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及格人妻的哲學

成為人妻不知不覺已經是接近是10個月的事,作為一個人妻,我認為自己及格。而且,我也只是想停在及格的這個級別,不想進步也不想退步,真的就及格就好。

你或許會問我,為什麼僅僅想要成為一個『及格人妻』,而不追求進步成為一個好老婆呢?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好的,但是我為何僅想要成為及格而已?

不覺得在這個時代好老婆真的很難為嗎?現在的好老婆,我聽到了這樣的標準,然而這個標準不一定是男人為女人定下的,有時還是女人也認同這樣的標準。這個標準就是現在的女人不只是要能持家,還要養家。

沒錯,高水準的好老婆,就是要這樣。很好的老婆,不只是要懂得照顧孩子、懂得體貼丈夫、還要孝順公婆,更好的是有錢拿回家。女人天天喊經濟獨立,單身的時候有可能,結婚就未必。

身為一個及格老婆,我覺得我不需要把自己當神,我也不把我男人當神。大家都是人,那麼就該照著人的規定辦事。如果原始時代的時候男人出門打獵,而封建時代男人拿錢回來養家;現代男人就更沒有藉口不遵照這個規矩。更何況我跟以前的女人不一樣,我是有工作的,那麼就讓我工作得來的錢買花戴吧!男人賺錢就是養家的,這是天經地義。我不會是『神級』的好老婆,不會連養家都搶過來做--就像人家說的天職,我也覺得男人先養妻後活兒是天職。但是當我有一點小錢,我還是會不吝惜的為這個家物質上的舒適度的提升做出貢獻的。

因為我只是個及格的老婆,我不會把我做不到的事情和世俗常常加在一個妻子的身上的各種責任無限放大。及格就是我不用是最好的,我只做做得到的。我還是會煮飯、洗衣、整理家務還有照顧老公門面的,但是我卻不想自己做得那麼辛苦。老公還是得幫忙一些事,和我這個及格的老婆配合才能拉高家裡每件事情的『績效』的。因為我還要兼顧很多事,樣樣都要我自己做到最好真的會很累,到時候就算是給我個牌坊表揚我我大概也不會覺得幸福。

個人覺得及格的老婆比較有『人味兒』,因為只是及格,就像前面提到的我也不會要求老公是婚姻的『優資生』。他也只需要及格就可以了,及格也讓他充滿『人味兒』。他會欣慰我可以賺錢自己買花戴,不會為了地板瓷磚上一根頭髮而對我窮追猛打,更不會為了我少做一頓飯而嘀嘀咕咕(反而還會覺得我們可以出去吃些平常家裡都不會做的) ;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明白大家都只是及格,需要互補讓生活更美好。

夫妻嘛~本就像一雙筷子,兩支才能成事,你可見一支筷子可以夾起麵條來?及格加上另一半及格,就是優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