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Paranormal Activity 4 鬼入鏡4 觀後

靈異故事是繼愛情故事之後最古老的故事種類。自古以來,邪靈便在人間留下其肆虐的痕跡,靈異故事也從那時其一直都有流傳。從古樸到今日和現代科技柔和,靈異現象不在只是無跡可尋的鬼影怪聲。文字和聲音已經不足以向現代人敘述鬼怪,視覺系的現代人相信眼前所見,也比較能夠被畫面刺激。鬼佬一向講科學,連鬼怪都希望能通過科技看見。於是恐懼也要從文字、聲音提升到影像。也許是因為追求視覺帶來如幻似真的劇情牽引,偽紀錄片才開始有了生存的空間。靈異故事是拍偽紀錄片的好題材,

偽紀錄片我不愛看,也看得不多,因為實在不能忍受有時過度搖晃的鏡頭。但是我無可否認它有其成功之處,也覺得這或許是觀眾在厭倦了有對白和劇情鋪陳的電影之外的另一種選擇。從Blair Witch Porject開始,縱然有不少偽紀錄片被評得一文不值;但還是有觀眾進場捧場,只為了在偽紀錄片中尋找奇葩,而這個Paranormal Activity 能做到第四集已經證明它是奇葩。前三部我沒有看,倒是看了第四部才跑回去看看之前三部的故事。不然這第四部,還真有點看得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

第四部的故事和之前的偽錄像記錄有關,銜接第二集凱蒂和漢特消失後,愛麗絲和被領養回來的弟弟懷特還有家人在社區幸生活,看似幸福的家庭,其實暗藏危機。自從新鄰居的小孩羅比稱母親生病入院住進他們家之後才怪事連連。愛麗絲是家中唯一感覺羅比有異的人,於是和男友在家暗暗裝置攝影機監拍。終於拍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確實是在家中發生……

惡魔附體、詛咒犧牲,這樣的故事藍本就是古老,恆久不變。惟靈異故事也要與時並進,這一集不只是單純的拍攝,還有最貼近年輕族群的科技--視訊、電腦監拍、遊戲機的高科技電子動作感應器都成了見證靈異事件的工具。鬼怪不再是只是白煙一般的物體,若隱若現於科技好像更具有說服力。連那個令我覺得討厭的、負責報告家中哪道門開關的設備原來也具有讓故事氣氛緊張的作用,根本就不需要任何電影配樂,本來在現實生活中恐懼來臨之前也不會有什麼音樂來警示。

覺得故事似乎冗長了一些,就偽紀錄片來說太長會悶場,因為場景通常只有一個。一開始還真有點嚇人,後來好像有點摸到導演有點『見好就收』(就是以為會有很可怕的事情發生結果卻原來都沒事)也就習慣了。半路有些拖戲就更覺得悶了。緊張感再度回來是在接近片末的時候,可是可能因為突然間太緊湊了,還來不及覺得怎麼害怕就結束了。這讓人感覺有點像在坐上不太好玩的過山車一樣,才剛剛要感覺到刺激想大喊,車卻已經到站還被人叫下車一樣沒癮,不過據說這是這部電影的風格,就是這樣的。

其實故事隨著真相水落石出也漸漸讓人可以猜到結局,惡魔和小孩和女人似乎是老脫不了關係。這部電影已經算是有賺了,無論是錢還是口碑。低成本製作換來的票房已經是奇蹟,而第五集或接下來的是不是還可以是個奇蹟,除了看導演的功力,也要看觀眾是不是還可以忍耐到整個故事說完。我個人覺得這個故事發展到這裡還好收尾,只怕太長成了爛尾,觀眾也失去了興趣,可能要變成斷尾求生的窘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