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快樂笨金魚

忘了在哪裡讀到金魚的腦很小,只有大概兩分鐘的記憶;因為每兩分鐘就記憶換新,所以就算是在窄小的魚缸裡面游來游去,後來也會以為自己又是在一個新天地,所以永遠不會覺得自己受困在狹窄的地方而不開心。

之前就很奇怪為什麼金魚會甘願自己置身在小魚缸裡,不悶嗎?甚至會想,金魚真的好笨哦!兩分鐘根本等於沒有記憶嘛!後來想想原來對金魚來說每過兩分鐘眼前的一切就是新天地,這點就真的讓人有點羨慕了!延伸下去想,它們應該是不只是忘了自己置身在同一個魚缸,或者連剛才吃過的美味飼料,兩分鐘就忘了自己吃過……誒~又是吃著新東西了,甚至是同在一個魚缸裡面的夥伴,兩分鐘之後又可以重新認識了,一直都處於在叫新朋友的狀況。

小時候大人常常說我記性好,我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真的好,但是從他們臉上讚許的表情我可以肯定他們認為是優點,但是隨著年齡漸長煩惱漸多遇上的人事越來越複雜,我發現記性太好有的時候也不完全是優點。特別是會記著不好的事而讓自己很不開心的時候。

突然想到若是遇上不如意不開心的事,我們也可以像金魚一樣只有兩分鐘的記憶就好。不開心的事情只記得那兩分鐘,而且真的想哭也只哭那兩分鐘就好。然後,從此不需要記得甚麽了,兩分鐘後還是一片新天地;對所有的悲傷和不如意,都忘得一干二淨。

可是也許人真的就不是魚缸裡那兩三條的金魚圈子那麼單純,從小我們就被灌輸總要做到所謂的“吸取教訓”來保護我們自己不受傷害,甚至避開危險。想要有一顆金魚腦袋,似乎是太理想化了。人類是活在鋼骨水泥森林的高智能雜食哺乳類動物,有些甚至還是吃肉不吐骨頭的品種,出來行走江湖怎能只能有個金魚腦袋?搞不好受了兩分鐘的苦的我還沒來得及迎接我的“新生”就已經死了,而且怎麼也記不住自己是怎麼死的。

我本來真的是想從一個很快樂的角度來寫這篇文章的,不知道為甚麽寫著寫著突然很多不好經驗的回憶竟然浮現腦海--你看,我用的是“腦海”二字,可見我的腦容量多大?像海一樣大!看來就是我想成為一只小腦袋的快樂笨金魚,我的“大腦袋”大概也不會允許我那樣的。但是我想,我還是會盡量去記得身邊好的人事物的,而且讓這個記憶不止維持兩分鐘哦!

4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人类的头脑容量、想像力和创意是无限的,所以我们是哺乳动物里头脑最发达的一群。很可惜人类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太理想,单单环保就已经很头痛。

你应该是在电影《岁月神偷》看到关于金鱼记忆这句话的吧?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如果使用發達的頭腦想出不好的事來,還不如甚麽都只有兩分鐘記憶的金魚腦。

對啊@@好像是從有關歲月神偷的影評裡面讀到的...看起來我有時還是金魚腦的 XD

Rachel Core 提到...

一个在生意战场混了一辈子的‘老’朋友说我是个城府不深的女人,呵呵~容易吃亏。

感觉自己也是“金鱼”女人。

Unknown 提到...

Rachel:
女人的“城府深”“有心機”聽起來讓人覺得很可怕,還不如訓練自己到心靈巧、意通透的程度就好。選擇性的金魚腦一下很不錯,我覺得有的時候甚麽都記在心上,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