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生命中不可彌補的缺

最近,好多人跳樓。
似乎自殺是解決意一切問題的根本。
這讓因為工作而要看上5份報紙的我,也有些憂鬱。
很多人都說,不要怪跳下來的他們,也許他們的痛苦時我們不能理解的……
針扎不到肉,是不知道痛的。也許自殺的人會想:痛苦的不是你,不要跟我說什麼大道理,不要跟我說要勇敢的活下去……

這是作家黃明春寫的一首詩,詩裡面提到的國峻是他的兒子,國峻自殺了。一年後,他寫下這首詩。讀著,心痛著……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
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
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跳下去之前,細細品味這首詩。

無論你用了多華美的詞藻去撰寫的你的遺書;或者多麼妥善的安排自己的遺產……對於還活著的家人,要知道選擇這樣離去你是永遠是親愛的人生命中不可彌補的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