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今年冬至

今年冬至生病打断了我周末回娘家过节的计划,从上个星期起呼吸道就受到了病毒侵袭,连续四夜根本是在没睡的情况下度过的。我星期六凌晨一直咳到天亮,别说我,枕边人的睡眠品质也可想而知。怎么驱车载我回家?实在是想做个孝顺女儿都有心无力,很无奈打了电话回家给爸妈通知一声,今年再度回不了家……

今年马来西亚竟然也可以感受到冬天的气息,近冬至这几天天都是灰的,空气还有些冷。回不去的冬天还是要过去的,我就希望这几天能恢复的更多一些。乖乖的吃药,尽量的休息,至少就让自己在冬至这天能健康一点的去过呗!

汤圆是一定要吃的,而且只想吃有我妈妈味道的汤圆。我吃不惯婆家的,吃不了超市里冷冻的。多年无法回家的冬至,我总会自己做汤圆吃。以前和妺妹同住,一起吃汤圆圆很热闹,虽然她们几乎都没帮我一起搓,但总是没错过。随着二妹嫁了也有夫家的饭局;三妹有了归属生活也精彩,她们可能未必能来吃我做的汤圆了。所以,先问问要不要吃再做,然后让她们带去吃是多出来要办的事。人生不变的就是不断在改变,有些改变是好的就要去配合去适应。看见她们好,我也为她们高兴,汤圆是不是还要吃,还是不是一起吃都不重要。

阴郁的冬至真感觉有点冷,特别是得知友人哥哥患癌在医院弥留之后。真感到人生的无常真的是不看时间,不计场合。我没有去探望,除了是因为生病不适合,其实也不知道去了还能做些什么,或说什么好。我就选择守在电话旁等待消息,为他弥留的哥哥抄经助念。有些事很痛苦,特别是生离死别,但这旁人无法分担,能做的就只是遥寄祝福。之后不久就收到他哥哥往生的消息,感叹人生无常的当儿,也只能为他哥哥祈祷,愿他安息。

今年真有冬天来了的感觉,虽然窗外没下雪,但是窗外雨纷飞,真让人觉得好冷。

难过吗?可是还是要过去的……

沒有留言: