆割伤自己。

无论之前如何相惜,只能到这一段路不能再相伴,就是缘浅。只要形同陌路,就已经是无缘。

我不是自以为潇洒,而是经过时间一再的证明了无用的执着,看似很长情,其实只是因为自己不甘心,并不是因为很珍惜对方。真的想成全,就照着他要你忘记他的意愿,把他忘了吧!

必要时删除记忆,是很艰辛;但那是必须学会的人生功课。

题外话一下:

最近看的电影都和记忆有关。
终于看完了《20世纪少年》三部曲,感谢本杰明介绍我看这部作品。
看完后觉得,有些时候“珍惜”你的你未必记得,你“珍惜”的人也未必记得你。但是你开始憎恨你很“珍惜”但他却不记得你的人,是可以很有毁灭性的。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我不是自以为潇洒,而是经过时间一再的证明了无用的执着,看似很长情,其实只是因为自己不甘心,并不是因为很珍惜对方。真的想成全,就照着他要你忘记他的意愿,把他忘了吧!”这句我是绝对同意!!!

我的前女友说你是个好姐姐,而且你的大量是比许多女人阔多了,看来这人必须检讨。

我最近一定要删除记忆的有一位,迟些有时间的话我会详细写出来。可是想删除记忆的却另有三人,很多吗?

我只是觉得既然对方到这样的地步,软硬皆不受,我也不必再自己拿来辛苦,可是看见他们却若无其事。

这样其实比强奸更可怕!

就这么决定了,自私一点,嗯……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我選擇記憶刪除,是不帶恨的。他其實也不用檢討,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是沒得檢討,或者就是可能我也做了些讓他覺得不對味兒的事呢?也不全是別人不好的,可能有些你認為是好的事,別人并不那么覺得;或者也就是自己真的做錯了也不一定。

忘了就忘了,就不需要指責了。忘了那個人,連對他的生氣也應一并刪除。這是對你們都好的決定的話,更應該為此而感到喜悅。

其實我也只是覺得,如果大家像個陌生人好過像現在這樣,我會選擇遺忘和放手。心痛是一時的,總好過長時間讓一根刺留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