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再來洗碗吧~

最近發現很多女網友在討論有關洗碗這個課題。

我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去男朋友/未婚夫家吃飯之後幫忙洗碗的經驗。

洗碗這回事,我覺得有的時候就是心態的問題。是不是因為打從心底還是覺得他媽媽不是妳自己的媽媽?他的家人也不是你真正的家人?所以就有“飯後幫忙洗碗是一種被奴役”的感覺呢?(還要加上切水果的話更讓人咬牙切齒~XD)

我也有洗碗的經驗,只是洗本傑明和我吃的碗碟的經驗有;洗全家的經驗也有。但是我告訴你,多年來交往去本傑明家吃飯,我自己獨自洗碗的次數是很少的。很多時候我都是跟他阿姨甚至他媽媽一起洗碗的,獨自洗碗所有碗碟,大概就只有那麼區區可數的幾次。有時一邊洗碗一邊說點無關緊要的事,也是一種溝通。

我覺得兩家的女人都可以經過洗碗這件事來表現教養和氣度。甚至也洗碗可以是妳們之間的關係的探熱針。

比如如果妳的未來家婆只是從妳洗不洗碗這件事來斷定你是不是一個好女人,如果不是她看人的方法很淺;不然她就很有可能一開始就已經不喜歡妳,只是找到了這件事情來“名正言順”的來討厭妳。而那種一開始已經“佈局”跟全家人串通用堆積如山的碗碟“考驗”妳的老女人,她根本就是人格有問題的老變態。這時就是要考慮離開她的兒子,或者如果他兒子很愛你,你們就直接私奔好了,不用再想用洗碗來向她證明妳很賢惠--事實上,我也沒特別覺得會飯後洗碗的女人一定賢惠,旁邊的女人也不見得很多會這樣覺得,“洗碗就是很賢惠”這回事很多時候只是站在洗碗檯洗碗洗到很委屈的女人反復告訴自己的自我催眠。若是用洗碗就能證明一個女人的賢惠,那還不如叫他們一家湊錢去買一架“賢惠的洗碗機”回來,按鈕一按就“賢惠”的洗完所有的碗碟,絕不埋怨。

我覺得若是在他家飯後能夠幫忙洗碗,其實是表現我自己的家教。我的媽媽並沒有“教導”我吃飽飯洗碗是“委屈”的事,反而那是應該做的事。如果事前沒幫忙,事後吃完拍拍屁股就走人,這也不是我老媽教我的。

我覺得既然他媽媽煮了一餐飯,盛意拳拳叫我們回來吃飯,應該不只是因為想要“奴役”我在她家飯後洗碗以表示她的“威風”而做飯吧?而且那麼好吃的飯菜我也是坐在桌上吃的,她也沒有說:“兒子,你女人只能坐在地板上吃雞屁股/菜根/魚骨。”這種的刻薄話的話,我就不應該感覺委屈。

為甚麽不把這種當成一種感激的動作?就是感激她老人家準備一頓那麼豐盛的晚餐,還有感恩有一家人陪伴吃飯的感覺?為自己的媽媽做家事的時候不委屈的心情,其實是不是也可以分享給愛你的男人的母親的身上。互相的付出就不是一種忍讓和委屈了,不是嗎?

當然,我也贊同女博客ET說的,我們小輩的尊重長輩,長輩也要懂得珍惜,不識相那些就下老鼠藥唄~ XD 其實如果要求是不合理的讓妳不被尊重的,就不需要啞忍,也不用做甚麽來證明自己很賢惠。賢惠這回事也是發乎自然就好,真實的賢惠有心的人自然能感受得到。

6 則留言:

夏娃 提到...

"而那種一開始已經“佈局”跟全家人串通用堆積如山的碗碟“考驗”妳的老女人,她根本就是人格有問題的老變態。"

这个绝对认同。有个女友就是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她和他拍拖7年,到分手那天他妈妈还是不喜欢她。现在提起当初怎么讨好无缘家婆的欢心时,她都说很后悔当初没有拿盘子砸去他脸上=_=

Unknown 提到...

夏娃:
妳的朋友真的很有涵養,7年來都沒有拿盤子砸在她的臉上,算那個無緣做她家婆的女人很走運了。沒關係,這樣好涵養的女生會得到真正的幸福的,這段孽緣斷了是好事,無緣是有福報啊!

別人生得野蠻,我們沒辦法改變,但是我們絕對有權利選擇瀟灑的走開。

kienjean 提到...

我觉得即使是没有洗碗的习惯,也该有擦桌子或者把碗碟端到洗碗盆去的美德。有没有外劳女佣不是一回事,至少这是一种责任。

我的父母对我这些基本管教就很严厉,久了我们做孩子的就习惯了。就算我的前女友家里有女佣,我也是把碗碟和骨头拿到后面的碗盆去,再把桌子擦干净。

至于试探,oh come one啦,什么时代了!如果不想自己的儿女娶嫁的话,那么当初就别生,干脆领养算了。

我觉得邀请别人来做客的也要有诚意,如果没有风度,那么吃自己吧!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看完你這篇留言我覺得很多男生女生都應該向你看齊啊~對,你說的就是我要說的:“如果這是一種修養,就會衷心的表現出來。”

跟你一樣我覺得無論男生女生,都應該在做人做事上面展現修養--去人家家吃飯,人家的家人有誠意,你也要有禮貌有氣度。

至於得不到祝福的愛情,總要去好好想想了。我倒不覺得任意讓對方家人欺負就會有好結果的。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我這裡不接受成為免費廣告平台。留言板只用於針對文章的相關建議和討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