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三年來的聖誕節,這首樂曲一定會在我的Playlist .

這是由日本著名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創作的樂曲,是1983年的電影作品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主題配樂。記得第一次聽見的時候年紀尚小,但是它寂寞又美好的旋律就讓我一下子就記住了。但是當時網絡不發達,我一直沒有機會找到這首樂曲。一直到三年前的聖誕節,我才知道這首曲子的名字。

這部電影可說是相當經典,這是由日本著名導演大岛渚執導的電影(雖然可能更多人記得他1976年的異色作《感官世界》),而這首主要配樂,也跟著紅了起來。這部電影是敘述了二戰時在印尼俘虜營內發生的故事,展示西方和東方的文化思想衝突。迄今我沒有看過電影,只是喜歡著這部電影的這首主題配樂,跟電影的內容毫無關係。

這首樂曲,總是讓我想起,那一年在雨中獨步的聖誕節。雨水淋濕了頭髮,還有不被接受的心意。一切一切雖然都是我美好的心意,但是不被接受,所有的美好都變成了寂寞。當然往事已經成為往事,我現在只是單純的喜歡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音樂氣氛。

聖誕快樂~ (^^)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