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不放棄(?)

IMG299_副本

在我說我的感想之前,我先說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一位在國外工作的好友跟我這樣說:『对自己出生的地方深感失望,所以才对决定离开。我也已经离开十六个月了,这些日子我看到和感受到的反而是变本加厉和“我没有后悔离开”的感觉。
我会告诉别人我的祖国是内地中国,最有情意结的地方是香港和台湾、最想安居的地方是纽西兰、英国和法国。』

第二件事,是428之後我的一位來自關丹的朋友,目前他在新加坡給你工作和生活。我們聊了428,聊了我的經歷。後來我覺得他像是聽得刺激,回應的感覺就像是隔岸觀火。但那不是重點。我問他你會回來投票嗎?他支吾以對,左右而言它。最後我一再問,他才說:『我們其實有想過未來,若是情況變差,我不排除我們會搬走。』我問了他多一個問題:『那你覺得自己可以逃得多遠?我不排除有一天Lynas會成為我的鄰居』他沉吟了一陣,才說:『若真的大選,我會回來投票。』

我先對這兩個朋友說明,我寫出上述兩個事件並不是為了請人來討伐你們,給你們罪名。所謂『良禽擇木而棲』,每個人都想要安居樂業,有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請不要討伐我的朋友,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我這篇並不需要什麼網絡正義之士評斷他們的想法,大家不要搞錯了。我說出這兩件事,是為了提出對國家失望的例子。

我為這個國家感到難過。試想想把這個國家比喻為一個家庭,那麼我這兩個朋友就是因為失望而不想回家的孩子,甚至不想在承認自己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本來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怎麼會被這樣嫌棄?就這樣,我沒有後悔走上街頭,見證428。我不能否認當時我也為我的國家感到恥辱--我們自己警察、鎮暴隊向自己的國家人民動粗、我們的政府為了利益罔顧下一代的安全、貪官污吏為了自己的利益作出貪贓枉法之事、新聞自由被扼殺……

我就是生在這個充滿牛鬼蛇神的『家庭』,其實我當下也有離開這裡的念頭。若是有任何『正義之士』要來討伐,連我一起算進去吧!

近日看了很多消息,腦子都有些消化不良。我已經盡量不看,但是這兩個朋友的事卻在我腦海揮之不去。難道馬來西亞再也不是可以讓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是的,那些先進的國家在等著我,不遠。過了長堤的關卡便是。我甚至可以坐飛機,去像第一位的朋友說的香港、台灣、法國、英國、紐西蘭。移民的背後真的是風光嗎?還是更多未知和恐懼?我也不相信會有哪裡會張開雙臂接納我們這些『難民』,我不想去別的國家做『難民』、『外勞』,工作是相對的可是福利什麼的都減半。因為你不是國民,不會擁有國民的權利。而且,要用多少年,別人才不把你當『外人』看?

我很想繼續做馬來西亞的公民,我並不想放棄自己的公民權去『乞討』其他國家給我公民權。但是這個國家的執政者一直讓人民失望,我們還能失望多少次?若是改變的意願一直碰壁、被打壓,究竟不回馬來西亞救國的馬來西亞人、甚至不要這個國籍的人,還會有多少人?

至於這兩個朋友,就用這句話來總結我對你們的感覺:『不能怪你們,你們離家太久/離家太遠了。其實,大家還需要你們回來,幫助這個國家。』

7 則留言:

lee Cheng 提到...

其实我反而是到国外工作以后更加想马来西亚变的更好!为什么别的国家可以做到,我们不能?资源别别人丰富。我相信在对的人管理只下会更好。

其实也有遇过出国工作的同事对大选漠不关心,说明不会回去投票,他对政治没有兴趣。曾经,我的想法也是和他一样。反正一定是某个政党执政的,干嘛去投票?但是如果没个人的想法都是这样,马来西亚就会继续被贪官污吏腐败。继而逼走人民,或让留下的人民生活艰苦。现在的想法是,你们这些贪官污吏凭什么逼走我?应该走的是你们,所以自己应该争取自己的权力。我会回来投票的。

真的很希望这次真的能够有所改变。有一天可以让这些之前不敢承认自己是马来西亚人的人,会说他们为马来西亚感到骄傲和光荣。事实上这些日子,净选盟的努力让我为人民只间的团结感到骄傲和安慰。终于,人民可以撇开宗教种族偏见,目标一致。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說真的看到妳這番留言我真的是感動。是的,參加淨選盟的遊行讓我為所有勇敢的馬來西亞人民感到光榮。妳說的對,為什麼離開的反而是我們這些良民呢?這是一篇多麼好的土地,我們當然期盼它可以越來越好,只要有對的人管理它,我相信這是一個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感謝妳願意回來履行公民義務,但我們需知道成功不在一朝一夕,希望妳可以繼續這樣的保持自己的堅持。我相信你許多走上街頭的朋友看到妳這番話一定感覺到鼓舞。

不過最後還是不回來的人,並沒有對錯,只是選擇而已。

Lee cheng 提到...

多一个好消息。成功说服姐姐和姐夫登记投票。不知道赶得及,都不知道几时大选。希望尽快宣布,还得买票回来的。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如果這是FB該給妳個『讚』吧!

Lee Cheng 提到...

不需要。真的能够该朝换代时,才“赞”投票的人吧!期待...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不容易成功,但不是不可以嘗試。我也期待!

莊風 提到...

其實在台灣的我,也曾經想移民過,甚至是幾乎就差上飛機了。沒成,才能讓我認識妳。
當年好多興致勃勃的出國移民,現在紛紛回台灣了,說是落葉歸根,那是好聽而已,根本就是混不下去吧?
哪個國家願意讓外來人瓜分?說美國吧!種族大熔爐?還不是歧視有色人種?瑞士或是北歐對外來移民比較寬容,還是有很多生活上的不協調。國外沒有比較好,甚至說來,會有更多問題呢?
不要因為母國的問題就離棄它,這是不對的,就像我常說,媽媽在怎麼不對,我們可以指責、檢討、甚至革命,但是不要離棄。
國家的國民一定要自覺自醒,而不是離棄,甚至醉生夢死。這樣國家只有衰敗下去的份,不會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