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誰需要好一點的情敵?

記得有一個人跟我說,沒有競爭的愛情就誠如沒有難度的電子遊戲,很快就會玩膩。所以,他很喜歡去追很多人追的女人,身邊那些情敵,讓他有競爭的快感,讓他覺得這個女人和這段愛情有價值。他說,自己還挑對手,太弱的他也覺得沒意思。

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的時候,真的還覺得有些反感。心想這個人搞什麼,當愛情是狩獵的遊戲嗎?當時的我總是覺得真的愛一個人,必須讓他放心。不該給他帶個情敵什麼的,要給他安全感。老老實實的愛,必定能心誠則靈。可是我後來才發現,這位我連名字都忘記的朋友說的,並不是沒有道理的--有些時候,情敵是可以提升一段愛情的價值。

Hebe最近有一首很酷的歌叫『給我好一點的情敵』,個人覺得還蠻喜歡的。歌詞說的是個擁有很多情敵的女生的心聲,但是女生很酷呢!完全沒有被情敵打倒,還相當享受『完美的嫉妒、競爭的樂趣』,甚至覺得好一點的情敵可以讓她明白『被遺棄有被遺棄的道理』,反而可以釋然的接受『被愛不是理所當然』。

誰需要好一點的情敵?在一段兩性關係站在低位置、愛情覺得的理所當然的人就需要。一段感情太安全了,已經有一些開始『自以為是』的,就是用競爭提高它的價值的時候了。

我們常常看動物紀錄片,競爭讓動物找到最好的伴侶,人也是動物的一種,那麼競爭也可以讓人找到好一點的伴侶。當那個男人/女人覺得你的愛是理所當然,那就給他一個好一點的情敵--不是試探的,而是真的開放一個機會,讓其他的人追求。或許你會認為這叫做『不忠』,但是愛情是雙方面的付出,如果對方只是理所當然的要你/妳來愛他,那就不需要愚忠了。須知愛情不是叫人做條狗,招之則來揮之則去,沒有人會對你/妳那如狗般的忠心立一個牌坊來獎勵你/妳。而且愛情不是誰必須站在一個低位置,去委屈求全的。開一扇門,為了『逃生』也好,為了開放也好,至少是個轉機。這個競爭的氣氛下,其實大家都可以檢視這段感情,真的愛你/妳的人會積極的爭取你/妳,你/妳真的愛的人你也不會願意放開。

而在這場愛情角力中出局的人,我只能說愛情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不要覺得殘忍,愛情本身的空間就太狹小,容量不大。你要得到,就要成為對手眼中的好情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