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究竟是滅絕師太?還是李莫愁?

20081128102424_51250_副本 昨天放工回家,本傑明將電台轉到988。這個時段是KK和李欣怡當班的、以粵語主持的節目『K欣打橫行』。可以了解這個節目為什麼那麼癲廢,在塞車之中,很多人都不想思考,只想被娛樂。我對這個節目沒有多大好感,但也不討厭。人不能時時刻刻太認真,絕對可以理解很多人需要沒營養但是好笑的節目來減壓。就像是正餐營養,但是還是會吃膩而想吃垃圾食物平衡一下的原理是一樣的。

其實可以的話我只想在車上聽音樂,但是本傑明開車可能覺得悶,加上他對廣東話覺得親切,就讓他繼續聽。我呢?就當作是背景音效(不是音樂,因為很多時候都是兩位主持人癲癲廢廢的對話)可以不去多加理會,但是不能隔開。沒關係,不太聽就睡覺吧!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竟然聽見KK這樣說:『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滅絕師太是這樣說的。』我立刻從睡夢中『嚇』醒過來。滅絕師太一生只為如何保住倚天劍得到屠龍刀發揚峨嵋派活著,這種話哪裡會出自她的口?我想如果滅絕師太站在KK的身邊,搞不好就會呲牙咧齒的說:『毀我清譽?看我殺了你!!』

我跟本傑明幾乎是同時哀嚎起來,後來有聽眾簡訊糾正上述名句出自李莫愁時,這個傢伙不知道為什麼接著說:『金庸共寫了7本作品……』我跟本傑明再度哀號:『14部啊!!』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問世界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是神鵰俠侶小龍女的師姐李莫愁道姑常感慨而說的,這個女人一生被愛情帶來的恨糾纏,最後掉進情花叢被情花的毒刺刺到中毒而死。而『問世間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許。』這句話是出自元好問調寄摸魚兒的詞。金庸共有14部作品,書名有對聯:鹿為憑。每一個都是書名的第一個字,共有14字,所以14部。

不知道是不是KK只看過其中7本(他可能想說7部),所以看了一半,記得的事情也剩下一半,名句還配錯了人物。

也許你會說我太認真,做人幹嘛那麼認真?你說的對,我就是那麼認真,幸虧我知道,所以才沒有被誤導,對於不知道的人呢?他們可是有很多年輕粉絲的,我也覺得是很有影響力的名人。他們說的搞不好很多粉絲會照單全收。

我覺得身為一個電台的DJ,可以很娛樂,但是不見得可以誤導大眾。有句話說:『不知而言,不智。』要知道大眾的耳朵以他們說的為根據,所以DJ拋書包之前切記檢查一下自己的書包是否夠分量,亂拋書包,只會大大的曝露自己的無知。一些明白人聽了也會感慨,我們的所謂媒體人的文化素養也只有那麼多斤兩,確實讓人貽笑大方。

2 則留言:

Mag 提到...

完全赞成你的说法!

Unknown 提到...

喵喵:
我覺得DJ說話舉足輕重,有份量,更應該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