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陽台上的綠意喧嘩

Little Garden (Collage)

其實一直都想在陽台的小空間種一些植物,可是又怕自己沒時間照顧,結果一直都沒有這樣做。

一切都是從我家婆送我兩株品種不同的虎尾蘭開始,其中一盆有很大的空間,於是我就在上面種了些收拾廚房發現的發芽洋蔥,結果不久就收下了一些青蔥可以拌麵或者做煎餅吃,立刻就覺得很有成就感。連續兩次收成之後,香草園的概念就在我腦海裡面萌芽。一想到可以在自己的陽台採到新鮮的香草,我就開心得不得了。而且,我愛料理,可食用的植物才是我的首選。

一開始是種九層塔和斑蘭葉,這兩株植物是極端的結果。斑斕葉人人都說好種,但是我『屢種屢枯』,本來夢想有一株茂盛的斑斕葉供我煮糖水用,但是看來夢想破滅。我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就是種不好;最後唯有放棄。而九層塔的種子是在超市買回來的,本來也不帶希望會種得很漂亮,可是它卻是整個香草園最茂盛的。已經被我收割N次,用來煮三杯雞做驅蟲包。

崩大碗也叫金錢草,可以觀賞也可以當作藥,用於去熱氣解泌尿科病症,和薄荷還有金不換(也是九層塔,英文叫Thai Basil。東南亞料理常會用到)一樣是超市園藝部買回來的。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剛買回來的狀況都很差,簡直離死不遠。崩大碗極大部分呈枯黃,薄荷根本就是半死不活,金不換生滿了蚜蟲。特別是那株薄荷,還讓我在帶去付款的時候被站在隔壁的馬來女生用『妳買這棵真是虧大本』的眼神來看我。其實將它們買下來的時候我都有一種:『好可憐,再沒人照顧就快要死掉了。』的想法,我就覺得將它們帶回來照顧,它們的狀況就會好起來的。雖然看它們當時的情況,我也沒有十足的把握。現在他們全都健康的很,是我的喜悅。薄荷已經可以開始收割入菜,用了它來泡茶和做自家的薄荷醬。本傑明還以為那薄荷醬是我從超市買回來的呢!有時站在陽台聞到晚風送來薄荷清爽的香氣也是一樂也!金不換也在我努力的除蟲下,開出了紫色的可愛小花,葉子的香味也更濃郁了。

因為香蘭葉種不成,空出來的花器就決定用來種包菜。這也是用種子來種的,種下四棵,物競天擇淘汰掉了一棵,餘下的三棵只有兩棵長得比較好,為了不讓物競天擇的情況淘汰第三棵只好將弱小的它移盆。別看植物沉默,好像很溫馴,它們也有生存淘汰制。要活下來,有時就要犧牲最弱或最老的。記得有日我忘了澆水,九層塔自己就淘汰了三棵。看起來很殘忍,卻是為了要讓更多能活下來的法則。這跟人生和人性很相同,有時為了達成一些事,犧牲似乎在所難免。競爭也許不再表面,暗地裡較勁是常事,無論如何要生存競爭就一定會存在。

現在陽台上還有藍花和茉莉,茉莉是為了有鮮花獻佛才帶回來,已經長出數個花苞。藍花是希望可以用來做做看藍米飯,也可以用來獻佛的,它之前被忽略在花圃無愛的活著,現在大概還在努力著讓自己重新被愛,半枯萎的它長出了不少鮮嫩的枝椏。對它我期待,何時,花都開好。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只种可以吃的。一开始种了青葱芥兰生菜。芥兰很难种,甜甜的叶子一开就被虫子吃了。后来也种了九层塔莞茜。可惜冬天冷霜一来,都活不下。现在菜圃是荒芜的状态。youlgo

Unknown 提到...

Youlgo:

九層塔確實是要日曬好的時間才能種植,我現在也開始擔心包菜,要注意除蟲。唉~剛剛才知道九層塔開花要把花摘掉,不然會縮短它的生命哦~哀哉,明天把花摘下來,獻給檯前的菩薩吧~

在有四季的地方居住,栽種就變得更需要學問了,也可以在植物換季生長的時候,感覺時間的更迭。

匿名 提到...

经过寒冬,才会期待太阳的到来。九月可以开始种黄瓜番茄了..Youlgo

Unknown 提到...

Youlgo:

嗯!到時候拍照分享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