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猿猴起義~Rising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該說這是驚悚片?還是科幻片?還是警世片?我可以說三種皆是,然而在看到Andy serkis 扮演的高智能黑猩猩Ceasar斜著眼思考的神情,我更想將它歸類成驚悚片。還有這部戲的男主角是誰?James Franco飾演的Will Rodman,還是一直以黑猩猩面目演出的Andy Serkis?我很想說是Andy Serkis。雖然我已經知道James Franco 演技很好,但是我覺得Andy Serkis似乎更勝一籌。『Avatar』和『美國隊長』讓我們看見了電影特效的一日千里;這次我們看到科技吧Andy Serkis變成了黑猩猩,襯托他傳神的演技,Ceasar這只猩猩王就這樣活現眼前。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經典電影Planet of the Apes 的前傳,Planet of the Apes是1968年的作品, 我出生前10年面世,上網查了一下知道它深獲好評。2001年還重拍過,我好像也看過, 是Tim Burton 這個怪雞導演的作品。這部前傳說的是James Franco飾演的醫藥科研人員Will研發了藥物以醫治自己患上老人癡呆症的父親。這項藥物在獵捕回來的黑猩猩上實驗,然而卻在最後關頭出現了意外算是失敗;但卻意外的培育了高智能的小猩猩Ceasar。小猩猩是從母體遺傳了被改造的基因,智力不斷的增長,可以與人類媲美。最終Ceasar在經歷了劫難,開始明白人性的複雜而徘徊在自己理性和獸行、愛與恨、背叛與原諒之間,明白自己必須做出選擇。

好萊塢的電影中,這種斥責違反自然最後終被反噬的故事比比皆是。這部是我覺得近年來拍得不錯的一部。其實故事架構很簡單,但可以供人思考的卻很多。Will 和自己的父親、和Ceasar之間超越形體品種的相依為命讓人動容。Ceasar在人類與野獸的身份之間徘徊,必須選擇認同哪一個才是自己的身份的掙扎讓人也心有戚戚。我們明明知道有些事情不能改變、無力改變卻仍要改變,是不是最後可以承擔後果,也是值得深思。野性是終歸需歸回野性,硬加上去的文明,是不是一種變相的滅絕?想了想,猩猩和人類有時不過是角色調換,人類有時更有獸心;動物有時愛恨更直接分明。

人類一直以自己是萬物之靈而感到驕傲自大,一直以為自己是宇宙唯一的統治者,或許在這個天災人禍很多的時代我們必須思考一下。在這樣逼迫下去,會不會將有其他的物種即將起義,代替我們去管理這篇天地。到時候該說這是人為?還是天意?所謂蠻荒的若肉強食、適者生存,在這鋼骨水泥森林中已經陸續發生發生,只是可能我們裝作沒看見、沒聽見罷了,自以為那就是文明罷了。

4 則留言:

Ken Jin 提到...

刚观赏了这部电影,觉得你最后两段写得有道理。畜牲始终有距离,可是绝对同意野生动物的纯真和爱恨分明,这点是人类难以做到的。

Cowboys vs Aliens 不错,可以考虑~

Unknown 提到...

KenJin:

Cowboy Vs Aliens我覺得普通而已,如你所說,就是“不錯看”,沒有"好看"

boey 提到...

一部令人反思的电影。值的一看。

Unknown 提到...

Boey:
看了嗎?如果還沒趁這部電影還沒下畫快去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