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梦境深處

弗洛伊德把梦的实质理解为梦“是一种愿望达成,它可以算是一种清醒状态精神活动的延续”,是由高度错综复杂的智慧活动所产生的。他引用大量的梦的例证证明梦的意义在于愿望的满足。他指出,使愿望在梦中得到满足可用以维持精神的平衡,同时也是为了保护睡眠不受干扰。--取自《弗洛伊德-百度百科》

--------------------------------------

弗洛伊德覺得夢境不是一種偶然的形成,它是一個讓你在潛意識中得到滿足和平衡現實生活的精神活動。甚至,是你深藏的秘密的唯一能得到釋放管道。

做夢,若不開口說夢話,就都是安全的嗎?若是有人能到你的夢中偷窺或者是竊取你藏在夢中深切的秘密,甚至試圖通過夢境安插暗示侵入寄改變你的思維、改變你的人生,那又如何?

《Inception》不小心去看,就會跟著故事迷失在夢和現實的交替。故事說的是一群能夠通過進入人家夢境竊取別人重要秘密的人,後來為了自己可以回家的願望,而接下一個難度很高的買賣--不只要進入夢境,還要更深入的改變一個人的思維。隨著故事線,電影帶著大家在夢境中進進出出,虛虛實實,彎彎曲曲。後來看完後我覺得人的頭腦無論如何的精細,往往最脆弱的點卻是生活裡面最簡單、卻最甜美的事。然而誰知道,這些所謂的簡單的、甜美的,最後可能是最可怕的黑暗點?

最可怕的,原來是不允許做夢,不允許那個最黑暗的秘密和渴望從潛意識浮現出來。然而那最黑暗的渴望,往往是自己最無法割捨、最脆弱的一塊。遺憾讓那最珍愛的回憶變成蠶食自己的心魔,被狠狠的壓抑在潛意識的深處,無法彌補的悔恨很怕被人發覺,讓我們選擇在夢中小心的偶爾釋放,然後就要快速的關回記憶中的牢籠。或者,就是不讓它跑出來,用意志力斷絕這個“心魔”……雖然我們明白,我們窮其一生也許都無法跟它斷絕;但是我們有很害怕會被魅惑,無法分清夢與現實,或者自願從此被困在夢中。

Leonardo di Caprio我看著他滄桑的臉,還在不禁的回憶起那個在鐵達尼號說“you jump, i jump”的 pretty boy。歲月是一個很好的神偷,偷走了他的稚氣換來了他的演技。我想幸虧當時沒有得那勞什子的奧斯卡才可以讓他戲路那麼廣,不然10年下來還要繼續演深情pretty boy會很浪費他。最近都流行法國氣質美女嗎?我喜歡她們的濃眉和透白皮膚帶著的靈氣,Mirion Cotilard演Cobb藏在潛意識的亡妻Mal有種說不出的“鬼魅”氣息,她的倔強眼神透出一種“陰魂不散”的哀怨。Ellen Page演後來加入的女成員,學著演法國女人,也有靈秀的氣質。渡邊謙似乎離不開日本黑白老大的角色了,他英文說得好,應該沒有別的人選了;我有想到阿部寬,不過大家耳朵可能要受罪,不然就讓他盡情的用日語演戲好了。

看完電影從電影院出來,突然覺得原來一夜無夢;不留戀夢太美不想醒,或者是潛意識藏著的秘密能夠只留給自己,有時也是一種幸福。總好過夢境很美,戀棧在夢裡面幸福,醒來卻要因為面對現實的而不願醒來,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殘酷。

4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没错,梦醒来憧憬梦境的美丽,实在很残酷。
这部电影我有机会一定捧场,我期待很久了。

Leonardo DiCaprio真的越来越成熟,越是有深度。Marion Cotillard的高贵古典美,让人难以忘怀。Ellen Page看起来年纪轻轻,非常懂事。别忘了(500)Days of Summer那位实力派Jospeh Gordon-Levitt,还有导演常用的老戏骨Michael Caine和性格演员Cillian Murphy。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其實夢醒來還知道剛才的一切美好是夢不可怕,最怕是分不清自己是不是已經從夢中醒來。

我很不幸,看的時候是坐在小影院,距離熒幕是第三排的座位;所以做的是頭暈的噩夢。

Wing 提到...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這是我在台灣花蓮看得一部電影.

劇情都讓我很緊張,分秒都沒有浪費的感覺.
其實這部片很有意義,讓大家開始思考這部片當中的涵義.

Leonardo的演技真的很棒,從Titanic到現在,都不斷在進步.讚!!!

Unknown 提到...

Wing:
台灣之旅看來很好玩,上一次去台灣,可惜我沒有去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