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孤獨的美食家』大叔的獨食自語

對於獨自吃飯,你有什麼看法?

我個人是不太介意獨自吃飯,或者說是個也很喜歡獨自吃飯的人。一個人吃飯時,或沉澱、或細細品味食物的味道、或什麼都不想放空都是自己的選擇。選擇吃什麼或者到哪家餐廳都是隨心所欲,也不用擔心一起吃飯的人的口味要遷就。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喜歡在吃飯時聊天的人,要我一邊想要怎麼回話一邊吃飯會讓我更疲憊。一個人吃飯對我來說,特別是仍在上班的時間,其實是一種享受。即使到了現在,我也在家一個人吃午飯,那段時間就是好好的品味和咀嚼食物,在午飯後的下半場繼續努力。

『深夜食堂』造就了深夜劇的神話,治愈了不少人的腸胃及心靈。也讓不少人減肥計劃泡湯,深夜裡飢腸轆轆的跑出去吃宵夜。XD這一次我也要說說這部自己在看著的深夜劇『孤獨的美食家』。一開始是漫畫,然後才被實體化。還記得『深夜食堂』裡演愛吃紅色香腸的阿龍的松重豐嗎?這部幾乎是演獨角戲的深夜劇,就是這位大叔在演主角。

『不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幸福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内变得随心所欲变得‘自由’,不被谁打扰,毫不费神的吃东西的这种孤高行为,这种行为正是平等的赋予现代人的最高治愈。』

以上的這一段就是『孤獨的美食家』的主人翁--中年大叔井之頭五郎的最高的用餐哲學。常要單獨跑外務的他,獨自吃飯是難免的事。在獨自找飯館吃飯的過程中,五郎大叔認真的品味每一道食物的味道,在思海中流暢的針對眼前的美食表達自己的想法,內心充滿了獨白。如同在看不見的稿紙上寫下了美食日誌,吃飽了之後腸胃滿足,心靈也的到了治愈。

和『深夜食堂』呈現溫馨小故事的方式不同,『孤獨的美食家』就把一個叫做五郎的人的生活和飲食很純粹的表現出來。用一種散文記事的方式,敘述獨自吃飯時將人生、工作、周圍的人事和美食之間的串聯起來所產生的想法。這部深夜劇的特色,就在於五郎先生光顧的餐廳或食肆都是真有其『店』的--也就是說觀眾看完了想吃,還真的能去光顧這家店。

將戲劇與美食介紹融合及漫畫式的呈現方式,這樣的點子固然特別;但是對那些想要劇情起伏的觀眾也許這部深夜劇會感到沉悶。因為很多時候,這部日劇都只有五郎的獨白,強調劇情的就是配合不同場景需要的配樂。大多數時候松重豐先生都獨自只靠表情演出五郎獨白的想法了,而且還要一邊吃得津津有味,在我來說不容易的演出(個人還蠻喜歡看到他吃到美食會偷笑的申神情)。而且劇情節奏緩慢,為了凸顯生活化有時會著重於拍攝該地方的街景和生活風情。但是有時越是平凡越難呈現,越需要功力,不是嗎?

所以我說,若是要喜歡這部深夜劇,也許先要領會獨自吃飯的心情;及喜歡獨自吃飯。或者就是喜歡看Food Porn (美食A片)-就是劇情不太重要,但能從中享受被畫面美食的呈現挑逗就足夠的觀眾才會喜歡。不然,就是要對日本文化有好感才會感受到這部日劇把美食及地方風情結合之處。不然說真的,它還真的不是一般口味的日劇啊!

若是你問我,我喜歡一個人吃飯,又喜歡美食,所以我也喜歡這部深夜劇。

題外話:

我其實一直在想這個劇集在這樣拍下去男主角會胖成什麼樣子(每一集他都吃得超多的),但是看到第二部他還是高高瘦瘦的,這真是……沒天理啊!!!!都吃不胖,怎麼能這樣?!>_< 後來想到有說『獨食難肥』,看起來還真的是這樣。我看我還是要常獨食,讓自己難肥一點。

2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我有看这部剧,呵呵~剧里真实存在的食堂让我真的很想去光顾。^_^

主角的食量真的很够大的,吃到喜欢吃的还会再来一份...>_< 就是要吃到饱吃到撑起来那种。

Unknown 提到...

Rachel:

这部日剧的口味还真的是很不一般呢!剧中五郎先生的胃口也是很不一般!XD

那天我去算命,老实说我是个爱吃饱饱的人,常常会因为东西好吃吃太多...呵呵呵,这点我还真像五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