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消失的子彈觀後

又是一個週末午後沒有計劃的走進電影院看《消失的子彈》。冷梭梭的電影院人竟然不多。也難怪,自成龍時代過去,港產片就漸漸式微,跟中方合作多了,港片的味道也就漸漸的消失,多了些內地的味道。雖說不要分香港中國,但是味道真的不一樣。

以前港片不宣傳戲院也爆滿的情況已不復回,往事只能回味。

故事說的是懸疑推理,背景是中國的民初。老包是個不惜以身試法破了不少懸案的警探,被調往城中警局遇上熱血神槍手探員郭追,一起調查發生在兵工廠『消失子彈』殺人的懸案。一連串的殺人事件搞得人心惶惶,說這是被冤枉致死的女工回來發出的詛咒。謎團重重,究竟是真的詛咒?還是人為?

自從『讓子彈飛』這種怪怪民初劇的概念讓人buy了之後,可預計陸續出現類似的故事背景也會受落。這部劇情的鋪排,我給中上程度。也許是給日本人的推理寵壞了(日本作家寫推理寫到人心坎去,有時複雜的令人難以想像,這點無可否認。),所以還是覺得這部片子的的推理有破綻,沒什麼難度。其懸疑的程度是可能就是坐在那裡專心想一下就可以破解,就算無法全猜對也有半對。總的來說,很有娛樂性,因為能猜得到的劇情可以讓自己片刻自我感覺良好,有那種『我也可以是偵探』的滿足感,就值回票價。戲末的反高潮,若是你也如我以上所說有相當的推理程度,其實沒有多大的震撼。故弄玄虛間,其實答案已經在眼前了。

電影是不難看,但是我覺得有些地方還是不吐不快。

自從在《線人》見識了不是偶像的謝霆鋒之後,我就對他刮目相看。這次演熱血探員郭追,卻怎麼又有些回到了偶像的感覺啊?看電影的時候我覺得郭追應該是有點神經質的執著,對於正義有不現實的追求的角色。不知是不是導演的處理關係,郭追給我的感覺竟然有點『太愛美』了--那開槍的姿態、那說話時的媚笑……謝霆鋒又變成的Pretty Boy了,真養眼。應該也不是他的錯吧?這部戲把所有人都拍美了,一向以演技和性格見稱的劉青雲也顯得風度翩翩,神經質的感覺的少了。廖啟智也有了一種華麗、像是英文片裡懷舊片的黑幫老大氣質。這是鏡頭在作怪嗎?還是導演的掌控問題?這不是不好,只是我覺得推理片的灰色感覺沒有了,就是一片嘩眾取寵的深紅。

至於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就不提了,一個只是用來帶出劉青雲飾演的老包的『世界沒有壞人,只有變壞的好人』(個人覺得人變壞了之後就是壞人,變壞之前是好人都沒用了,多說都是故作高深。)的信念及時候其推理的結果。另一個就是用來和謝霆鋒做感情戲的,沒有她,其實最後大家也可以查到這個詛咒的。還有一個就是養鴕鳥的女法醫,開了屍體肚皮缺什麼也沒找到,最後還是老包挖開屍體肚皮自己解開了謎團(那還要她來幹啥?)。

話說,《福爾摩斯》裡兩個男人不也是好好的就給破案了嗎?沒需要的角色,無論男女都不如不放。

2 則留言:

小虫 提到...

这部电影得情节少许都会另人回想到福爾摩斯~哈哈!
不过谢霆锋得演技还是那么令人期待 XD

Unknown 提到...

嘉CacinG進:

嗯,推理的話很難不想到福爾摩斯。謝霆鋒的演技在這部不算太亮眼,但也不是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