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抄經·修心

FxCam_1344820252880

不知不覺抄經已經變成日常的一項功課。進行曼陀羅的同時,我也在抄經。因為是剛入門,選擇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毛筆書寫。

一開始抄經,其實已經在開始修心修靈性。之前長年累月機械化的工作,讓心靈和意志接近乾涸的地步。有時不靜下來,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累。如果說曼陀羅是透過顏色感情抒發、活化頭腦。那抄經就是需要靜下來的功課。一開始還真的不容易靜下來,所謂不能靜下來不一定就是煩躁、不安、坐不下去。不靜,包括一切的雜念。比如:怎麼我的字不美麗?下午吃什麼?晚餐幾點煮?這些都已經在抄經的過程中一一去改善。

抄經修行,不需擇時日。準備好抄經本或者就淨紙一張、毛筆和可以讓你好好抄經的地方就可以了。其實抄經要怎麼開始呢?我個人是先洗手洗臉,可以的話就沐浴。這是尊敬自己和佛陀的禮儀。念個開經偈之後就開始下筆。下筆的時候就專注,可以反思記過,摒除妄想。寫完之後,寫上善男/信女xxx沐手恭書作結。迴向偈念一遍。抄好的經文,可以求佛菩薩做主迴向給眾生、往生者、冤親債主,甚至就是單純的以感恩天地的心情化掉。可以在家裡自己化,也可以拿到廟堂供佛了再化。

有人問過我抄經有效嗎?其實我覺得還蠻有效的,至少對自己來說修心這點有效。只是修行每個人結果都不同,但是我相信只要懷抱善念,就會漸漸的往好的方向去。

抄經也讓我也感受到以下好處:

加強專注力。抄經之前我總要一心二用甚至三用四用,想把每件事都同時做到最好。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樣只能把事情都做得半好。不專注也沒有辦法思考自己做事的意義,這些都是以前盲目的忙碌養成的壞方式,現在經過抄經的過程,已經改善許多。

生懺悔心。抄經的時候心靜下來,就會想起很多以前做過的不好事、說過的不好話還有一切妄想,能夠反思己過生懺悔心,覺得自己應該可以以好的方式來處理不好的事。因為在抄經,一些不好的念頭升上來的時候會覺得不恭敬,也會即刻懺悔終止那些不好的想法。

得結善緣。因為抄好的經文最後都要迴向,所以就可以和天地萬物結善緣。因為抄經結緣,可上報四重恩;下度三途苦。若是得到感應,也會生起感恩心,會想做更多好事來回報和迴向。

總的來說,抄經是我認為不錯的修行方式,我相當的推薦。

2 則留言:

Cicak 提到...

Surprise !!! 好久不见... 也不知我在妳的记忆/内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或是如何的一篇文章....但当我从妳 BLOG 09年的第一篇POST 看到这篇..... 感触,回味...我认识多年的阿JANE 一点都没变...
是时候见个面喝杯咖啡的时候了....想念...思念...

KEEP UP THE GOOD WORK!!!

阿KANG

Unknown 提到...

Kang:

我們是青梅竹馬,相交多年,互相看著彼此長大。這樣的友誼,意義很深。遇見你那年大概11、2歲,上了中學還是同窗。還記得耳機我們一人聽一只,分享兩人都喜歡的歌。一切彷彿昨天,但其實已經是多年前的事情。

我是有變的,你很久不見我,可能你不知道。我希望自己是越變越好。

見面喝咖啡?好啊!安排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