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細鳳·二弟·二哥·小龍

李小龍--這個名字是讓很多華人都覺得引以為傲的名字。關於他的故事,很多人都說過、寫過、拍過。我也看過幾部--電視劇、電影、圖書、傳記……李小龍就像是存在卻又帶點神話性質的人物,在這些記錄中繼續的活在人們的心中,被樂此不疲的懷念。很多人將他的成名、死因的探討放大了,將他塑造成為神人崇拜了,在這些人眼裡他似乎不再是個人,像是天上遙不可及的星星甚至是神祇。

當電影的畫面帶我們到1939年他出生的那年,我就恍如坐上了時光機去看他。

這部說的李小龍,不是你我認識的李小龍。

從這位巨星的小弟李振輝的角度看他,他是父母和長輩疼愛的細鳳、兄姐疼惜二弟、自己敬重的二哥然後就是朋友敬重的小龍。這是我唯一看到的沒把李小龍當成是巨星去拍的傳記式電影。我們熟悉的李小龍,在這部電影就只是是一個傳統的廣東大家庭的兒子,有一雙希望一家『齊齊整整』的父母長輩,共同長大的兄弟姐妹,還有共患難的知己朋友及難忘的初戀的少年。

 

電影裡沒有很著墨於李小龍踏上成名之路,但是卻以他成名前青春少年時到遠赴美國為止的事蹟加以描寫他,這樣的表現手法在有關他的傳記電影是很少見的。這讓我們知道了這位大明星人性的那一面。他少年時跟我們也沒什麼不同--帶著叛逆、滿懷理想,也會有迷惑的時候。面對友情和愛情的難題,跟我們一樣會惆悵。突然我就覺得跨越了時空,對這位大家眼裡的巨星感覺親切了起來,不再覺得遙不可及。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製作群難得不借著葉問受歡迎之勢而在他們的師徒關係上面在電影裡大作文章,淡淡的就帶過了的這點倒是讓人激賞的。而且一開始就有李振輝和姐姐李秋源一早聲明這是一個家族故事的角度回顧,更是穩住了不模糊電影的焦點。

除了懷念李小龍,電影似乎也在懷念已經消失的舊香港的美好、還有香港電影的一時輝煌。李小龍日後在電影界呼風喚雨,這些前輩的指導功不可沒。那些熟悉的人物、場景、畫面似乎都是借著機會向曾經培育出不少演藝名人的香港影壇致敬。縱然是那麼不堪回首但還是會在回憶起來的時候享受苦澀中帶著點甜蜜,就是因為不能割捨那懷想。

電影裡提到的很多人都已經不在了,包括他--李小龍。物換星移,但他的人像依然傲然的站在星光大道讓人敬仰、崇拜。看完電影,我在想他在32歲那年最輝煌的時候生命嘎然止住的瞬間,也許最期盼的再不是如同被朝拜的歡呼,縱然那是他曾許下的諾言和追求……不知他的魂是不是仍在今時不同往日的香港,徘徊在已經不再的的故居前,期盼聽見有誰親暱的叫他一聲細鳳、二弟、二哥……小龍?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这部电影我会KIV,因为有梁家辉和实力新人李治廷。你这样写来,我更加期待。
其实很多时候,不知道你觉不觉得天王巨星如果命水不够硬,分分钟就像黄家驹、陈百强、邓丽君和MJ等英年早逝。虽然永垂不朽,可是却赔上青春。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那就快點去看吧~畢竟哈利波特和納尼亞夾攻而來,怕是不能在銀幕上待得太久。
我覺得他們的命根我們的是不一樣的,但是我的話,我還是希望活久一點。我並不是那種想成為名人的人,我只是想成為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