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Back to School!再見馬來文!

548634_10151183035172580_1982547678_n 最近我又回到學堂,去學新東西了。

我正在上翻譯專業課程,全程共10天。主要以馬來語教學,英語為副媒介語。其實一直都想上翻譯的課程,之前在學院也主要負責各種文件的中翻英工作。在馬來西亞的翻譯課程主要還是馬來文翻譯英文,曾經一度讓我覺得要讀起來很吃力,也想過要放棄不進修。對於馬來文,可以說在考完大馬文憑之後就束之高閣多年。加上以前也不喜歡馬來文所以也就未曾好好學習,以前也只是為了考試才去補習。之前在詢問課程的時候知道將要『再見馬來文』,雖然其實也成熟了,不會就像少年時莫名奇妙的不喜歡馬來文。但那種沒有把握的感覺,還是讓我整個人的心都沉到了谷底。

之前本來就應該要在4月初就入學的我,其實已經拖了半年才決定修讀這項課程。那天被二妹問起進修的事,我直接就向她直言我的顧慮。她用了空手道的『徒手破板』的故事鼓勵我。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不懂所以要學習,不要否決嘗試,跟著指示肯試就會有成功的可能,不然就只能像個失敗者一事無成站在原地。而且英翻中我的經驗可是有接近6-7年,做得算是很好,該是時候學別的語言翻譯了。而且我想想她說得對,於是就不做多想報名。迄今,還剩一個星期,就要考試了。

對於自己是班上唯一的華裔學生這點,一開始這樣的情況真讓我感覺自己像是踏進地球的火星人。真的有些沒有安全感,也有些孤單。但是想想就算是有華人同學,也不見得就可以合得來。『同類』有時對互相更無情XD。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唯有在『異中求同』--感謝我國這樣一個特殊的環境,讓我們一直一直在接受跟我們不一樣的族群(我現在就在接受住在我公寓裡的非洲裔和中東裔鄰居)。我其實也很快的交上了朋友,因為我以前有要好的馬來同學;也有關係不錯的馬來同事,證明我跟他們相處沒問題。至於我的馬來話不是上等,但也不至於下流,他們能聽懂我們就能溝通。交朋友是一下子,不成問題。

這段時間,天天『朝九晚五』,因為是個密集課程。幸虧之前就有翻譯的經驗,還不至於真的到了『谷底』。只是馬來文真的是以暴走的速度在進行『大進修』,快得讓一切在SPM時經歷考馬來文的苦況的浮光掠影在腦海中浮現,當然也把學過的也快快的找回一些。加上因為沒有『同胞』可以讓我放鬆,我只能選擇當啞巴或者就說馬來語,所以也真的算是在馬來文上來了大躍進了。對於這點,我還真的想給自己一個掌聲。重新掌握一個語言,真不容易。彷彿舊友再見有了年歲反而會更相知。也領悟早知有今日,當初也該把馬來文學好些才是。

發現其實跟馬來人做同學是很歡樂的,跟他們相處久了,也覺得他們真的很不錯。我們之間也有些趣事的,很值得寫的。但一早還要上課呢!現在先不寫,我要去睡覺不然明天課堂上打瞌睡東西都不進腦這可不成!所以,其它留待下一篇再敘。

6 則留言:

SJKC Yoke Nam 提到...

说到马来文,我真的真的很讨厌,但是身为公务员却又逃不过马来文的魔掌,更加痛恨啊!!!
就是因为马来文没有credit所以薪水至今还未提升,考了又考还是拿7仔,真的很失望咯!!!!
很不明白为什么在华小教书马来文一定要credit?我没有不及格就已经很好了…………可悲的我!!!!

Unknown 提到...

Winnie:
當年我也是不喜歡馬來文,也不覺得馬來文在將來出社會時會有什麼用處。但是後來一位老師給我提點。他說,無論如何都是馬來西亞人,吧馬來文考到至少一個Credit是沒壞處的,我這才快馬加鞭去補習趕上。現在回想起來他還真是我的貴人,不然讀這個課程還真的是去到谷底。

建議你一本參考書。DBP出版的Tatabahasa Dewan Edisi 3還不錯用,也是我的翻譯課講師的推介。若是妳還沒買,不妨買一本來,希望對妳有幫助。

SJKC Yoke Nam 提到...

好的,我明年再加油加油!有时真的考得很灰心啊!唉~

Unknown 提到...

Winnie:

那我們一起加油,這個週末我也要考試了說。

SJKC Yoke Nam 提到...

好!!我们加油吧!!!!

匿名 提到...

Hello there! This blog post couldn't be written any better! Going through this article reminds me of my previous roommate! He continually kept preaching about this. I most certainly will send this post to him. Fairly certain he's going to have a good
read.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Visit my blog :: metabolic rate calcul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