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飛砂風中轉

上一次被《Kick Ass》的海報“嚇”到差一點“不想”進場。同樣的這次也是被《飛砂風中轉》的海報“嚇”到。我總是不小心被美麗的電影海報設計迷惑,美麗的海報總是讓我對這部電影有所期待。

飛砂風中轉……多麼文藝的片名,可是海報上擠滿了"凶神惡煞”的古惑仔們,真的是完全格格不入。我不只是退了一步,甚至懊惱自己怎麼可以允許本傑明去買票去看已經到了“不堪回首”的地步的港片。不過幸虧最後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走進放映室,卻心滿意足的走出來。

該說這部是向香港歷年來經典的黑社會電影致敬還是嘲諷?不過黑幫版的Scary Movie還真的是有些趣味的。其實導演的功力並不差,懂得在電影內用幽默“抵死”的對白嘲諷香港的政治及社會亂象,確實可以引起一定的共鳴。

黑幫電影的故事中通常都是說各路人馬爭著做老大、做臥底、做英雄。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做一天的流氓就一生是流氓;做臥底一生就是臥底。然而《飛沙風中轉》這部電影卻不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路,往往是自己走出來的。人生充滿了選擇,沒有誰生下來就注定是個黑社會的。既然當初可以選擇拿起西瓜刀砍人,那麼為甚麽沒有權利選擇用西瓜刀只是為了切西瓜呢?有頭髮誰想做禿子?有好景為甚麽要做古惑仔?有的做警察誰想做臥底?(這句絕對是用來取笑在戲裡面很想當回警察的“陳永仁”XD)

終於明白為甚麼叫《飛砂風中轉》,這是一首歌名,也是一部名叫《我在黑社會的日子》的電影插曲。戲裡面那些嘍羅慷慨激昂合唱的時候,真的很有感覺。這首歌說的就是他們的無奈--老大不出面的,他們來做。老大出的簍子,他們來頂。老大叫他們去做炮灰,只要給了安家費,就沒了回頭路。像是沙子一樣,就算是累了;風不止的話沙子就不能停下來。可是戲裡面的火腩和燕子文就是不想做風中的沙,隨風停就得落地,若是風轉就得隨風轉。他們要隨自己的意願踏實的生活做人,不做吃肉的狼;也不做吃屎的狗。火腩想養妻活兒;燕子文想拾回在監獄錯過的寶貴青春和生命,念大學做個有用的人。所以,甚麽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片末其實早就相識於微時的兩個人對當初進入黑社會的動機,在長大成人千帆過盡回想時真的只得一笑--那時當初一個錯的選擇而已,現在大家其實都可以選擇不要錯下去。

這部電影其實還有一個很玩味的就是叫當年叱吒風雲的兩位古惑仔-鄭伊健和陳小春來飾演戲中的兩位主角火腩和燕子文。當年《古惑仔》電影系列叫好叫座,成了很多要進黑社會的年輕人的“聖經”,陳浩南和山雞更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我曾經站在古惑仔的電影海報前,被一個金毛少年提出:“想不想看?我請你看。”這樣唐突邀約而嚇得直對他搖手。不知當年那個邀約我一同進場的金毛是不是也會來看如今鄭伊健和陳小春在這部電影裡面上演使盡全力不做“坐館”,正式的告別了古惑仔的戲碼,還有戲裡面揶揄相傳社團“揸fit人”所擁有的龍棍也只是一根雕花的木椅腳呢?或者他已經將頭髮染黑,為人夫為人父好好的生活,不再眷戀江湖的恩怨是非,跟戲裡火腩和燕子文一樣想起當年成為所謂的“古惑仔”的原因時,也只得一笑而已?

在這部電影還看到很多香港音樂人如藍奕邦還有農夫的C君,大家都表現的還不錯。只是讓我覺得弔詭的是葉旋明明就是女主角嘛~怎麼會只是被定為成特別演出呢?余安安大姐真的很漂亮,她在裡面不計形象的演出,但是我還是覺得她很漂亮。

這部電影又是一部cult,不過看起來Cult還蠻和我的口味。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呵呵,这套电影我也是觉得不错看下,对白抵死幽默,演员的演技也很自然,整体感觉很好 :)

kienjean 提到...

有时cult片是好的,因为里面有着正版作品没有的那一面,有者更让人回味无穷。你试问问本杰明有没看过鬼才导演去年的Ingluorious Basterds?

郑伊健和陈小春的陈浩南加山鸡真的让人怀念香港电影旺盛时期,也让我们看到刘伟强导演未转型前的佳作。

上星期妈妈问我这部好不好,我看了海报觉得怕怕,最后还是选择了比较安全的《福星到》,我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父母看看赌博的一二~~~

Unknown 提到...

DoinkDoink:

真的還蠻ok的,我是在本傑明說:“不好看就給你錢”的情況下去看。現在看到這篇影評他應該很得意,尾巴都翹上天了。

KienJean:

你也覺得海報讓人看得怕怕咧~Ingluorious Basterds我錯過了。

古惑仔系列是一個潮流,但是劇情我不記得了。我只是記得自己在古惑仔的電影海報前被那個金毛少年嚇得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