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考慮改變

圖片取自網絡

 

最近我的辦公室的氣氛/士氣真的是低靡到了一個極點。短短的半年內,居然有3個同事相繼離職!也許你會說這在很多私人公司是平常事,也是小兒科;然而我的公司是公認的“鐵飯碗”,相對的穩定,可是走的人也很多,那就不是一平常的現象。

說真的,離職之風刮起,事出並不沒有因。原因很多時候是我們這些打工的都知道的。有的人認為薪酬是問題,有的人認為工作量是問題;也有的人覺得是上司有問題……

最近我也有點想離開,我覺得我在這樣待下去,究竟會不會有一天出問題。

我在這家公司服務接近10年,10年來,沒有大幅度的加薪;也沒有被遷升。10年來,我雖然也有接受新任務,但是舊任務卻沒有人來接手。我的公司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如果你的任務無人接手,你就是得做到退休為止,即使那些不該是在公司做了10年的人應該繼續做下去的工作。

我覺得我最近不是很滿意,也不是很開心。我很忙,但是卻覺得我是在瞎忙--翻譯著歌功頌德的文章、處理這那些有著“PhD”頭銜;卻宣稱他和他那些有著學士學位的手下不會處理簡單事務(比如:使用數碼相機拍照)、閱讀5份報紙美其言收集一些人家500年也不知有沒有看一次的所謂資料……說真的,我有些累了。開始羨慕那些可以走得那麼瀟灑的前同事。

從小家裡就不喜歡我任意放棄一件事,特別是工作的事。常常會灌輸我說放棄工作是一件“罪過”。或許是這樣我常常覺得不喜歡就放棄是一件不對的事;而且我也不能太任性。可是我真的是覺得有些累了。公司很注重學歷,我知道以我現在的學歷絕·對·沒有任何上位的機會,若是在這樣下去我只會一直一直的做著目前的工作做到我退休的那一天,然而,這並不是我想要的。

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

每個人都在進步,我卻感覺我現在停滯不前。依照我現在的年齡來說,我應該是在享受事業的時候,然而,我做的不是事業!我現在是在“單純的機械化工作,為五斗米折腰”而已。

目前,我其實已經做了很多超越我工作範圍的工作,然而我感覺到被上司承認的日子遙遙無期。我想好好的去寫作,但是逐漸繁重的工作也加重了我的疲倦感,我沒有辦法可以專心的去寫。我也感覺自己的身體健康大不如前,我無法再熬夜的完成我想寫的東西。我覺得時間在流逝,我很驚慌,卻提不起勁兒來。

說真的,我也很想離職去做一些我喜歡做的事,這些事我並不想等我老了退休才去做;然而我惶恐這樣的決定究竟對不對。感覺累了,是不是就可以這樣結束?可是我真的覺得自己沒甚麽時間再去耗下去。

不要說等老公養我吧~,縱然我真的很期盼,但這是最不安全的期盼。

7 則留言: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提到...

你好,只能够说你的每一个观点都很有道理。我支持你离开做你想要做的东西。那些高学历的人又如何?处理问题甚至是人际关系也不见得会比正常人好很多。
既然公司这么注重学历,或许你可以尝试改变一下环境呢?你都说了你已经能做很多能力以外的事情了。我相信你不做老板还真有点可惜。
加油,我可以肯定你的文笔是很不错的。在很多部落格里面要找到文笔不错的已经很难得了。祝福你。

PS;其实我偷偷潜水很久了。哈哈!

Wing 提到...

我不知道該不該支持你離開或留下,不過我願意分享我的經驗.

我家人認為我應該做他們認為比較穩定的工作,如OL, admin之類的.我因為喜歡畫畫,就進了我現在的這間公司.其是大家都知道不管在那裡工作,都有它的好和壞.我想過我自己,現在還可以為夢想前進,做藝術家的行業薪水不管怎樣都會比別人少很多,就算窮,也要畫下去.但我在想,以後當我40歲時,還在這行業為夢想奮鬥卻領千多塊的薪水,怎麼想都不恰當...喜歡畫畫,卻又擔心未來,夾在半路,都不知該怎麼好.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是罪過.只是有時候得考慮自己的後路是否夠100%強壯支持我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等老公養...不實際.如你所說得,還是靠自己比較安全.

我不太會表達,希望你能明白以上的看起來有點怪怪的留言.

以上是我個人的立場,如果有冒犯得字眼,在這向你道歉.

Unknown 提到...

處女座男孩: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字。我的想法並不是想去創業做老闆甚麽的,我只是想在沒有工作的負擔下去做一些我想做的事。可是目前我覺得自己需要做的,是好好想想和去計劃。

Wing:
我覺得很多人都在錢途、前途和喜好的人生分岔路上面掙扎。如果真不能兩全其美,我們是不是真的就要有所取捨。有時就是這樣,可能要錢就要犧牲一些快樂,得到快樂就要忍受得了物質不太富裕。

你說支持夢想的後路很重要,我倒是覺得身邊的人不要給我有後顧之憂好想比較重要。有的時候飛不起來,問題不一定是出在自己身上。

老公養我還是很期盼的,真的~不然老是只能花自己的錢,我要老公來幹嘛?

cyber6 提到...

我在前公司上班的时候
几乎是没有一天快乐
那时我在想是否自己不够积进
于是我更努力的工作
但是到最后却是失望下场

那时的低潮
使我不断地到书局摸索我要的答案
我喜欢写作,想当撰稿员
可是想到我没有任何这方面的学历,又退缩
我也有想过辞职后要怎样向家人交待
‘支撑家庭’的这个责任是要继续扛的
日后的日子怎么过..等等

最后,我辞去工作
跟叶子、蓝蓝到台湾旅行
回来才找工作

回来后,做了‘量地官’两个月
钱又在旅行时花光了
那时真的是山穷水尽
我不断地应征
终于找到了一份有关写作的工作
虽然写作的部分很少
但总算是份稍微接近兴趣的工作

我不算是个成功的例子
但希望你勇敢踏出第一步
因为你比我更有写作天份^^

Unknown 提到...

cyber6:
謝謝你和我分享你的經驗哦~
對,我覺得有的時候是“責任”二字讓我不敢妄下決定。家人那邊實在很難交代。

有一個女作家說:女人要成為作家,一定要有自己的房間;還要很有錢。但是也有沒有錢的、人生面對低潮的女人,在咖啡室一邊廉喝價咖啡取暖,一邊寫作,結果真的給她寫除了春天。所以事事無絕對。

我想,我需要一些時間。去想,去看。

kienjean 提到...

姐姐,我很喜欢这篇,尤其是在许多你的朋友留言后我才来留言。先谈谈你写的吧:---

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同事身份(之前),没错这里是铁饭碗,可是是那些家里不急着等你养,非常悠闲的有钱人的另一半,而且还要保佑是有学士学位以上的职员才可以好好享受这里的环境的(毕竟category A职员的待遇是好很多的)。我可以说这里你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你放工或年假真的可以好好休息。

可是想到你,我很多时候很为难。不是你的问题,而是我在你那里和我之前那个对金钱很敏感的部门工作发现其实有点那个,对你来说更是讽刺。(原谅我不能在这里说得太所以,因为我不能保证你这里是否真的没有同事来看,而我也更不想成为鼓吹你辞职的仇人“臭人”)。换句话说,就是为了公信力和专业问题,我不能够真的把所有黑白拿给你看,要不然说不定你更早走人。

工作地点有人来,肯定有人去,就像水流一样。你提到的三个问题,其实这个机构不止是这三个问题酱简单。

是的,看起来这里很简单(非盈利嘛!),其实commercial都没有这么凌乱不堪!!!

接手问题我的老板娘就处理得很好,因为她知道什么是交换工作job rotation的好处,可是偏偏遇上外表看上去真的若无其事的戴眼镜斯文败类老狐狸和软皮蛇。

看到歌功頌德那段,我真的在网咖哈哈大笑起来,你形容得妙极了!

如果你真的辞职,你要考虑到除了你的后路,还有你累积了十年的退休年、年假多五天和他们最最最注重的长辈论seniority哦!

对不起如果很露骨,我只是不想你后悔。无论如何,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我的意见就这样多~~~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其實現在的情況似乎只能用變本加厲來形容,越來越難做。奈何責任的問題,而且我還需要去確定一下一些事,再去做決定。

原諒我,你寫的那麼長,我就真的只有這個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