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小黄人軍團的故事

FxCam_1375625250720 當我接到訂單的時候也真的是嚇了一大跳。

『妳確定你真的要3組,共9個嗎?』

因為這個我是3個算一組,因為這樣比較好賣,也不會造成材料的浪費。然後就是,手作不是工廠貨色,一組比較有收藏的價值。所以當我聽到她要三組的時候,有點害怕自己聽錯了。

『是的,三組,共九個。』她回答的很篤定,因為我們是通著簡訊,是文字,那更確定。

我沒跟她收订錢,雖然她有問。第一是:定錢我收了做起來會有壓力,第二是,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收订錢的習慣,我都會給顧客知道除非是已經出來的成品,不然再定做的話,可是要時間等的。我不想订錢成了我的催命符……在壓迫的情況下,做出來的東西怎麼會好看?然後,也是我選擇相信自己的顧客,我相信真心喜歡並會欣賞手作的人,是不會忍心欺騙我這個手作人的。

於是就這樣成交了,我開始去買材料,也就開工了。其實,上一批做的還真的是還輕鬆,因為完全沒有壓力,純粹的創作和享受,現在卻莫名其妙的有壓力了--或許是我沒有想到過困難,結果我忘了Amigurumi的娃娃編織雖然沒有用到太複雜的編織方法,但是重複的一做再做,拼拼湊湊的就會很沉悶。我開始覺得怎麼我會『敢敢』就接了這個來做,甚至連『幸好我沒收定金,都不知道能不能做完』的洩氣感覺都出來了……

但是有時就是這樣,感覺有些想放棄,就會有些力量讓你堅持--是的,其實就是要和時間賽跑。剛好最沉悶的當時翻譯稿子來了,我唯有放下手邊的這些小黃人製作。我並不喜歡把工作拖太久沒做好,因為背負著別人的等待和期待會讓我心有不安。也許也是翻譯的稿子讓我暫時脫離了沉悶的娃娃編織過程,所以我一交了稿子,就有精神繼續做下去了。Amigurumi的過程雖然是沉悶的,但是出來的成果也總是能讓人覺得有滿足感。手上握著那些立體造型的娃娃,就會有期待要完成看看是什麼樣子。

我選擇了先苦後甜的方式,先去完成那些固定而且要不斷重複的沉悶製作,再來去做他嗯可愛的臉。一做好臉整個滿足感就會湧出來了。其實說真的,在這段長達3個星期的製作過程中,我不是沒有想過買主會不會因為熱潮過去而對它們的熱情退減--漫長的等待有時會讓愛情消失,更何況在大家都蜂擁到麥當勞搶購之際,她還要等我一隻一隻的把它們做出來。但是手作精品就是這樣,因為要慢工細活,所以不能大量生產。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因為這樣賺一筆,我可以回答你,照我這樣的方式去做,錢財上受益絕對比不上麥記大量生產的那些。而且,真的做起來也相當耗時、耗眼力還有腦力。因為那絕對不是復刻出來的產品。但是如果我為你做,我就想看見你收到時候的快樂模樣。錢財上的收益對我來說是補貼,但是那種快樂的笑容,卻是鼓勵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好了,先說完成之後,我自己也很喜歡。可是就是這樣,很多我喜歡的作品,最後我有的也只是它們的照片。同樣的,這張『離別』前我就用盡心思幫他們擺姿勢來拍一張團體照做紀念。他們的新主人真的很喜歡它們,半夜就迫不及待的殺到我家來找我把它們接走了。我連好好跟它們道別都來不及。不過沒關係,我知道我喜歡的話,還是可以做出來給自己。而它們被帶走後散播出去的歡樂,我希望是高於我向他們的新主人收取的價格的很多很多倍。

再說句公道話,我也證明了,這個世界上還是真的有人是真心喜歡小黃人,而且還真的耐心的去等待他們從我的手上『誕生』的。也不是所有人都只是跟風而已吧~我還有小王子和狐狸、小獅子和Open醬的擁護--總有人真心喜歡一些東西就是了。

我的針織網站,有興趣可以去看看,Like一下哦~
真心針意https://www.facebook.com/janeluvcrochet

10 則留言:

Kent 提到...

那天看见未完成的作品,我也觉得有点罪恶,因为我根本就是打扰着你嘛!

不过说真的,我也感到有一股自豪感和满足感,虽然好像不关我的事。可能是常常做什么事情都觉得亲力亲为比较有归属感+成就感+诚意,加上自己也折过不知道多少只纸鹤、星星和海鸥。还有剪纸艺、彩色、书法和挥春等等,当你真的用心起来的时候,最损耗的其实是精神。

我有个小要求(是的,又来了),等你真的闲着没事,或者想换换心情的时候,然后又不是为了做而做,请姐姐编织一个围巾给我。

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就是对你有信心。我总觉得自己穿起围巾来的时候会是画龙点睛,毕竟气质已经超凡。(哈哈!不是自恋,就是这样觉得。)

不过因为是出自你手,出了收藏价值无价。更是温暖。我这么喜欢偷时间进戏院,就宠一宠我的肩膀、身体或颈项吧!

建议:可以用(recycle)“线头线尾”,这样就不会浪费,我这里也不必伤神想着到底还多少钱才算是“买”过来,我受得也安心。

Unknown 提到...

Kent:
圍巾不是線頭線尾做得出來的,除非你要戴一件『花哩花碌』,撞色撞到不知怎麼形容的圍巾來襯託你『非凡的氣質』啦~而且我去買材料做好了你跟我買,這是正常買賣,沒有受得不安心的。XD

話說你偏好什麼顏色?

Unknown 提到...

呵呵,可以理解那种心情 :)
不是为了做而做,是为了让自己开心而做,那种滋味,完全不同呢! :)

Unknown 提到...

Irene:
是啊~不過這三組做出來的時候也是蠻開心的。因為畢竟看到那個可愛的模樣,雖然不能擁有,還是一想到新主人看了會開心,也就滿足了。
『它們』在妳哪裡可好啊?

Kent 提到...

我在电脑前又是大大声笑了!
这样啊?还是你先开个价来。
嗯,我偏黄色。你觉得怎样?对了,到时戴了一段日子可以拿去洗吗?

Unknown 提到...

Kent:

我還不知道有沒有時間織,價錢再議。
黃色戴了看起來像達賴喇嘛,圍巾是可以洗的,但是要手洗才行。

匿名 提到...

小王子和狐狸没看过照片啊
youlgo

Unknown 提到...

Youlgo:

还没做啊~只有有粉丝提议做做看。

Wendy Wong 提到...

Jane,

你是個很認真的人啊,所以才會這樣;看著你的文字,我的心情也隨著起伏,呵呵。

這9個小黃人,心血來的啊!

Unknown 提到...

Wendy:

我只是不喜歡讓人失望而已啦~
但真的一定要認真,不然做錯拆線....我告訴妳,真的是會崩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