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血淋淋的童話

曾經不知道在哪兒讀過某篇文字說,童話故事其實是宮闈gossip。

你認真一點看吧~哪一個童話故事不是涉及了出於私慾的拐帶和禁錮、欺騙、嫉妒還有謀殺?Rapunzel也是這樣的一位落難王族。這位因為是巫婆的青春泉源--太陽之花轉世的公主,就是因為能夠憑著歌謠讓金黃的頭髮大顯威靈才會被巫婆拐帶。作者也很夠絕,設了一個『死橋』讓巫婆必須成為壞人拐帶公主,不然其實一刀剪掉她的頭髮就完結,何必還要替人家養大女兒這麼麻煩?

公主會長大,女大不中留,她也會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特別是每年在她生日放出來的天燈,更是一種召喚。巫婆不可能讓她走出去,千方百計對這個『養女』動之之以情的欺騙,說外面的世界如同地獄。誰知道一個很帥的毛賊趁著巫婆出門『嘆世界』的時候闖進了特設的高塔,和公主邂逅,然後就帶著她去看外面的世界……

就算動畫沒有忠於原著,把公主改成了一個堅強樂觀的少女,但是沒有『王子』的出現還是走不出禁錮自己的高塔。或者該說,老梗的愛情才是去到外面的世界的窗口,18年燈籠的召喚也不敵一個才認識了幾個小時的登徒浪子。巫婆養母的角色,看得出她捨不得失去的青春,但是對養女也不是沒有恩情。養了18年的女兒,真的壓根一點親情也沒有?巫婆也是人,從她肯步行2日去為養女買白色油彩就知道她除了是巫婆,也是個母親。18個寒暑的養育之恩,她對公主沒有感覺才是假的。再說其實是國王為了救愛妻才奪走她先發現的太陽之花青春之泉,大家都一樣是為了自己的慾望,就算是國王是為了愛情,但是沒有誰比較高尚。

最令我嚇到的是,18年的養育之恩竟然沒有讓長髪公主在知道真相時有一點掙扎、或者有一點想要聽巫婆養母解釋。看著巫婆養母為了即將失去自己陷入的瘋狂,她竟然也沒有半絲憐憫。可能這就是西方人和東方人價值觀上的不同,欺騙就是欺騙,之前多少恩情都會因為得知對方欺騙而被一併抹殺。如果我是公主,我覺得比起眼睜睜看著巫婆養母瘋狂到死,我會告訴她就算我跟父母相認,也可以讓她進宮讓我為她唱個歌謠。當是報答18年她也待我不薄、還有還她當年被我親生父母奪取的太陽之花;間接救了我和親生母親的恩情。但是事情真的可以那麼簡單的去解決的話,童話故事裡的巫婆就不會永遠是壞女人。

有時看似黑白分明的事,其實就會傷人,讓人瘋狂毀滅生命。看似很美的童話其實很黑暗,國王王后王子公主巫婆的關係其實很複雜。是不是還適合小孩子看?我覺得也沒有一定的,有時候早一點學會這個世界的不完美,也不是壞事。或者就像我裝白痴,享受視覺就好,出了電影院才好好的剖析故事的中心思想和氛圍吧!

5 則留言:

ace C 提到...

我迟进戏院,前面一点错过了.原来是这样..
你的看法很有道理.巫婆也没那么坏,对她很不错了!=)

kienjean 提到...

不久前我去观赏了3D版的,感觉还不错。
我喜欢迪斯尼一向来的动画加入歌舞的元素,长期合作作曲人Alan Menken的灵感应记一功。
里面最好笑的应该就是那匹马和那只青蛙的互动吧!

不过我还是觉得去年的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虽然没有立体,可是很不错!比那个Up还要返朴归真······
2010全年最佳动画还是Toy Story 3的故事比较扎实一点。

Unknown 提到...

Chunyu:
童話故事包含了很多複雜的人際關係,往往看似黑白分明,其實也不是這樣的,很多人性的模糊點。

KienJean:
那隻不是青蛙,是變色龍。
基本上我是很Enjoy迪士尼的『產品』的。

Joyce 提到...

雖然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不太知道disney改編成怎樣
但是我覺得你寫的真好
我很喜歡"如果我是公主,我覺得比起眼睜睜看著巫婆養母瘋狂到死,我會告訴她就算我跟父母相認,也可以讓她進宮讓我為她唱個歌謠。"這段

請問我可以把這篇分享在我的Facebook上嗎?

Unknown 提到...

JOyce:
可以啊~不過請列明出處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